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入底片繽紛的迷幻世界

Moggy與她的底片相機們

常有一些朋友好奇問我,為什麼要用底片拍照呢?這樣不是很「燒錢」嗎?要購買底片、又要拿去相館沖掃等,而且拍照當下又看不到拍攝成果,不會很擔心嗎?我只能笑著說沒辦法,自從五年前墜入底片繽紛的迷幻世界後,我就被底片的魅力給收服了!深深著迷於手動操作下拍出來的銀鹽質感與多變樂趣,就像許多攝影同好掉入「錢景深」的器材世界一樣,已經回不去了,這就是一份狂熱與喜好吧。

我一開始接觸底片攝影所使用的相機是Holga 120 CFN,它的外型可愛亮眼,操作也容易上手,充滿玩樂的趣味。

由於它本身的設計並非十分精密,因此拍出來的效果會有暗角、漏光、塑膠感等特點,但也因為這些「不完美」,再搭配上不同的底片與藥水沖掃,反而造就每張照片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1.jpg 

▲ Holga 120 CFN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除此之外,我也接觸各式底片相機與機械相機,包括容易預視景深且不易有構圖誤差的單鏡反光相機(SLR,Single Lens Reflex),如我最常使用的Nikon FM2,這是一台讓你熟悉光圈與快門操作的入門基本款,許多攝影前輩也相當推薦這台相機。

此外,雙鏡反光式相機(TLR,Twin Lens Reflex)也是我很喜愛的相機,如Kowa Kalloflex,它的快門震動力小又安靜,且是腰平式觀景窗,在拍攝當下不太引人注意,拿在路上街拍也很適合。

我相當迷戀這些外型優雅又古典的相機,除了值得珍藏之外,更喜歡所拍攝出來的質感,不論是在色彩、細節與立體感各方面都令人著迷。

8.jpg

▲ Nikon FM2

 

9.jpg

▲ Kowa Kalloflex  

 

在學習攝影的初期階段,使用底片相機是有助於對拍照的訓練及思考的,有時只要想到底片張數有限且沖掃價格不斐,自然會在按快門之前較為謹慎,考量現場環境、光線與構圖,並等待「對的瞬間」(以拍人像為例,即表情自然、生動的瞬間)按下快門,比較不會有狂按快門「反正總會抓到一張」或是「回去再後製就好」這種行為與想法。等經過一段時間操作上手之後,按快門的速度會變得快且準確,是很直覺式的,因為你已經累積了對不同拍攝環境的經驗與判斷力。

10.jpg

11.jpg

 

 

嘗試各種底片帶來的意外驚喜

一般來說,當拍攝條件正常,如正確對焦與曝光,通常底片拍出來的影像是清晰且貼近實體的,至於發色或色調則端看你選擇的鏡頭與底片,還有之後沖掃所用的藥水與機器。善用不同調性與特色的底片也是拍攝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以下Moggy就介紹一些自己使用過的底片給大家。

在我的135底片選購清單中,首推Fujifilm Superia 200,這是我拍人像時常用的一款底片,除了容易購買、價格適中之外,它的色彩與整體表現也令人安心與滿意。

另外,「過期底片」也是一個可嘗試的選項,我推薦使用的是Kodak Max Versatility 400,通常過期三到五年內的底片拍起來都還算OK,它具有色彩偏沈、偏粉的質感。過期底片雖然比沒過期的底片來得便宜,一捲從35元到50元都有,不過和一般底片相比,過期底片仍有品質不穩定的小風險,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喔!

如果你期待拍出更特殊的色調,或許偶爾可以「冒險」或「搞怪」一下,嘗試看看特殊底片。例如Lomography Redscale 100這款底片拍出來的色調偏橘黃色,視覺效果相當強烈,格外適合拍攝異國街景。

12.jpg

▲ 拍攝婚紗時, 發現有些新人本身也很喜愛底片特有的溫度和質感,因此希望我用底片來進行拍攝,而Fujifilm Superia 200就是不錯的選擇。

 

13.jpg

14.jpg

▲ 我愛用的120底片則是Kodak Ektacolor Pro 160,這支底片尤其適合拍攝人像,其拍攝效果偏向淡雅柔和,膚色的表現也很自然,這款底片搭配Pentax 67II與105mm f/2.4鏡頭,拍出來的色調與立體感皆很迷人。

 

15.jpg

16.jpg

▲ 過期底片可偶爾穿插在作品之中,多一些色調與風格上的變化。

 

17.jpg

18.jpg

▲ 曼谷街道滿是嘟嘟車、計程車與機車,是可捕捉的特色景觀。

  

底片的特殊玩法

當正片使用正片藥水(E-6)沖洗,就是所謂的「正片正沖」,可得到色彩飽和、鮮豔及立體感明顯的影像;當正片使用負片藥水(C-41)沖洗,則是所謂的「正片負沖」,會出現色偏、高反差、粗顆粒等特徵,不失為一種另類風格。大家送底片到相館時,記得先詢問他們是否有提供「正片正沖」與「正片負沖」的服務,並多嘗試幾間看看,因為最後出來的成果也與店家沖掃所使用的藥水與機器設定值有關喔。

19.jpg

20.jpg

▲ 當以正片負沖時,作品明暗間會有顏色暈染的效果,畫面張力也會提升。  

 

善用重曝技巧創造驚喜

底片攝影的另一個特色在於「重複曝光」,即在按下快門後不要過片(或是假過片),接著在同一張底片上再次按下快門,造成影像重疊。有趣的部份在於你可以構思想要讓哪兩幅影像疊在一起。這個技巧在旅行時相當好用,因為有時到了一些著名的觀光景點想要拍照留念,但是大家拍起來的取景與構圖似乎都大同小異,此時你就可以善用重曝技巧,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影像,因為要重曝什麼景物完全是由你決定呢。

21.jpg

▲ 沖繩美之海水族館的鯨魚雕像,搭配扶桑花重曝,多了豔麗的美感。

 

22.jpg  

▲ 吳哥窟遺址變身塔,重曝石雕與遼闊的原野,讓影像有不同意境。

 

23.jpg

▲ 維也納的古建築,藉由重曝有了幻化的色彩與層次。


本文出自:《女子攝影:8名正妹攝影師的心動外拍秘訣

2AB314+書腰

作者:梨寶Leeboa、虹汝Lovephemia、Fong、Akina小貓、Omi歐咪、Airos Chiu、Moggy、Ecru小璇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