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記住就會相對容易有行動,但如果能夠在這些美食、景點筆記上「做點手腳」,讓他們在我需要時自動告訴我「可以使用他們」,那這樣不就更容易去實踐這些美食、景點的旅遊規劃嗎?

我自己常常遇到的情況是,可能到某個地方、某個城市出差,之前沒有來過這個地點,而出差活動可能中午就結束,這時候如果剛好空出半天時間,可以到附近的什麼地方玩呢?或者在這個地方忙到晚上,想要吃一頓美食,有哪裡可以享受一番呢?

這時候我就希望Evernote 筆記能夠主動告訴我,在我這一次出差的地點附近,有沒有哪些之前我已經做過筆記,想去吃或想去玩的地標?讓我可以趁著這次出差之便,順便來一趟意外的旅程,滿足之前曾經心動而做下的紀錄。

 

1.jpg

▲ 只要打開Evernote 筆記地圖,就能告訴我附近有哪些好吃好玩的地點。

 

 

精簡我的美食景點筆記

剪貼網路上的美食或景點筆記時,我不會把整篇網摘都存進Evernote,因為那沒有必要,沒有人會在旅行途中明明美景、美食當前,還去慢慢看之前收集的網誌圖文介紹。

2.jpg

 ▲ 把店家資訊放在筆記最開頭,到時候前往時打開筆記也能更容易看到重點。

 

但是我會需要一些來自於網誌上的重點資訊,例如店家的地址、電話、營業時間,一兩段最重要的重點介紹,或者是店家的外觀照片,幫助我更容易找到這家店或這個景點。而如果是美食筆記的話,我會刪除大多數網誌的過多照片,但會保留我自己「最想吃的那幾道菜」的照片,這樣我來到這個店家後,就可以很快的完成點菜。

一方面這樣的筆記可以幫助我吃到招牌菜,另外一方面在點菜時也更輕鬆,因為有時候店家的文字菜單還不一定可以讓我知道哪些菜比較吸引人,而我可以從自己網摘的筆記裡獲得重要的參考訊息。

3.jpg

▲ 保留自己看過後最想吃的幾道菜的照片,有時候我甚至直接指給店家看,說想要吃吃看這一道。

 

技巧:解決擷取網頁時格式亂跑問題

有時候剪貼網頁內容後,發現在筆記裡的網頁格式亂跑,甚至無法讓我去編修文字內容時,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解決。

1. 遇到網頁格式亂跑,沒關係,先把這段亂掉的文字或圖片圈選起來。

4.jpg

 

2. 然後在上面點擊右鍵,選擇「簡化格式」,這樣一來可以把圖文內容還原到基本的段落樣式,可以保留圖片等資料。若是選擇「移除格式」的話,就會把圖文也移除,文字還原到純文字無格式的內容。

5.jpg 

把美食景點筆記加上正確定位地點

接下來關鍵步驟要登場了,為了讓以後我到達某個地方時,Evernote 筆記可以主動告訴我這附近有哪裡好吃?哪裡好玩?那麼我在建立Evernote 筆記時,就要幫筆記加上正確的定位地點。

1. 一般單純剪貼自網頁的美食景點筆記,在筆記的「位置」欄位當然是空白的,也不會定位在筆記內容的店家、景點位置。這時候我們需要擁有該店家的經緯度位置,才能修改筆記的「位置」定位資料。

6.jpg

 

2. 可以利用Google 地圖來查詢經緯度資料,首先進入Google地圖後,在左方連結開啟「地圖研究室」,勾選「經緯標記」。

7.jpg

 

3. 在Google 地圖上搜尋店家或景點的地址,找到後在其上點擊右鍵,選擇【置放經緯度標記】,就能在地圖上獲得一個經緯度標籤,直接複製其經緯度內容即可。

8.jpg

 

4. 回到Evernote,打開剛剛剪貼的美食或景點筆記,點擊上方功能欄位的「設定位置」,貼上剛剛複製的經緯度資料後按下〔確定〕,這樣一來就完成這則筆記的定位囉!

9.jpg  

到達新地點,查看Evernote 定位筆記導遊

這樣一來,以後如果在沒有規劃的情況下來到新的地點(通常就是因為出差),那麼即使沒有做任何準備,我也可以在工作結束後,打開Evernote 筆記本(這裡限定Android、iPhone、iPad 等行動裝置),啟動「地點」頁面。

在Evernote 的內建地圖中先定位出我所在的位置,點擊左上方的羅盤就可以立刻定位所在地。

10.jpg

然後在地圖中可以看到附近建立過、定位過的筆記,瀏覽筆記就可以看看之前我自己收集過的各種美食、景點定位筆記資料,也立刻知道接下來可以去哪裡吃飯?可以去哪裡玩了。

 11.jpg  

 


本文出自:《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

2AB919.jpg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