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我的器材。我接觸數位攝影不算早,最初使用Nikon Coolpix 775來記錄設計作品, 隨著興趣越來越大,升級為OLYMPUS公司出產的C-8080WZ。

我第一本攝影書《遇見貓的國》中的照片就是用這台DC拍攝的。直到第二本書——《遇見貓的國2》中的照片才由單眼拍攝而成。
這些年依次使用過的單眼有OLYMPUS的E-3和E-510,鏡頭為廣角套頭和50mm f/2(等效焦距為100mm), 再後來換成了Canon7D, 鏡頭為CANON EF50mm f/1.8 以及SIGMA50mm f/1.4。

我的第三本書《遇見喵星人》以及這本書中的照片大多為E-510或7D所拍攝(其中拍鴿子用了NikonJ1)。

很多年我拍攝的照片僅僅用於博客。除了博客上和放在四本書裡的,還有大量可用的作品未發表,也沒有整理。我總覺得,作品總有它們各自的出路,無論外界肯定或否定,對於我,有大量時間能夠孤軍深入攝影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一個人在自己喜愛的事情上獲得進步遠比聽到別人的讚揚重要。攝影是一種需要人安靜下來才能理解的事。洗盡鉛華,樸素的人,才能被攝影優待。

 

起初,我和很多攝影初學者一樣,有非常多的妄念,認為器材是否高級很重要,認為出色的技巧和經驗在攝影領域內是萬能鑰匙;認為在事關攝影判斷的問題上,有一個放眼皆準、一勞永逸的答案;認為真的存在一個又一個普遍正確的攝影公式;認為只要透過一系列嚴密的技法步驟學習,按部就班進行,就能獲得成功的作品,然而,真是這樣嗎?

攝影和任何學問一樣都是沒有捷徑的,不存在單一的答案。

人的思想與行為之間的關係如此複雜,願望與結果之間的衝突又如此難測,促使人從事攝影活動的因素是如此繁多,與之相比,個人經驗殊為微薄。因此,在面對攝影時,少一些功利,多一些謹慎,掌握多元思想的深厚涵容,才可避免各種單向度思維的陷阱。

因此,在這本書裏,我不討論器材優劣,不討論器材對攝影的影響;在這本書裏,我不推薦任何器材或鏡頭;我不討論攝影行業,我不討論攝影文化,我不討論數位攝影和膠片攝影的比較,我也不討論教育,我也不打算討論測光表或者濾鏡系統、曝光曲線等等資料⋯⋯總之,我不會討論任何以專業或以商業為目的的問題。我不討論那些將攝影目的或手段變得繁瑣複雜的問題,因為許多攝影工程技術方面的事,都與我們應有的攝影探索相去甚遠。

 

那麼,在這本書中我們要討論什麼?

其實,我想談談,在攝影經驗如此多元的前提下,我們應該瞭解和堅持什麼?

在學攝影的過程中,我沒有老師,真正有作為的人大都不是教出來的,唯有「修」才應該是我們唯一的老師。每一個攝影人的作品都隱含著對攝影歷史的理解,以及他們對「什麼是攝影」的想法。而這本書就展示了我對攝影的理解,以及我對攝影的固有想法。
不同於嚴肅的職業攝影,作為業餘人士,我毫無任何拍攝大事(大片)的能力、資源或機緣。

對攝影,至今我仍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在我們這個新興的攝影世界中,與我處於同一位置、孤立無援的攝影愛好者是最多的。雖然我們這些不懂職業攝影的普通人,在生活中不會拍也拍不到大事(大片),但這一點也不妨礙我們對攝影的熱情。其實在我們身邊,有無數珍貴不凡的小事值得我們拍攝和記錄。

哲人曾說,凡在小事上對真理持輕率態度的人,在大事上也不足信。

縱觀整個攝影歷史上的無數攝影人,能有今天的氣候、格局與影響,其背後支撐的深厚攝影思想經驗,無不是建立在對生活「小時光」的珍惜,對點滴「小事」的積累上。任何成功,都是在一個人做出了正確選擇之後,堅持積累完成無數小事的結果。只要你堅持了,你才有希望,你才可能有一點點大家想聽的經驗。
對小時光珍惜,對小事持之以恆,才能遇見更多「偶然性」。

 

這本書也會談一些簡單的手動後製處理的經驗,因為手動處理比自動化程式更有力量去呈現人的思想。這是一些愉悅的經驗,我不希望這些經驗變成知識或者智力上的理解,或者「你必須以這種方式做」的東西。

如果我們把經驗當作教條,用它來取代我們對自己生活的實際觀察,那麼攝影就會黯然失色。它將倒退成另一種把我們經驗模式化的僵硬工具,讓我們繼續深陷於虛幻、黯然和無力的影像世界。

經驗帶來的獨斷性,常常使人堅持而無反思,堅毅卻顯得獨斷,因此我們要看到一種對生命有限的堅持和投入,既能體驗到經驗的錯謬,但又能不放棄某些基本理念的立場,這是本書關懷所在。

攝影告訴我們,理解你個人的獨特生活,理解你個人的獨特「小事」,那麼你大有可能超越那些所謂的秘訣。
這本書雖然不一定是能開啟你內心攝影城堡的鑰匙,但也希望你能在閱讀本書時受到啟發,祝你早日進入持之以恆的直到充滿你個人「獨特性」和「偶然性」的作品世界中。

 

作者:丁三郎
* 1976年生人,現居上海。
* 2005年開始在業餘時間,拍攝了超過200多隻貓的故事。
* 獲美國《國家地理》全球影賽獎項,以及2005、2007兩屆新浪博客大賽獎項。
微博
新浪博客


本文出自:《攝影小時光:像貓一樣的追尋這世界

2AB316.jpg    

作者:丁三郎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