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綺(VICI)

從未想過自己會出書,而且還是一本食譜書。

當老公知道我要出書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不會煮飯的人能上電視教人煮飯,現在還能出書?」我:「我想應該是現代很多人都跟我一樣不會煮飯,連我這個不會煮飯的人都能做出來的料理,那表示他們也可以囉。所以我是大眾,你是小眾。」這段話當然是玩笑話,但也是不爭的事實。

生了小孩後,我從副食品開始步入廚房,從切蘿蔔都略顯生澀到現在能在15分鐘內做出兩個兒童便當,我想,這是兩年前的我所始料未及的。對於做菜,我依舊沒天份,但卻又著迷於GUMO對我每次端出新菜色時,露出崇拜且開心的表情,那是專屬於我這個媽媽的驕傲,所以我願意繼續在廚房裡玩下去。

其實,做菜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畢竟時代真的不同了。現代人很幸福,拜科技之賜,市面上推出了許多方便好用的家電產品來輔助廚藝的不足。就像我的料理實在不需什麼深厚廚藝,只要懂得使用合適的家電用品(像是氣炸鍋),就能夠輕鬆做出美味又可口的好菜。最後,我要感謝電腦人文化給了我這個人生難得的第一次,藉此也要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一對孩子GUBE與MOMO。你們總是把我實驗的作品開心吃光光,讓我更有自信研發懶人食譜,媽媽好愛你們!

黃于綺(VICI).jpg

 

 

黃靖文(黃糖果)

在我平凡無奇的人生中,竟能夠參與食譜書籍的製作,令我深深感到人生是如此地多變與精采!

我是一個喜歡分享好東西的人,但卻從來不是個高調想展現自己的人,所以每次做菜總喜歡把成功的菜色放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因為這單純的小動機,當我收到食譜書籍的合作邀約時,一開始還心想:該不會是騙人的吧?畢竟網路詐騙的把戲一大堆,當我把這個很酷的消息告訴身邊的人,大家也是說:「先看看怎樣吧,小心不要被騙了!」當我收到編輯大大的合約書,那一刻起,我看見我的人生發出了金黃色的光芒。

由於我經常分享菜色,原本以為這任務應該不會太困難,當我實際著手進行之後,才發現由於截稿時間的壓力,我無法像平常那樣想進廚房就進廚房,不想進廚房我就花錢吃外面。不過,既然決定要做,那就要做到最好!在廚房密集地待了兩個星期,再加上家人的支持與幫忙,終於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相信,是對食物熱情的力量以及喜歡分享的習慣,幫助我得到這個機會。雖然我不是達人級的料理專家,但是我喜歡做菜,喜歡分享簡單的做菜方式給大家,要做好吃的食物並不難,只要願意去嘗試、去觸碰,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美食家喔!

黃靖文(黃糖果).jpg

 

膠囊廚房

在這速食的快轉年代,便利、快速為至高原則,但近期不斷聽聞食品安全的新聞,於是我們回歸於自己下廚,忠於自己擁有的調味料,沒有過多香精、塑化劑、防腐劑……,吃得安心、吃得幸福才是現在最重要的小事。一直以來,膠囊廚房都鼓勵學生自炊,在這次的出版合作中,我挑選了一些簡單又快速的菜單,讓出門在外的學子都能樂於下廚、時常料理,經過四年的大學生活後,也能驕傲地告訴父母:「我會煮飯!」

膠囊廚房.jpg

 

魏可芬(小可)

我的氣炸鍋是老公在團購網站上偷偷買下的,孝順的他,還一次買了兩台,一台給我,一台送給婆婆。當時我非常生氣,不過就是一台不用加水的電鍋嘛!不過既然收到了,也只好使用了。結果一試之下,發現氣炸鍋除了炸,連烤、蒸、炒都行,熟悉機器之後,還能變化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料理。

當編輯找我寫這本食譜時,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讀者,會想要一本怎樣的氣炸鍋食譜呢?」答案是:簡單、方便、有成就感的料理。「簡單」:步驟簡單、食材簡單、刀工簡單;「方便」:食材方便取得,不開瓦斯爐,只使用氣炸鍋;「有成就感」:做出來的料理跟店裡賣的一樣好吃、好看、好厲害(笑)。

建議入門者可以先從鹽酥雞、椒麻雞這種料理時間較短的著手,增加信心,再來可進階到像北京烤鴨這種雖耗時,但步驟簡單,完成後還會被大家大力誇獎的「大菜」。提醒您,如果食物中的油脂較多,如鮭魚、培根等,建議可以搭配抽油煙機使用,避免「滿室芳香」;如果懶得洗氣炸鍋,可在鍋底鋪一層鋁箔紙,不過缺點是無法「油切」,而且底部不會酥脆,但可免去清洗的煩惱。

我記得大學食物學老師曾說過:「市售食譜很多都是騙人的!」成品圖色澤漂亮,其實是因為菜根本沒有熟;步驟、調味分量隨便寫寫,反正不需跟讀者做出來的菜負責。本書是由五個真實的素人部落客共同撰寫而成,拍攝當天也是作者與編輯、美編、攝影甚至行銷一起老實地一道一道做成的,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只是花錢買一本美美的料理寫真書而已。

你是廚房白痴?不用怕!只要照著本書步驟進行,絕對能讓你端出零失敗的美味料理!

魏可芬(小可).jpg

 

顏振鵬

「民以食為天」,在相信餐飲市場永遠不會飽和的信念下,毅然決然投入餐飲業!而台灣的飲食文化多元,口味不斷創新變化,就是為了不斷迎合廣大消費者挑剔的嘴和永不滿足的胃。然而,為了達到這目標,食品添加物的蓬勃發展讓食品安全問題浮上檯面,也讓大眾越來越重視健康意識及食品安全。

當然,人活著就得不斷吃吃喝喝,最令人安心的方法還是「自己來」,就算在家開伙也要創新革命,而氣炸鍋正是近來最具代表性的創新產品!氣炸鍋利用食材本身的油脂及水分,達到不用油也能炸的神奇功效!少了油煙,少了油炸物帶來的罪惡感和多餘的油脂攝取量,還有傳統油炸要處理剩下的回鍋油,倒掉又浪費,趕快用完又是對身體的一大負擔的尷尬煩惱,氣炸鍋的健康美味和便利,是傳統電鍋、烤箱、微波爐之所不及的,當想要享受健康油炸的口感時,氣炸鍋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這本食譜將導引大家將油切氣炸鍋的妙用和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希望能帶領大家發揮氣炸鍋料理的無限想像空間和食品創意的無限可能,享受健康油炸的樂趣!

顏振鵬.jpg

 

魏可芬(小可)黃靖文(黃糖果)黃于綺(VICI)膠囊廚房、顏振鵬/文

章浩潤/攝影


本文出自:《不用油也能香酥脆!81道超油切、好美味、零失誤的氣炸鍋省時食譜

2AB820_有書腰.jpg

作者:魏可芬(小可)黃靖文(黃糖果)黃于綺(VICI)膠囊廚房、顏振鵬/文;章浩潤/攝影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