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日籍住西雅圖的攝影師中村良樹(Yoshiki Nakamura), 相談甚歡之餘, 我瀏覽了他的網站(http://www.seattledigitalphoto.com/),其中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他的攝影筆記。首先他推薦我利用「The Photographer's Ephemeris」這個APP來進行拍攝計劃。

這個應用程式好用在於他能結合地圖現況,並按照日期、時間提供太陽、月亮的方位跟起落時間,也能估測拍攝地點與拍攝標的物之間的距離、高度差,進而推算最佳拍攝時機、使用焦段等等,讓攝影者在事前規劃拍攝時能更加順利。

 

 

現今便利精準的科技輔助已可以取代以往憑經驗、想像或繁瑣的資料查詢與現地勘景,節省了許多時間。

為了拍攝日蝕,他將預先想像的畫面用手稿畫出來,然後結合太陽、月亮軌道運行角度、方位與時間,花了一天用Google街景尋找適合的場景,最後才在美國德州的Lamesa找到這個地點並實踐拍攝計畫。

他鉅細靡遺仔細研究、詳實記錄的精神令人敬佩,我從他的筆記中學習到一次又一次具體的經驗累積、檢討改進。

當然,我的重點並不是要每個人都製作這樣的筆記,而是學習這樣用心一件事的精神。

 

001-1.jpg  ▲運用想像繪製出手稿, 將必要資訊列出。
(by Yoshiki Nakamura)

001-2.jpg  ▲整理出不同地點的日蝕狀態、時間、方位資料。
(by Yoshiki Nakamura)

002-1.jpg  

▲實踐拍攝計劃的成果。
(by Yoshiki Nakamura)

 

TIP:
能夠經常成功的拍攝,多半是背後付出極大的心力準備,無論是發想、構思、觀察、收集資料等方面都必須下功夫,而不是單純從眾或憑運氣。

這也是我認為很多人所欠缺的態度:朝三暮四的隨波逐流,一心多用則一事無成。

當你對任何事情感到一無所獲之時,請捫心自問是否已經卯足全力,努力是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與其把數件事情做得很平庸,不如先專注把一件事情做好。

只要比別人好一點,便能成就達人。


本文出自:《出境,入鏡:給自己的風景攝影練習之旅

2AB318.jpg      

作者:蔡孟哲(MJohns)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