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什麼是家長學?

你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好好長大成人嗎?你的家裡是否像個戰場?你是在指導自己的小孩?還是在控制他們?你是否會對自己的青少年孩子大吼大叫?一舉一動就像個教練或班長?本書所推薦的行為與技巧,可以讓你的孩子從五歲開始,就培養出負責任的態度,這些方法,保證有效。

這不是一本養育出完美小孩的訣竅之書,它是培養出健康、積極、負責任、有進取心的小孩的路徑圖。想讓自己的小孩變成一個穩健成熟的小大人嗎?而在達成此一目標的過程中,你是否希望可以減輕為人父母的壓力和緊張感?如果答案很肯定,那這本書就是為你所寫的沒錯。

 

 

自我評量--你的行為模式正常嗎?(以下的問題,只要回答「是」或「否」即可)
一、我覺得生了小孩以後,自己的人生就停擺了。
二、我好希望小孩可以離家,還我一個清靜。
三、他們對我的需索永無止境。
四、有時候我真希望自己耳聾,不用再聽到大大小小的吼叫與爭吵。
五、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最後居然變成奴隸。
六、我變成了間諜,搜過我小孩的東西,想找出他們在幹什麼的蛛絲馬跡。
七、「不可以」成了我最常講的字。
八、我是小孩的計程車司機。
九、有時候我寧可在家附近開車亂晃,也不願意回家。
十、我在廁所裡裝過MP3播放器。

如果你有很多題的答案為「是」,那你就應該要繼續讀下去,這本書會告訴你如何教導小孩在某些方面要有責任感:包括對家庭作業與功課的專注力,以及財務管理與社交生活,這本書會對你帶來啟發,創造出一個給自己與小孩的健康生活風格。

對於社會可能會如何影響小孩,大多數的父母都感到憂心忡忡,雖然,只有少部分的父母會大方承認這一點。每一個小孩都跟不好的行為在眉來眼去,但如果這種挑逗已經變得更為常態,為人父母又該怎麼辦?

絕大多數的父母都害怕自己的孩子會跟不當的團體廝混在一起、吸毒、輟學、出現反社會行為、性濫交、喝酒誤事或是觸犯法律。

選擇學校,通常可以作為降低這些事情風險的方法,但這種焦慮可能會導致付出大筆學費,只求理想的環境可以避免小孩出現討人厭的行為,這種投資有時候很划算,但有時卻未必如此。

不論你採取了什麼樣的行動,真正影響小孩的關鍵,其實是你與小孩彼此之間的關係。

 

這本書所根據的是我以教育者和心理學家身份,與年輕人和其父母的三十五年相處經驗,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吸引人,而事實上也真的很有效又實用。我準備這本書,是為了要給為人父母者靈感來源,以及增加信心。藉由對孩童與青少年的觀察,聆聽他們的話語,了解他們對於父母與生活中其他成人的感受,影響了我對於親子教養的各種觀念。年輕朋友對於父母行為的觀察可是很深刻的!

尊重每位父母身為獨立成熟的個體、其個人價值觀及過往的歷練,同時書中也認知到個體之間的差異,並且對於要如何運用這些差異去培養更好的親子關係,都有解釋說明。只要你和小孩之間的關係能夠改善,你的生活品質自然也會跟著變好。

每一位父母都可以很快就在書中學到所需的技巧,讓小孩成為一個負責任、健康、又有進取心的大人。了解如何讓孩子成為一位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能夠做出選擇與明辨後果,將會是云云眾生之福,你的孩子變成一個堅強又有責任感的大人,不但可以減少自己的倦怠,而且享受為人父母之樂,也是預期中事,這可是一種雙贏局面。

無論你有什麼樣的個人經驗,你都可以變成自己小孩的超級導師,請記住:成人是現實生活的守護者。

 

是誰教你的?

大家一起來面對現實吧,養育子女是大挑戰!我們為了扮演社會中的其他角色,已經受過完整的教育。在學校裡,我們學習到領導、知識、以及社會技能,我們也因為工作而接受訓練。但是,為人父母,卻是我們幾乎不曾培養的角色。我們大多數人都被直覺帶著跑,希望在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中一切順利。

我們自己的父母親為我們立下了養育技巧的基礎,我們有時則觀察其他父母的行為,希望可以找到合適的公式。我們的人格主導了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也包括了與小孩的關係。我們的個人人格特質、過往歷史與對別人觀察的總合,成為我們作為父母角色的基石。

為人父母角色的觸發點,正是懷孕。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澳洲人每一分鐘又五十九秒生下一個新生兒,而美國人每八秒就生下一個新生兒!換言之,從大人到父母這個過程的起點,正是性高潮。不過,對許多人來說,為人父母也象徵著另一種生活型態的起點,睡得更少、更多煩惱、而且性高潮更是少得不得了!

 

雙面刃

「雙親」這個字詞,會讓大家引起許多不同的反應。對於擁有家庭的年輕人來說,通常是熱切的期待;對於有小嬰兒或是小朋友的家庭而言,則多交織了歡樂、擔心、以及疲憊。當小孩第一次學會了些什麼、以及當我們享受著小孩需要我們關愛的時候,都是歡喜的倏忽瞬間,小孩滿足了我們被人需求的需求。當嬰兒或小孩向我們微笑、索求擁抱的時候,會讓我們感覺愉快,也會感受到人的價值所在。

不過,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小孩子是搾乾我們精力和打擊信心的箇中高手,我們很快就會失去了自己的幸福感。

小孩出生會帶來重大衝擊,成人生活模式變成了父母生活模式,婚姻關係也會因而受到影響,成人之間的性關係與情愛能量也會隨之改變。追尋外在興趣的時間變少了,社交生活通常會減少,但壓力會上升,新手父母角色中的疲倦、越來越缺乏信心,將會對我們成人的自我感受性造成永久改變。

 

這個世界會對我的寶貝怎麼樣?
當小孩要準備開始上學,父母們就會開始感受到些微恐懼,這個孩子,就要進入外面的世界、受到它的影響。如果你的小孩已經開始上學了,你應該會記得當時你失去全權控制時的脆弱感。

你是否曾經真正擁有全然的控制權,其實有待商榷,但有件事卻可以確定:自此時此刻開始,其他人與其影響力將會在你小孩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們會接觸到你無法認同的態度與價值觀,其實,這是正面的,但很少有家長會這麼認為。小孩會透過這種過程逐漸成長,並且發展出自我的思考模式,藉由他們從別人所接受到的反餽,他們將能夠好好生活在家庭之外的外在世界裡。

好,家長們的問題來了。

● 學習過程對他們容易嗎?

● 會不會有幫助他們的良師?

● 他們能夠享受學校生活,自信地成長嗎?

● 他們可以安全無恙嗎?


本文出自:《家長學:從5歲到成年的教養之道

2AB112  

作者:約翰。奇薩姆(John S. Cheetham)

譯者:吳宗璘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