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土生土長了20年,師大畢業後,卻放棄了鐵飯碗,不安分的跑出去流浪。在美國的大學裡工作過、在英國留學過、在日本居住過,去很多很多國家遊玩過,然後,我遇到了新加坡。

我對新加坡,就像情場浪子談了幾百次戀愛後,最後終於遇到了那一個對的人一樣,終於心甘情願的安定下來過一輩子。因為,它就是我心目中那個最理想的對象。

我承認,來新加坡以前,對這個國家的印象不多,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只知道這裡法律很嚴,有鞭刑,不能吃口香糖。我聽過烏節路和聖淘沙,但不曉得這些怪名稱是什麼地方。還聽過有人形容這個地方是「花園城市」,但實在無法想像整個城市都像花園是什麼樣子。還有,我知道孫燕姿是新加坡人。但除了這些,我什麼都不知道。

作者自介.jpg  

 

 

後來,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們在這裡已經住了第5年。從當初的什麼都不懂,不知不覺已經變成半個新加坡人。現在,如果要我以一句話簡短的描述這個地方,我會說它是:「一個很美好,很適合居住的地方。」

這裡沒有颱風、沒有地震,甚至沒有冬天。一年四季都暖和,卻又沒有台灣夏季的酷熱難耐,甚至連蚊子都比台灣的夏天少。環境非常綠化,花園城市的名號不是浪得虛名,而且大部分的地方是乾淨整潔的。治安好,很少聽說有綁票、槍擊、潑硫酸,政府乾淨廉潔,沒有台灣人每天聽到煩的政治角鬥和貪汙。

新加坡非常國際化,與別人初次見面的頭幾句話免不了是 : 「你是從哪裡來的?」我的孩子班上,有義大利人、日本人、英國人和俄羅斯人,像是個小聯合國,但在這麼國際化的同時,新加坡卻又「華」得非常徹底。端午節買得到粽子,中秋節還沒到,每個購物廣場就忙著展示月餅禮盒。甚至連珍珠奶茶、鹹酥雞和臭豆腐,這裡也不難買得到。偶爾在路邊還可以看到棚子搭的祭神慶典,有歌仔戲和燒金紙,讓人有回到台灣的錯覺。

很少有一個國家,讓我每天都有:「住這裡真好」 的感嘆。而新加坡做到了!然而,常常有台灣的親朋好友忍不住的關心我,問:「新加坡這麼小,一定很無聊,你在那裡周末都做什麼?玩到沒有地方玩了吧?」每每聽到這樣的疑問,我就很想跳出來替新加坡澄清一下:「新加坡好玩得很,一點都不無聊,而且我反而愛它的小,因為去哪裡都很方便!」

新加坡雖然國土小,但是他們對於景點、遊樂設施,以及整體生活休閒的建設,卻是非常有雄心壯志的。就因為這樣不斷的開發與建設,小小的城市裡,卻到處都是好玩的景點,更讚的是,不管我決定去哪,很快就能到達,在交通上一點也不會浪費太多時間。

聽我這樣說,是不是我一廂情願的認為新加坡什麼都好?當然也不是。每個國家有優點,也一定會有缺點,新加坡也不例外,但我抱著既住之,則愛之的態度,在這片土地上不斷的發現她有趣的地方。於是,這本書就這樣產生了。這是我在這裡長居5年下來,從零到有的完全私人吃喝玩樂寶典,以一個在地生活的台灣人身分為出發點,用比其他旅遊書用更細膩、更實際的角度,向大家介紹這個地方每個好吃、好玩的去處,以及獨特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希望大家看了這本書後,不僅有想來新加坡小旅行的衝動,也希望大家能跟我一樣,愛上每一個我喜歡這個地方的所有元素。

 

艾莉雅


本文出自:《新加坡小旅行:南洋美食×人氣景點×購物血拚×在地文化一本通

2AF617.jpg  

作者:艾莉雅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