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劇情片之所以極具電影感,是因為他們擁有雄厚的預算。
而我想透過《大師運鏡》系列闡述與證明的,就是電影感其實與成本無關。能夠打造出強而有力的場景與否,取決於攝影機的位置,以及如何安排演員位置和指導演員。這對於拍攝對話場景,尤其千真萬確。

有了在《大師運鏡2》習得的技巧,就能夠讓對話場景如預期般深刻,因此,在發揮演員最佳表現的同時,每個劇情轉折點、每個情緒,以及每個微妙的寓意,都將能清楚地傳達

第一本《大師運鏡》剛出版時,它立即大獲各方好評,並迅速成為最佳暢銷書籍。我也收到無數電影工作者寄來的電子郵件,表達這本書讓他們在處理鏡頭時有所頓悟。

有人說,他們不知道單只是攝影機的設置,竟存在著如此多的層級。知道有這麼多電影工作者願意更進一步地鑽研手藝,十分令人開心。
上本書在幾個月內,成為電影學校的熱門書籍,很快地,我也看到許多學生電影在遵照書裡的建議後,有了長足的進步。獲頒獎項的電影工作者,也寫信告知我《大師運鏡》對他們的幫助。

而我最倍感驚喜的是,有眾多我崇拜了大半輩子的好萊塢大導演,也來信說明那本書讓他們如何地獲益良多。其中一位導演甚至表示,假如他沒有我的書在身邊,就絕不會進入片場。

《大師運鏡》不只是演示100種可供仿造的鏡頭,也讓電影工作者領悟到展現最佳效果的技巧。
它鼓勵電影工作者用新的方法組合這些鏡頭,進而創造出他們特有的手法。

儘管如此,當大家寫信給我時,還是經常繞著同一個主題打轉:「什麼是拍攝對話場景的最佳方法?」沒有好的對話場景,就拍不出一部好電影。因此,《大師運鏡2》將揭露許多重要的技巧,供你刻劃出生動懾人的對話場景。雖然,上一本《大師運鏡》也曾在多個章節談到對話場景,然而,它仍不是專門為這個主題量身訂做的。

 

自從撰寫第一本《大師運鏡》後,我執導了一部劇情片,並且參與許多專案的製作。

對於對話場景,我開始著迷於以各種有趣的方法來拍攝。更重要地,我想要找到能夠掌握劇本精髓的拍攝方法。我為了本書研究了無以計數的電影,本書提及的每一部電影,皆擁有出色的對話場景,而且整部電影也絕對值得一看。

很遺憾地,在風靡一時的劇情鉅片中,許多場景都未能充分演譯劇本中的對話。當畫面展開,攝影機滑翔穿越絕美壯闊的景色,然後一切靜止。攝影機靜止、演員佇立並面向對方,對話於是開始。不少電影的對話都是這麼單調,但其實無需如此。

優秀的導演懂得如何安排攝影機和演員位置,以徹底探究與表達該場景。
如圖所演示的是標準的場景安排,兩個演員面對對方,並以相同的距離和角度拍攝。

00001-1.jpg  00001-2.jpg  ▲在本書中,我稱此類安排為正角/對角(angle/reverse angle)鏡頭。

 

 

有幾個因素可能會導致採用此種正角/對角鏡頭拍攝,例如時間緊迫、參與人員累了,或是導演沒有靈感。這種安排不算糟,效果也還差強人意,只不過很乏善可陳。不少導演竭盡全力地想出人頭地,但是,當他們處理對話場景時,卻總是採用標準安排。

選用此常見安排的原因有許多,它能迅速完成又容易設置,假如不追求燈光的完美,甚至可以同時從兩個方向拍攝。而且,只要對話內容有趣,大部分的觀眾不會有所抱怨。既然有這麼多知名電影都這麼做,那你為什麼需要更努力?

一個導演之所以能以充滿創意的手法拍攝對話場景,是因為他用心鑽研劇本的要義。

我們不能只是為了取悅雙眼而移動攝影機,或是變換演員位置(雖然漂亮的畫面通常比較有趣),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巧妙的舞台安排,讓場景更具寓意、更有衝擊性。

 

觀賞本書引用的電影,你會驚訝地發現,有創意地運用攝影機,竟能如此大幅提升各場景的表現張力。

若能妥善安排場景的取景角度與範圍,你能捕捉到的就不只是基本畫面;無論是該場景背後的意義、情緒,或是每一個瞬間的戲劇張力,都將得以產生迴響。對於對話場景的處理,這點永遠最至關重要。有這麼多的導演,竟滿足於以浩大的移動畫面展開場景,然後只為對話安排了正角/對角鏡頭,這著實是場悲劇。你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這樣的拍攝方式將會令你面臨諸多挑戰。當演員和攝影機移動,收音師可能會抱怨,並要求你拍攝一些特寫鏡頭。你當然可以做到這點,但是,請勇敢堅定地拍攝你想要的畫面。

當你開始講究技術層面,對於必須走位至特定記號等,部分演員可能也會發出不滿聲浪。

 

請試著找出方法,來激勵他們配合你所擁有的技術,並讓他們瞭解,這是展現過人演技的大好機會。
好消息是,本書中的所有運鏡技巧,幾乎用任何設備都能完成。你可以用手持(handheld)攝影機的方式拍攝,也可以運用最基本的推軌(dolly)、機械手臂(crane),以及穩定器(stabilizer)。

任何本書提到的技巧,都可以應用在你自己的電影上。強烈建議你能將它們發揚光大,並藉由組合其中的各種想法,讓它們更符合你電影的需求。

在讀完《大師運鏡2》後,你會瞭解到,取景和動作安排的細微改變,如何能影響一個場景。

它們同時也賦予你能力,將個人視野帶到大螢幕上的每一個場景。

個人官網
電子郵件

 

克利斯‧肯渥西(Christopher Kenworthy)
2010年11月於澳洲伯斯(Perth)


本文出自:《大師運鏡2!觸動人心的100種電影拍攝技巧:拍出高張力X創意感的好電影

2AB613.jpg    

作者:克利斯。肯渥西 Christopher Kenworthy

譯者:古又羽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