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50歲之後,我開始覺得已完成了人生的階段性任務。在25歲之前,我認真求學,成長自己;25歲之後,我努力創業,回饋社會。如今人生或已過半,我覺得該多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了;也開始感覺到人生不應該日復一日,每天過得一模一樣,這樣的消磨將會讓自己慢慢地變得面目可憎、人生乏味。

有一天福至心靈,我突然想到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所極力鼓吹的台灣大三鐵:玉山登頂、泳渡日月潭、及單車環島。我想就是它了!當下我就決定要以實踐台灣大三鐵為手段,來改變50歲以後的我。

自序02

我一向喜歡運動,不過憑良心講,在此之前,台灣百岳我只爬過健行等級的合歡山主峰!我在游泳池一口氣(腳不落地的意思)只能游不超過兩百公尺!最遠的騎單車距離就是東豐自行車道的來回24公里!以這樣的等級仰望「台灣大三鐵」,實在有點高處不勝寒的疑慮。

可是,我的個性一向就是想到做到,劍及履及,不喜歡拖泥帶水(說白話一點,其實就是急性子啦)。於是在2010年春末報名了玉山登頂的抽籤作業,同時開始練長泳。很幸運地,我和老婆不久就被通知抽到了玉山登頂的籤,於是在2010年8月初,我倆分別背著7公斤及4公斤重的登山背包,在淩晨時分,登上了玉山之顛。

接著在練了3個多月的長泳之後,我在2010年7月、2010年9月、及2011年9月分別泳渡了石門水庫一次、日月潭兩次。至此,台灣大三鐵已完成了兩項,僅剩下最後一項的單車環島有待努力。

自序01

單車環島需要7~14天以上的時間,對我這個診所個體戶來說比較麻煩。因為死忠的老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恐怕會對我的連休1~2週有所微辭。因此,原本打算等半退休之後再來完成單車環島的心願。可是,這樣子的作法,實在跟我的本性不合。我一向認為,有些事情,現在不做,拖三拉四之後,可能就不會去做了。所以在第二次泳渡日月潭之後,我就下了決定,不讓改變停留在此。相信只要預做妥善的安排及打點,患者不會非難我的,往單車環島之途堅定地邁進吧!我和老婆決定在半年之後,要各跨上一台鐵馬,環騎全島!

聽到我們倆要單車環島,親友們的第一反應是:「蝦咪!兩個老伙啊嘜一台鐵馬凸全台灣!危險啦!」當然,這類善意的勸阻,在我們的堅持之下,很快地就變成了鼓勵的加持。2012年4月底、5月初,我和以往不太愛運動、體力不甚佳的老婆,花了10天的時間,一起獨力完成了單車環島的夢想。我的台灣大三鐵也至此大功告成!

自序03

因為我們單車環島的初衷,並不是為了觀光旅遊,而是抱持著自我挑戰的心態。所以,我們希望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拒絕任何的奧援。我們自己訓練體能、選購裝備、規劃路線、安排食宿、載運行李,我們沒有褓母車,也不是成群的車隊。當然,我們從長計議,花了近8個月的時間,做了充份的準備、訓練及規劃,然後順利地完成。

環島下來,除了欣喜滿滿,也心得滿滿。如此滿盈的欣喜及心得要讓它留在心中,自己寂寞地獨享,然後讓它隨著時間風化而消失嗎?太可惜了!我想就寫出來吧!

或許,有點野人獻曝之嫌。不過,我真的,只是樂於分享!

 

 


本文出自:《Go!熱血醫師的鐵馬環島行:訓練計畫×運動傷害防護×追夢旅程全記錄

2AF316

作者:張文華醫生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