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拍樂趣一:建立「第一」就是致勝原因

 

離開台灣和離開上海,我都靠網路很快地就換到一筆現金週轉。回台初期也靠網拍支應我們母女的日常開銷,對於沒有預算卻必須靠販賣商品的小賣家而言,網拍是所有創業成本最低、風險也最低的選擇。

蒙上帝眷顧,我的運氣很好,從事網拍的時候剛好遇到網路平台全面免費的時期、又剛好遇到SARS來襲,加上我用薄利多銷、經常舉行「一元競標」的特賣活動來刺激買氣,業績一直以來都還不錯,網拍讓我在絕望中找到一線生機。

我從網拍起家,也充分享受網拍帶來的樂趣:其低廉的成本讓我感到自己很幸福,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商品分享給大家,又可以為自己帶來收益,當所有人都躲在家裡消費的時候,許多後來經營規模變很大的「網拍達人」,大約都是從那個時候崛起的。

01.jpg

如果你有興趣,不妨研究一下,現在的網路拍賣已經有付費和免費兩種機制,新手可以先從幾個較大較知名的拍賣平台開始研究,看看自己的商品屬性適合放在哪一個平台?如果你有人手、有時間、商品多樣量又大,也許也可以挑戰幾個平台通吃的作法。

我這裡說的是「網路拍賣」而不是「網路商店」,這兩個的初始和維護成本差很多。網路拍賣是在網路平台的「拍賣」類商家,商品排列按照上傳的時間排列,賣家並沒有自己專屬的網頁,所以販賣的商品通常是以民生消費、價格帶稍低的商品為主,因此賣家所需要做的,就是登記一個好聽好記的帳號名稱、一些基本資料、最好還能附帶申請網路銀行帳號方便作業,就可以開始你的事業了。

網路商店則很不相同,由於這是網路平台業者為專業賣家(通常是已經有實體店面的商號為主)開闢的「商店」,因此每個賣家都會有自己專屬的網頁,設計排放自己的商品,對於已經有品牌的業者來說,是比較恰當的行銷方式,不過這個部份要收費,類似加盟連鎖的經營概念,通常網站會跟賣家收取加盟金、權利金、上架費等多種費用,金額多在三十至五十萬左右。

02.jpg

 

 

當我靠網拍創業的時候,我就清楚的知道,老天除了給我免費的網路資源和SARS期間人們無奈只能困在家裡消費的好時機,其餘的還是要靠我自己。從賣二手衣開始,我就了解品牌價值和客戶服務的重要性,因此,我想我是做到了以下幾件事情,才讓自己可以在短時間之內,靠網拍賺回自信、賺回人生、也賺到創業需要的市場條件

一、故事行銷 我用自己婚變的故事標示自己的身份,同時也把每項商品,用故事來寫出一個個吸引人的文案。

二、指導穿搭 由於藍印花布和中國風的衣服對一些朋友來說,可能不太容易搭配作為平常外出的服裝,因此便指導消費者適當穿搭的概念,讓他們可以把我的商品穿出門,讓更多人看見,創造廣告效益。

三、LOGO細節拍攝清楚 我在網拍第一年就創立了「中國藍A n e w e i」這個品牌,所以在拍攝照片的時候,我不但把LOGO拍進去,連商品的成份和設計細節也拍給網友看,這些附加價值可以幫助消費者認明正牌商品。

四、尺寸明確 中國風的服飾,很多設計是貼身的剪裁,如果尺寸不標明清楚,無異增加消費者退換貨的機率,給自己找麻煩,也增加包裝運送的成本,頻頻退換貨最後甚至可能會導致貨品賣不出去的慘況。

五、包裝用心 初期我雖然沒有錢設計自己的專屬包裝袋,都是用牛皮紙袋反過來包,但是我一定包得漂漂亮亮、外層再套一層防水的塑膠袋,既保護商品又增加質感。當然,等我手頭比較寬裕的時候,我則是去文具店買一些包裝紙來更美化我的商品。

六、貼心服務 只要商品賣出,我一定當天寄出商品,而且在每項商品包裝的時候,都會附上小贈品聊表心意。記得初期很窮困的時候,只要遇到一次購買四、五件商品的客人,即使是偷拿女兒的小玩具,我也堅持要放贈品在裡頭,讓客人感到窩心。

這些事情,今天看來也許已經不算什麼,但是直到今天我都還持續在做相同的事情;除此之外,當時我也創下許多個「第一」的紀錄(以中國風服飾領域而言):第一個找真人模特兒拍照的賣家(以前最早網拍照片的模特兒是沒有頭的)、第一個拉到戶外拍攝以意境表現為主訴求的賣家、第一個找專業模特兒和明星模特兒的賣家、第一個教網友到大陸批貨的賣家。

這些「第一」,在網拍剛盛行的時候,幫我創造了不少話題,也引起許多喜愛中國風服飾的朋友注意,最實際的,當然是為我創造了一波波的銷售熱潮。網拍幫我創業,也為我日後的店面帶來客人、創造廣告效益。我想,這也是我到今天都還不放棄網拍的主要原因。

成功小語‧‧‧ 

★找出網拍創業所需的市場條件(以服飾為例):故事行銷、指導穿搭、LOGO細節拍攝清楚、尺寸明確、包裝用心、貼心服務。


本文出自:《小資創業6堂課:從3萬資本做到百萬營收,單親媽媽奮鬥記

2AB920.jpg      

作者:魏籤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