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被徵召到軍隊裡接受一個禮拜的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在軍隊裡沒有網路電話的日子裡,對我來說最焦慮的不是沒有辦法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是沒有辦法上網用電腦,老實說我還滿能夠適應遠離這些數位工具的生活。但是,還是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有一點點頭痛,那就是我無法使用Evernote做筆記。

因為在這幾年使用Evernote的過程中,我已經養成隨時隨地做筆記,把任何工作人生瑣事記錄到筆記中「重新整理」的習慣,而這也大幅度的提升了我做事情的效率與品質。那麼到了軍隊裡無法使用數位筆記怎麼辦?

於是我準備了一本紙本的筆記本,在軍營裡隨身攜帶,一有什麼想法心得就立刻記錄到紙本記事本中,一個禮拜的過程中大概就把一本A4筆記寫完!然後當我回到家裡,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紙本記錄全部拍照掃描到Evernote中建檔,我甚至為了讓紙本記錄更容易轉換到Evernote 數位筆記裡,還研究了一種特殊的紙筆記事方法,可以參考本書3-3的心得。

「做筆記」這件事情優先於使用什麼工具做筆記,但最終把所有筆記都統整到Evernote後可以帶來最佳化整合的優點。我在軍營裡努力紀錄的筆記,轉存到數位Evernote記事本後開始和其他相關的筆記資料連結,把那個禮拜許多寶貴的心得轉化成更有用的想法,最終成為這本書中許多的創意筆記方法的來源。

所以這本書的核心,在於如何使用更多有創意的筆記方法來完成工作、改造生活。Evernote是我使用的筆記工具,但因時制宜,我會在本書的許多範例中提出讓Evernote可以真正與各種人生問題結合的解決辦法。

或許你有看過上一本Evernote專書:《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上一本展現的是原來Evernote可以記住那麼多樣化的事情,大家把Evernote當作第二大腦來記住任何事。那麼在第二本專書:《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當中,則是要解決「記住以後怎麼辦」的問題,不只要記住,還要找出讓記憶產生效果的方法,讓你的第二大腦活化,透過聰明的記住,真正的「啟動你的人生」。

這依然是一本給正在或即將使用Evernote用戶的專書,但不只分享工具,更要分享用筆記改造人生的經驗,相信這樣的方法也可以延伸到Evernote之外的更多地方使用。

 

電腦玩物站長 異塵行者

 

 


本文出自:《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2AB919.jpg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