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資訊、科技越來越發達,世界的隔閡神秘已不再,地球對旅行者而言是可以踏平的世界,自助旅遊蔚為風潮,對年輕力壯、青春無敵的年輕人不是一件難事,也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願意帶著孩子一起出國趴趴走!不可諱言,全家一起出國旅遊很傷本錢,不過在孩子的成長階段,能藉由朝夕相處的旅行建立緊密親子關係,以「價值」的角度來取代「金錢」的想法,親子旅遊就是一種金錢也換不到的無價之寶!

5-2.jpg  ▲旅行是親子關係的酵母菌

 

 

是幸福或是噩夢

帶孩子旅行這回事是幸福或是噩夢?到底是有意義或是不值得?這就得看爸媽當初對親子遊是抱持怎麼樣的想法?

是純粹休息、去看世界、體驗文化、享受氛圍、抑或是全家要在一起完成一件事?!

總之,要回歸到親子共遊的初衷,若是父母認為沒有全家一起出門就是遺憾的話,那即便是一兩歲的小孩也得帶著。雖然他們長大了或許不會記得這段旅遊,但爸媽卻能因為這樣的親子陪伴而滿足,有成就感,這段旅程就是有意義、就是幸福!

歐美人士帶孩子四處旅行,一點也不擔心孩子的哭鬧與闖禍,因為這就叫做孩子,這是一種生活態度。

所以,即便孩子在餐廳地板賴著、不穿鞋奔跑、或在博物館追逐,也不影響他們對旅行的興致!若是大人沒能明白孩子到底是孩子,本來就有著孩子的特質,還天真地以為帶孩子出國所有計畫都能按表執行,這趟親子旅程鐵定會有許多的質疑和不愉快。

在親子旅遊中,父母不妨重新用孩子的眼睛,來看看這個熟悉的世界,感受孩子童稚純真的觀察,認同孩子興奮發現後的想法,不要潑冷水或急著指正,聽聽他們在旅行中所看到的世界,以及旅行後的經驗分享。

1.jpg  ▲全家及汪汪狗兒一起散步去

2.jpg ▲熱情會激發創造力(攝於橫濱) 

3-1.jpg  ▲大小朋友都會感動的米奇與米妮(攝於東京)

 

玩樂不分國內外

以前我總是一個人旅行,漸漸孩子大了,依附我也愈來愈深,於是開始了我家國內外的親子遊。

剛開始孩子待在家慣了,對旅行沒有太大的興致,總是在我的堅持之下把這兩個宅男宅女拉出門旅遊。起初他們只願意兩天一夜的國內出遊、然後三天兩夜、漸漸接受四天三夜較遠程的國外旅遊,雖然現在還未到達食之未髓的地步,卻也明瞭旅行可以有絕對的樂趣!

自己規劃了好幾次的親子遊、執行、完成,也累積了我不少的信心,甚且覺得人生不就是一場旅行嗎?如果我可以完成孩子與我的親子遊,為什麼不相信自己是有能力可以把他們教育好、與他們一起成長成熟呢?真的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尤其是父母對孩子這塊是可以產生源源不絕愛的神奇力量!

相信做父母的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不過,要記得父母認為最好的,未必是孩子想要的。

孩子因為年紀小比較不會表達自我意見,隨便父母帶到哪玩都可以,但當孩子有自我意識時,就該好好規劃親子旅程,別花了錢又破壞了親子關係。

旅行的意義是非常個人化而且獨特的,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目前安排的親子旅遊,多是以出國旅遊為先。原因是國外親子遊與國內的親子旅行相比,相對是要比國內付出的心力多,考量身為父母的我們,體力及反應是日趨下降,多先安排自己還有敏捷判斷能力,可以掌握國外旅遊的大小事時,實現孩子與我的旅遊夢想,避免以後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趁著孩子還沒有完全「自主能力」時,盡量不影響孩子的課業情形下,用心安排海外的親子旅遊。

3-4.jpg

 

兒童到底行不行

帶小孩出國累不累?父母勞心又勞力,答案絕對是累。

不可否認地帶孩子出國旅行所需要準備的東西、要注意及預防的事情,勢必都比大人自己出門複雜許多。不過,如果我們能像歐美人士把旅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那孩子自然是家庭的成員,帶孩子出國也就是順理成章不用思索的生活行為!

幾歲的孩子適合帶出國?

如果爸爸媽媽認為帶小朋友出門是件很麻煩的事情,建議等到孩子可以自己走、可表達冷熱、飢餓及意見時再帶出國(通常是5 歲以後),大人們比較能掌握孩子在陌生國家旅遊的狀況,能適時解決在旅途中突發的需求,對孩子、父母及他人也不會造成困擾。若爸爸媽媽從孩子是小娃娃的時候就開始帶著出門,對於小小孩出門的行李、預期會發生的狀況都是老手,那不管幾歲都適合跟著爸媽出國去。

就孩子的年齡來說:0~3歲的娃娃旅行,是屬於父母的記憶,父母的自我滿足會大於旅行對幼孩的影響;4 ~6歲的幼童與父母在一起旅行,會稍有模糊的片段記憶;7 ~12歲的孩子參與親子旅行,可以拓展他們行萬里路的視野及體驗不同的感觸;帶領13歲以後的青少年旅行,是培養他肩負責任以及完成目標的方法,旅行對大孩子而言,就是變成大人的一種洗禮。

帶孩子出國旅行,最白話的說就是讓他們知道台灣只是全球的一小環,並不是他們每天生活的全世界,孩子在課本上看亞洲、美洲、歐洲、大洋洲等地圖,對他們而言是一種概念,但若實際踏上國外的土地,就變成是真實生活的理解,真正與這個世界產生互動,想忘也忘不了!

帶孩子出國去,從每個國家不同的語言中,可讓他們體會不同的文化,建立他們的世界觀,例如:每個國家的主食:日本人吃米飯、韓國人愛泡菜;地理區域:香港是海港城市、舊金山在美洲的美國;自然氣候條件:北海道會下雪、新加坡全年如夏;可用的經濟資源:日本賣海苔、韓國銷人參;社會文化和語言系統的產物,不同國家的文字、語言、向左走向右走的方向也不一樣。

諸如此類的經驗,孩子都能親身理解,可增加他們的見識、觀察力、思考力,以提高未來與其他國家孩子們的競爭力。

 

4.jpg  ▲在旅行中給孩子最豐富的禮物:安全感(攝於東京成田山)

5-1.jpg  ▲旅行裡養自信

5-4.jpg  ▲旅行中觀察的待人處世

6.jpg  ▲旅行拓展孩子行萬里路的視野(攝於東京成田山)


本文出自:《北海道美食.泡湯.玩雪趣!我家的幸福小旅行。

2AF603

作者:法蘭西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