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文章之『攝影技巧練習:「觀察」是預測的基礎』中所觀察的【人】之後,又將為您介紹【光線】。
當下風景特別美麗之時,有股衝動拿起相機,按下無數次的快門,但卻發現如期的差異,和眼中所觀察的美景是否不一呢?
讓『光』的運用來告訴你,掌握住每個時段太陽角度的光線,就能如期的拍出你想要的美景囉!

人常說:「攝影是一門用光的學問」,不是把錢用光,而是要好好運用「光線」。

 

 

太陽在一天中各種角度的變化所呈現的光感都不同,簡單概分:
在早晨升起前(約5:00am 前)、或太陽落下後的傍晚時(約7:00pm 後),當天空微亮,地面跟天空的反差較小,只要利用腳架,不需要特別的控制反差技巧就能拍出唯美的夜、晨景。

而太陽升起後(約5:00am 到8:00am)或落下前(約4:00pm 到7:00pm)的這段時間,因為太陽角度低,是許多人喜愛的斜射光,尤其是逆光的氛圍,在這時最容易拍得出來。

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平視時,欲拍攝的目標物剛好能擋住一些太陽,這時機前後就是不錯的逆光拍攝時機。

當太陽角度再高些( 約8:00am到10:00am、2:00pm 到4:00pm),這時天空與地面的反差會加大,這時當你背、側對陽光拍攝時,則是很好的順光或側光運用時機,可以表現很藍的藍天白雲,建築、街道光影等等。

而正午前後(10:00am 到2:00pm)太陽角度偏高,光線硬,景物光影分明,這時可以表現高反差的畫面。

或可以換個想法到陰影下取景,像是樹蔭下、建築物室內的光線,會比陽光直射還柔和。

以下為範例練習的照片,僅供參考:

照片一:

02-1.jpg▲這是日本奈良公園的小鹿,趁早晨公園中人煙稀少時在河邊喝水的情景。這時是清晨六點鐘,光線從林間灑下感覺格外溫暖,用一點逆光的氛圍將小鹿主體勾出亮邊,讓牠們與背景有點隔離,在視覺上空間更加立體。

 

照片二:02-2.jpg▲圖為日本奈良的郵差人員,背景春天盛開的櫻花與正午腳下的影子則透露了時間與節令。
因為我覺得這條街道很有特色,想盡量容納這個環境的訊息,因此馬上替換魚眼鏡頭,檢查曝光值。當他從我身旁經過時,我轉身抓準時機拍成。

 

照片三:

02-3.jpg▲過了正午,太陽的角度漸低,晴天時利用側、順光拍可保持天空藍。

 

照片四:

03-1.jpg▲洋溢青春的運動員們正在夕陽時分進行訓練,我在唯美的黃昏下利用逆光氛圍拍攝下他們認真跑步的背影。利用不同鏡頭的曜光特性調整對光源的角度來得到想要曜光的效果,在後製時也可以降低對比提高亮度。

 

照片五:

03-2.jpg▲傍晚時我在綠湖公園散步,見到夕陽時分,太陽的斜射光穿過樹林而成的光影非常迷人。
在這公園中,我希望呈現出溫暖、溫馨的感覺,於是我的目標放在親情、愛情的情感表現,不久後一位媽媽牽著兩位小孩從遠處來,經過我身邊走向遠方, 我起身捕捉下這一刻。

 

照片六:

03-3.jpg▲日本東京六本木的凌晨,即使三四點還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黑夜只剩下人工的光源,善加利用也能拍出別出心裁的作品。我注意到玻璃上映著一旁店家的招牌,於是融合了窗外的街景拍攝。


本文出自:《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

2AB318.jpg      

作者:蔡孟哲(MJohns)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