上女廁就跟走一場時裝秀一樣,要美美的出場,絕不容許半點失誤,而且不時還得上下打量身旁的對手。日本的女廁通常都設有一種機器──音姬,只要按下開關(有的是自動感應),音姬就會自動發出流水聲或是鳥鳴聲,避免正在上廁所的聲音被別人聽到的尷尬情況。如果廁所沒有設置音姬,日本女生會邊沖水邊上廁所。反觀台灣,大家多半都是一進廁所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直接暢快釋放了,甚至還能隔間大聊特聊了起來。

01

 

 

因為日本的冬天很冷,所以他們幾乎都會為馬桶座套上特製的毛巾坐墊,就算是公共廁所也是如此。可是,每當我想到「上一個人或許會不小心滴到坐墊」這個念頭,無論如何就再也不敢安穩坐下,寧可選擇蹲馬步的姿勢。而學校有位日文老師曾經在台灣待過五年,她也學會了蹲馬步上廁所的絕招,不過她是因為被台灣馬桶座上的鞋印嚇到才學會蹲馬步的,話說直接踩上馬桶座實在是太危險了啊!又因為台灣的廁所絕大多數都沒有安裝音姬,剛開始她死都不願意在外面上廁所,寧可搭計程車衝回家,不過久而久之她也就沒再怕的了。

02

▲如此「ㄍㄧㄥ」的日本女孩,你能想像她們竟能若無其事地坐在套著毛巾布的公共廁所上嗎?

話說回來,日本廁所的一大優點是衛生紙可以直接丟進馬桶沖掉,而且專丟女生衛生用品的垃圾桶更是小到令我驚訝,而且還得自行用手打開垃圾蓋,逼得我如此近距離地看見血淋淋的畫面,真的很殘忍。不禁使我回想起以前在台灣餐廳打工時,處理廁所垃圾的可怕經驗。更好笑的是,日本人對於「台灣廁所的垃圾桶怎麼這麼大一個」,也感到相當驚訝,而且他們也無法接受「得看見別人用過的衛生紙」的畫面。

03

日本人有個好習慣,大家幾乎都會自備小毛巾或濕紙巾在身上,所以廁所的洗手台通常不會擺擦手紙,只有一啟動就吵死人的烘手機。對於早就習慣廁所有擦手紙存在的台灣窮苦留學生而言,在此把省錢又貪小便宜的本領發揮得淋漓盡致。只要看到路上有人在發面紙就會伸手拿,回程還會再拿一次,這已經變成是一種無意識的動作,就算是來觀光的台灣人也是照拿不誤。

反觀日本人倒是很少拿,因為衛生紙上的廣告其實是交友網站或色情行業招募新人。不過我們哪管的了那麼多,反正有看沒有懂,能用就好。還有再終極一點的手法,到餐廳吃飯時,趁著人多嘈雜,到自取區抓一把濕紙巾外帶回家。我曾經在用餐後想拿張紙巾時擦手時,發現濕紙巾的籃子霎時變成空的了(該不會是被店員發現了吧?!)。直到現在,關於濕紙巾瞬間不見這件事都還是個謎,我發誓絕對不是我把濕紙巾帶回家的。


本文出自:《日本人,搞不懂你ㄋㄟ!台灣女孩的留日闖蕩手記

2AF305

作者:miho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