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貓的關係

觀察心得

照片中的貓是父女。能拍到這樣的照片得益於它們生活的地方很僻靜,不易被外界打攪。

照片中的這隻公貓很幸運,在我遇見牠兩年多的大部分時間內,牠已成為此地盤的主人,所以牠有自己的家庭和後代。如果我們僅僅只注意拍攝貓,而不去注意和觀察牠們之間的關係,就會錯失太多精彩的畫面以及不可多得的故事。

這種不可多得的原因在於,牠們的關係本身就是故事,而並非虛構。

在拍攝現場,我正處於貓的背後。通常這個位置沒什麼照片可拍,但由於大貓勾住小貓時間足夠長,以至於我終於反應過來,原來貓的後背也是有內容可拍的。

這張照片拍攝起來毫無難度,主體處於光線充足的地帶,這表明可使用最低ISO來取得高畫質的畫面。在光照條件良好的情況下,哪怕當時手裡的相機是台DC,使用ISO50拍攝,也可以獲得不輸給單眼的畫質。

另外,由於距離在3公尺左右,即使使用大光圈f/2.8也能拍到整個完整清晰的物件身體輪廓。而在接近黃昏的陽光照射環境下,快門不宜太快,設定在1/400s上下為宜。

 

 

後製心得

使用低ISO相機拍攝的照片,在後製處理時都有相對更大的處理空間,這也是我比較喜歡用低ISO攝影的緣故。使用ISO50的設定來拍攝照片,後製能透過非常大幅度的數值進行調整,這使我在8年前拍攝的照片畫質不輸給8年後拍的。

為了保證貓的白色毛髮清晰可辨,我大幅減低①「曝光度」,整個畫面依然不黑,超大幅度增加②「陰影」,可以在不更動白色毛髮亮度的情況下,使整個畫面十分明亮。最後調整最重要的③「黑色」,可以將其加到+25。相比之下,其他大部分照片都不可能承受那麼高的黑色色階。

001-1.jpg  ▲溫情感、幽默感

拍攝數值:曝光時間:1/400s,光圈數值:f/2.8,ISO:50,焦距:28mm,白平衡:日光

 

★留意貓的禮節習慣

觀察心得

經常觀察貓的行為,你會瞭解到貓的關係十分有趣,貓之間的互動還包含了很多禮節習慣。這些經驗都會有助於你在拍攝現場能捕捉到一些隻屬於貓的獨特畫面。最初,當我觀察到貓有這種見面禮節的習慣時,甚至鏡頭蓋都沒有打開。比如貓的碰鼻禮節往往是牠們的開場式、開幕式。

當我最初到達有貓出現的地方,我和許多新手一樣毫無準備意識,從來沒有意識到:很多最好的畫面就在——你剛見到牠們出現的第一個十秒內。後來我總是早早地拿出相機,在貓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準備好隨時捕捉那如同蜻蜓點水、稍縱即逝的禮節。通常有好幾隻貓一起出來,牠們見到你也無動於衷,反而自顧自的碰鼻招呼起來。拍攝這樣的照片,能夠很好的練習膝蓋高度的攝影軸線感知。

一般經驗說拍動物需要低角度,其實這是一個泛泛而談的經驗。我經過長期檢驗發現,其實在現場拍照時,我們要對準貓的鼻子對焦,這比低角度的理解要深入奏效很多。拍攝溫情的場面時,最好使用最大光圈使畫面增加柔和感,另外拍攝貓的禮節需要足夠高的快門速度才能拍到這種稍縱即逝的場面。

後製心得

因為貓的禮節行為非常短暫,所以我如臨大敵地使用高達1/2500秒的快門,這給後製處理帶來了麻煩。

欠曝是保守的保護做法,因為照片裡的貓身上有大面積白毛,所以對這張照片,需要儘量增加①「曝光度」和②「陰影」,以獲得真實的光感和質感。同時降低③「黑色」,既可以減少高速快門帶來的畫面過黑,亦可以獲得柔和的符合照片主題氣質的溫情感。

我的後製處理大部分都是建立在對「黑色」的調整之上,而且大部分作品後製都是為了取得明快硬朗的畫面效果而增加「黑色」,只有很少的作品需要降低「黑色」,畢竟我追求柔和效果的作品並不多

002-1.jpg  ▲溫情感、獨特感

拍攝數值:曝光時間:1/2500s,光圈數值:f/2,ISO:100,焦距:100mm,白平衡:日光


本文出自:《攝影小時光:像貓一樣的追尋這世界

2AB316.jpg    

作者:丁三郎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