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神咖啡與雙叟咖啡,百年來比鄰而居,各有各自以為品味的擁護者,誰也不讓誰。

花神咖啡館的遮陽棚,白色為底、以綠色字寫著Café de Flore,而雙叟咖啡館以深綠色為底上面是金色店名,二 者都是百年來始終如一。

2-1  

 

 

兩家咖啡館有時是前者代表者巴黎的時髦而人來人往,有時是後者又迎頭趕上似地賓客雲集。
亞當高普尼克在《巴黎到月球》(Paris to the Moon)一書中對此有非常深刻有趣的描述,他以一個美國人的角度觀察巴黎這個在他眼中相當奇妙的城市。

兩間咖啡館相互彼此共同存在,卻又可能不相容的對立角色來看,他曾與一位巴黎女性朋友妮可來到花神咖啡,樓上樓下找不到一個空位時,他多麼渴望能到對街的雙叟咖啡坐下,然而,「妮可的臉上露出微笑,其中夾雜著輕微的神經質和無能為力的感覺(節錄自書中)。」

到底是什麼原因?妮可只能到花神咖啡,而不願意到雙叟咖啡?亞當追根究底,探其歷史根源,在純粹個人浪漫主義與選擇慾望的強烈誘導下,他相信一件事,就是人們必需做出抉擇,後來,亞當兩間咖啡館都不去了。巴黎咖啡館的文化真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說完。

我在左岸聖傑曼德佩的兩間咖啡館,對我而言必需做個選擇,當然也是出自於我個人的浪漫主義情懷,在全都是觀光客的兩間咖啡館中,以朝聖的心情來選擇,那麼!我選花神咖啡館好了。對我而言,花神啊!你的名字就是左岸咖啡。

百來年前的巴黎文化交際圈裡,咖啡館無庸置疑是個相當重要的角色,當代所有的文人、知識份子、畫家、出版商、電影製作人,全都擠到咖啡館。有時,那一個角落是詩人正在創作詩集,另一個角落的知識份子們正在策劃著反德軍行動,別將名人的名字一一加諸於此,就如亞當所說,就只是一個人們聊天的地方罷了!

1-2.jpg


花神咖啡 Café de Flore 店家資訊

1-1.jpg

Adresse:26 Rue Saint-Benoît 75006, Paris
Tél:0145485526
Horaires:7:30~凌晨1:30
Site:http://www.cafedeore.fr
Métro:Saint-Germain-des-Prés


本文出自:《收藏100種巴黎:咖啡×甜點×美食×市集×電影場景×散步地圖,我在花都漫步中

2AF623.jpg

作者:莉塔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