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生傷痕化為創業動力!

回首前路真的是傷痕累累,

本來以為自己會過著平凡安穩、朝九晚五的生活,

怎麼想像得到竟因為選擇一樁錯誤的婚姻,

導致悲慘的命運。

但也或許就是這樣的絕望,

讓我走出了希望之路。

0001.jpg

 

 

人生中的第一場暴風雪

二○○二年聖誕節,上海下了場十年來罕見的大雪。我和女兒被丈夫硬生生推到屋外,門外迎接我的,是風雪交加的黑夜。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雪,只是想不到這生平的第一次,竟然是在如此難堪的情況下!嚴寒的氣候不容許我蹲在門口哭泣,我強打起精神,摸摸口袋,幸好外套裡還有一百塊,但是這連飯店旅館都住不起,該怎麼辦才好?如果我就這樣傻傻地待在門口,不到天亮我肯定會被凍死。
為了活下來,我靈機一動,趕緊跑到只要花三十五元就能過一晚的女子三溫暖。隔天一早,厚著臉皮跑去找熟識的台商太太求救,拿了幾包拉麵和幾件衣服後千恩萬謝、匆匆道別,用借來的外套包著女兒偷偷摸進家門,打了電話給爸媽,然後訂了機票、提著包包,火速直衝機場,強忍即將崩潰的情緒辦妥一切手續。直到上了飛機,我才讓忍了很久的淚水決堤,一路哭回台灣。

以前每當回憶起這段歲月,不管是在朋友面前或者電視上,我都會忍不住落淚。可是現在,重新審視這場暴風雪,我必須說:還好有場暴風雪打醒了我,才給了我一個重生的機會!

凡事都是有因才有果,以前我把「婚姻」想簡單了,也把另一半想簡單了。我就像是找個喜歡的盒子,把對婚姻的期望、對另一半的期望,硬塞進去,以為這樣就萬事OK,從此高枕無憂!但我完全忽略了「人性」的因素,不但沒有考慮清楚彼此是否真的適合、也沒想過對方本身是否如我所想,更忘記和內心深處的自己對談, 這種一廂情願塑造出來的「海市蜃樓」,往往蒙蔽了原有的理性和智慧。

我和前夫是在光武工專化工科認識的。雖然不是什麼大美女,但由於班上男多女少,所以在校時仍有許多男生對我示好,而我卻跌破大家眼鏡地挑選了矮矮胖胖、老實溫吞的他。原因是以前我和一個大帥哥交往過,結果女性朋友對他垂涎三尺,讓我很沒有安全感,所以當時便下定決心要找一個「古意的」、不起眼的男人當終生伴侶。當時,前夫的確對我很體貼,他捨不得我天天從關渡學校到中和住家的往返通車,原本騎機車的他特地去貸款買車,開始了我們的「溫馨接送情」。小女生很容易被這種溫情攻勢打動,我也不例外,心裡暗暗為他加分,同時開始想像著我們的未來。

認識七年後,我們結婚了。沒想到,夢魘從此開始。結婚前,我沉浸在浪漫的兩人世界,完全沒顧慮到他的家庭、朋友和一些不良習慣。反正戀愛至上,他只要常對我甜言蜜語、呵護有加,經濟狀況也OK就好了。結果,結婚後他可能覺得到手了,沒有必要再「裝」下去,於是我的角色瞬間從呵護有加的寶貝,變成了家裡的「裝飾品」,經常被遺忘在客廳。這樣「結了婚就什麼都無所謂」的態度,讓我的世界頓時「豬羊變色」。我們很少一起出門,就算偶爾和朋友出遊也幾乎不交談;漸漸的,他就連打麻將都懶得帶我去,有時候連聲交代也沒有就陷入方戰中,我還得打電話到處尋夫,親密愛人忽然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蜜月期他就上演「落跑新郎」這件事。我們是一九九九年十一月結婚的,很接近人人都期待的「千禧年」年底,還在蜜月期的我,面對即將到來的跨世紀跨年活動,自然有很高的期待,心中暗自揣想:過去經常會有甜蜜貼心舉動的他,不知這回跨年會帶來什麼樣的驚喜?果不其然,這個驚喜還挺大的,他把結婚不到兩個月的太太擺在家裡,獨自跑到朋友家去通宵打麻將。我一個人整晚待在客廳、兩眼瞪著電視的跨年煙火、翻攪著五味雜陳的心情直到天亮。我永遠記得,一九九九年的最後一天到二○ ○ ○年的第一天,陪我跨年的是電影「鐵達尼號」。從首播、凌晨重播到第二天早上的三次重播,外加先前在電影院看的,我已經看了四遍。除了第一遍真的灑下一些感動的淚以外,這段淒美的故事卻讓我越看越火大:自己的婚姻,不就像鐵達尼,啟航前信心滿滿地接受眾人祝福,結果才出航就撞冰山沉船嗎?

腦袋裡突然冒出網路上流行的順口溜:「婚前,男人在餐廳等女人;婚後,女人在客廳等男人。」這不正是我現在的處境寫照?怎麼「結婚」好像巫婆的魔法杖,竟然可以把原本的王子瞬間變成了青蛙?這個婚前婚後的差異,也未免太快、太徹底了吧?或者他從來都是隻青蛙,是我迷眩其中,誤把他看成是王子?

一整晚的時間我又氣又沮喪,腦袋忽然冒出了「所嫁非人」的想法。

這個念頭著實讓我一驚,但還是把這念頭強壓下去,決定繼續維持這段一開始就讓我心涼了半截的婚姻。當我還在猶豫究竟該怎麼辦的時候,卻又因為收到另一個更大的「驚」喜,只好被迫選擇繼續待在這段婚姻裡:我發現自己……好像懷孕了。

過去我們的社會和家庭實在太缺乏這方面的教育,像我這麼獨立自主的女性,當時也傻到被傳統「三從四德」的觀念制約,不懂人生其實還能有其他的選項,結果用鴕鳥心態逃避自己的婚姻問題。我當時的傻念頭,其實也是個老掉牙:我想,既然兩人婚都結了,事實已經造成,加上現在「疑似懷孕」,人生又迅速進展到另一個階段,再怎麼說也應該要好好維繫婚姻才是;或許靠著兩人愛情的結晶,夫妻關係會大為改善,從此抓住老公的心,幸福快樂地過一生。

事後證明,夫妻之間若產生大問題,下一代的出現只會讓這個問題蔓延得更嚴重,甚至會讓願意負責的一方陷入更絕望的深淵中。

成功小語‧‧‧ 

★做選擇時,別忘了考量「人性」因素,否則一廂情願塑造出來的「海市蜃樓」,往往會蒙蔽你原有的理性和智慧。

★在挫折的時候,別忘了人生其實還能有其他的選項,千萬不要用鴕鳥心態逃避自己的問題。 


 本文出自:《小資創業6堂課:從3萬資本做到百萬營收,單親媽媽奮鬥記

2AB920.jpg

作者:魏籤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