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了解巴黎,越離不開她……

對於法國巴黎,我一直有著難以解釋的情節,決定來此長住之前,每年至少會造訪一次,看在別人眼中,應該是個「法國瘋」,但我的理由卻很簡單,她是我的旅行基地,讓我無後顧之憂地探索歐洲其他各國;她也是我最好的老師,強迫我開口練習說法文,對她,我沒有拜倒石榴裙下的憧憬,也沒有咬牙切齒的厭惡,套句法文說法是「Ça me fait ni chaud ni froid.」,沒什麼特別的情緒。

但自從開始在這裡生活之後,看見她美麗的一面,也見到醜陋的一面,一種莫名的情愫,漸漸在我倆之間孳生,不知不覺中,已經將我們緊緊聯繫在一起。

剛抵達這裡的心情,由於對未來的不確定,忐忑不安。耳聞繁瑣又沒效率的行政程序,巴黎人的冷漠,陰晴不定的天氣,樣樣都讓我緊張不已。幸好,一切比想像中順利,從一個冷眼旁觀的過客,到開始和巴黎人一起擠地鐵上下課,在路上面無表情的快步行走,在露天咖啡座觀賞來來去去的路人,抱怨生活、天氣、服務,讓自己完全浸入這個環境,才漸漸明瞭,巴黎的美,無庸置疑;但巴黎的髒、亂、擁擠、匆忙,才是真實的生活。特別的是,這些不美好的一面,並沒有令我打退堂鼓,當她從天上落入凡間,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時,反而讓我有種相知相惜的情感。

0002.jpg

0001.jpg

 

經過這段時間的相處,才了解,我們對法國、巴黎的刻板印象有許多誤會和誤解,如同包裝在巴黎絢麗外表下醜陋的現實面。包裝在巴黎人冷漠的外表下,有著充滿善意、幽默又柔軟的一顆心,每回遇到問題時,最後總是會得到大家幫忙,迎刃而解。不友善的外表和匆忙的步調,只是他們的偽裝,打破語言的隔閡後,巴黎人其實常讓我會心一笑。

面對大城市生活的壓力,他們一方面無奈,一方面努力地在這個地方安身立命,認真工作、認真娛樂、認真抱怨……,就像多數的巴黎人,越是了解這個城市,越讓我在這裡過得怡然自得,越讓我愛上她。

巴黎居,大不易;愛上巴黎,卻很容易。我喜歡她豐富的內涵,我喜歡探索她不為人知的小角落,我喜歡她有高「貴」的一面,也有平易近人的地方。我想,許多人之所以愛巴黎,正是因為,無論是哪種類型的人,都能在這裡找到共鳴,找到認同感,找到一個舒適的落腳點。

巴黎,不只是花都和浪漫,這本書裡,希望藉由我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如何讓我又恨、又愛的巴黎,帶領大家看見她不同的風貌,一起生活、享樂在巴黎!

0003.jpg

琵雅諾


本文出自:《Paris,我恨我愛你!在巴黎吃喝玩樂的法式生活

2AF601

作者:琵雅諾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