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業務中,如何有技巧地拜託他人,讓其為我們動作,能夠放心地交代工作給他人,將成為很大的成功關鍵。進行拜託工作的時候,不管在公司或社會的立場如何,與對方之間的立場應該是對等的,這個基本態度將能讓事情順利進行。所以,即使小心翼翼地避免對長輩或位居上位的人失禮,也不需要顯得膽小,乾脆地拜託吧;而對於比自己居下位立場的人,則更需要提醒自己小心地使用語言!在這基礎上,如果各位擔心的話,在這裡將要教給大家可以讓結果產生巨大改變的拜託方法,讓客戶、上司、同事、助理說出YES從此言聽計從,助你工作順遂!

2AB  

 

向上司請求協助時必須掌握三點。

第一點,如果事前了解也許將會有尋求協助的情況發生,要先簡單地釋出探詢之意

「事實上,現在進行的工作有可能讓我無法抽身,或許會有需要您來協助的狀況出現,也說不定。」「合約的規模突然變大,應對方面產生一些困難,所以下星期需要部長您的協助。」像這樣,事前先確認對方的心意,讓對方可以有心理準備。對上司而言,不只有你一位部屬,手上也有複數的案子非常忙碌地正在進行。如果可以讓他在腦子裡先了解有這樣的事的話,當要拜託的時候,對方馬上就可以提供協助吧!

第二點,因為上司會認為自己是上層人員,所以要維護他這樣的尊嚴像個部屬尊重上司的拜託方式,絕對不可忘記。

第三點,工作內容寫在紙上提交

為了不要發生誤解,而且幫助對方容易理解。上司除了你,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討論與案件不斷進來。對於這樣的上司,要一直記得只跟你談過一次的內容,實在是過於勉強的事情。所以,寫在紙上提交,是最好的方式。當出現口頭商量的情形時,下一次必須再說明的時候,要以從頭說起的心態來進行「如同上星期已經說明過的」、「我昨天不是已經報告過了」,說出這樣的話不是能讓事情順利進展的方式,而且也容易使對方惱怒。即使上司看起來完全都不記得,也要大致地放入「我想您還記得」這樣不損及上司尊嚴的緩衝說法,一邊說「昨天,這我已經說過這樣的內容,」從頭開始再說一遍。

也就是,並非說的是「上次的續篇」,而是從「前情提要」開始說起如此,確實從零說起,讓對方了解,對方才可以做好切換。就像剛剛所寫的一般,上司手上也有許許多多工作、商量事情,而且內容也是各式各樣。早上在業績會議上叱責、稱讚,下午陪部屬陪罪、解決客訴,之後又出門與你一起跑業務。這樣的行程,對上司來說並不很特別。

一起前往客戶端時,你說:「如同之前說明過的,還剩下臨門一腳。今天就靠部長炒熱氣氛來決定勝負。」你雖然這樣說,但站在部長的立場上,剛剛客訴謝罪的氣氛還留在心中,完全不記得你之前說過的話,怎麼能產生有效果的狀態呢?所以,應該要從頭開始簡報過程發展,然後「因為是這樣,所以今天就看部長的炒熱氣氛……」,能夠這樣說的話,「原來如此,我了解了。加油吧!」上司就能夠如此回應。

要做到讓對方容易切換不同情境下的應對。這也可說是拜託上司工作時的重點。

 

 

向同事請求協助時

事就是同事,這是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彼此都認為站在「對等的立場」,厭惡對方站在較高姿態的拜託態度。同事之間存在著競爭心態,容易因此讓對方覺得「被你利用了」。所以,要讓對方感到正在拜託的你反而是損失的,約四比六的程度,你的負擔更大的方式來拜託才好「大部分我都做好了,就這個部分可以請你來幫忙嗎?」用這樣的方式來拜託。「我沒什麼時間,所以之後全部由你來收尾」不用說,這種方式將招致對方不悅。

如果是接下來要展開的工作的話,
「這次的工作,希望可以一起來進行。我可以做七成左右,還有二、三成,不足的地方,如果你能幫我的話,實在很感謝。」
「這次的報告說明會,只要你幫我說一點就可以了,之後全部由我處理。」

即使,在現實上也許做不成,但也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拜託吧!

 


本文出自:《用Please換Yes的職場成功學

2AB910.jpg  

作者:高城幸司

譯者:沈文訓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