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個秉持一貫乾燥炎熱的午後,我在希瓦城(Khiva)閒晃。

  我在其中一座城堡裡暫時偷取陰影處的涼意,遇見了從古老木門灑進來的陽光。當時我覺得好美,舉起相機,卻久久按不下快門,一直到這個小女孩毫無察覺地走進觀景窗,此時才迅速地按下快門。

  喀嚓!

1

▲ 2011/ 08 Khiva, Uzbekistan 


 

 

  在希瓦城的生活,就是每天天亮起床,吃看起來都差不多的早餐,一小塊饢、一點蜂蜜、幾粒葡萄、幾片餅乾,以及一杯紅茶加糖。

  我記得這個地方,高二的時候好像聽地理老師講過。

  陽光灑進來,落在這千年的木刻紋路上,我彷彿看見了可蘭經文的喃喃。

2

 ▲ 2011/ 08 Khiva, Uzbekistan  

 

  布哈拉,我一直覺得這個絲路城市的名字很美,像一首詩歌。

  在這裡住了七天,我仍秉持著每天只做一件事的懶散作風。我遇見了一群在布哈拉舊宮殿裡織布的絲綢女孩,第一次看見他們,是在涼風襲襲的宮殿庭園下,她們坐在五顏六色的絲綢布中,有女孩的清朗笑聲和偶爾織布機的咖啦聲。她們端出了剛燜好的手抓飯,攤開布匹,邀請我一起共進午餐,就在這個陽光和煦的庭院裡。

  接下來的五天,每天中午我都和她們一起午餐,她們很年輕,很多都不到二十歲,夏天的生活很單純,就是織布。

  這張照片應該是最後幾天拍的,女孩站在工作室,光線穿過那個小小還要彎腰才能進出的洞口,落在她臉龐上,十足剛好。

  我說:「看這裡。」她靦腆地整了整帽子,轉向我的鏡頭。

3

▲ 2011/ 08 Bukhara, Uzbekistan

 

  撒馬爾罕(Samarkand),位於烏茲別克的絲路重鎮,有著世界上數一數二美麗的清真寺。 

  但說實在的,我對這裡有點失望,聽說這一兩年因為遊客暴增,觀光收入源源不絕流入後,政府就把清真寺的周圍改建了,建造一條「康莊大道」,兩旁則是高級的遊客商店,我還以為自己走進了清真寺主題的迪士尼樂園。 

  所以,那兩天我幾乎都窩在比清真寺更有味道的客棧中庭,只有下午黃昏時,才走出去晃晃。

  這兩張椅子的剪影,是用那時其實早就漏光的FM2拍下的。意外地,更添韻味。

4

▲ 2011/ 09 Samarkand, Uzbekistan

 

 


本文出自:《中亞,聽見邊境的心跳

2AB312_有書腰

作者:洪滋敏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