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點五十分,東京車站新幹線月台。

儘管強烈的睡意不時地襲上來,我的心情卻是自從開始進行「修行苦行」之旅以來從沒有過的輕鬆愉快。因為我搭乘的列車希望號是屬於N七○○系列,這代表我可以坐在新穎而又愉快舒適的車廂裡,一路直達京都。

仔細想想,這個旅遊系列所安排的交通計畫,好像都是一直不停地轉乘再轉乘,轉乘的次數甚至多到讓我連三餐都沒能好好坐下來吃一頓。

可是這一趟可不一樣了,此行我將於滿山楓紅的遊樂黃金時期,搭著火車在我喜歡的京都城裡,做一次全面性的大巡禮,盡享遊山玩水的樂趣。

 

一如往常,擬定這個旅行計畫的是T。

我知道T的企劃能力過人,但是這趟旅程之所以會飄散著某種鮮艷美麗的濃郁氣息,我想存純粹是因為這就是京都之所以為京都的緣故吧

「請做好心理準備,像這樣輕鬆愉快的旅程就只有這麼一次」

T苦著臉這樣說,我沒有多想,揮揮手與T道別,自顧自地跟《小說新潮》的K小姐踏上了旅程。

 

 

 

N七○○系列準時地於九點十一分抵達京都車站。

可是,我們沒有多 少時間可以耽擱。

因為我們預定要轉乘的JR嵯峨野線將於九點十七分發車。

所謂的嵯峨野線,就是連結京都和下關的山陰幹線當中,從京都——園都之間這段路線的暱稱。

山陰幹線是從距離新幹線的月台還有一大段距離的三十號月台發車的,所以我們不得以小跑步的方式趕過去。

順便要提醒各位一件事,在京都車站專頁上的時刻表所登載的「新幹線和舊鐵路線的轉乘標準時間」當中,山陰幹線的發車時間是十二分。

 

山陰線月台一向給人陰暗的印象,濃濃地散發出「陰鬱的山巒背面」一般的氣息,但是當時月台上卻是人群雜遝,熱鬧不已。除了有通勤和通學的乘客之外,因為正值賞楓旺季,所以還多了許多的觀光客,車廂內擠滿了兩種氣氛全然不同的乘客。

列車一離開京都車站,不消多久,梅小路公園便躍入眼簾。

公園裡有梅小路蒸氣火車紀念館,除了有蒸氣火車實際在園內行駛之外,也保存有扇型車庫和老舊的二條車站建築。聽說這是京都人小時後至少都會去過一次的地方,我也混在成群的兒童當中四處參觀,感覺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扇型車庫卻著實大大地感動了我……。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之間,列車抵達了二條。

現在的二條車站已經完全失去了老舊車站建築的風貌,搖身一變,成了一棟現代化的建築。如果你有機會前往京都觀光,不妨參觀一下新舊二條車站截然不同地樣子,將兩著做個比較,也是一種旅遊的樂趣。

我們在九點三十八分抵達目的地嵯峨嵐山車站,預定從這裡前往鄰近的貨車嵯峨車站,轉搭嵯峨觀光鐵路,也就是所謂的「TOROKO貨運鐵道列車」。

因為山陰幹線的舊鐵路會經過沿岸風光明媚的保津海峽地區,所以並沒有被廢棄,一直保存得相當完整,後來改建成觀光列車可以行駛的樣貌,而貨運列車就在上頭飛馳,由JR西日本的子公司負責營運。純粹作為觀光用的列車,竟然有特定的鐵道路線行駛,可見大觀光都市——京都有多麼龐大的實力了。

然而,根據川島令三老師所著的《全國鐵道事情大研究 京都‧滋賀篇》的內容來看,「雖然名為貨運列車,其實是將雙軸轉向貨車改造成客車的樣子,已經不是原有的貨運列車的形態了。

所謂的貨運列車,是指在工程專用的窄軌鐵道上使用的雙軸小型車廂」。

照理說,應該試用「有著貨運列車風格」的車廂來形容才對,也就是說,像黑部峽谷鐵道那樣的列車,才算是正宗的貨運列車。

然而,對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觀光客來說,是貨運列車的風格,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火車頭後面雖然拖著多達五節的車廂,但是所有的對號座位都客滿了,甚至還因為供不應求而不得不出售站票。

多如過江之鯽的乘客,在狹窄的月台上耐心地等待貨運列車(貨運風格的列車,以下省略)的到來,而發音不同的各地方言和中國話在月台上交相飛竄的感覺,就宛如巴比倫之塔(1),激怒的天神刻意讓人們各自使用不同的語言,藉以製造對立,企圖掀起一場混亂一般。看來,觀光這種活動似乎也不盡如我們所想的那般輕鬆。

 

貨運列車就這樣載著操著各種不同語言的乘客出發了,抵達終點站龜岡車站之前,要經過一段長達二十三分鐘的旅程,沿途看得到許多紅葉。此時剛好是這些紅葉染上鮮紅色彩的繽紛時節,火車軌道的建造方式讓人有一種宛如俯視著保津海峽的感覺,筆直地往前延伸而去,大家都爭相和保津海峽下行客船上的乘客們揮手致意。

一對年輕的中國情侶坐在我們前面,不停地按著快門,為滿山的紅葉等美景留下最美好的畫面。

當列車來到絕佳的觀光景點時,車掌先生會透過麥克風為乘客一一做介紹,如果景點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就會有載著鬼面具的人(好像叫大江山的酒吞童子)在車廂內遊行,真不愧是觀光鐵道。

回想起來,以前我搭乘這種貨運列車時,車掌先生還曾突然拿起麥克風唱起民謠來,著實讓我大吃一驚。

但是這一次,車掌先生好像沒有要唱歌的樣子,我心想,「也許是風評不佳,所以取消了吧」。

然而,我似乎想得大簡單了。

當列車來到終點站貨運列車龜岡時,年紀不小的車掌先生慢慢地,高聲地唱起了「化為千縷之風」。

「在~我的~墳前~」

在鮮紅得像血一般的紅葉當中聽到這樣的歌詞,真不知道是好兆頭還是不祥的兆頭。

他那嘹亮的歌聲可以推測出,這首歌想必是他的代表歌曲吧?

嵯峨野觀光鐵道部門的人們應該是JR鐵道的前輩,或許是因為從緊繃又快速的JR時代的競爭中解放出來,才會變得如此興致高昂吧。

就這樣,彷彿完全釋放壓力似地,貨運列車快活地運行著。

 

在終點站龜岡下車之後,大部分人都走向下保津俠的搭船處。

但是,我們選擇了搭乘鐵路,前往JR的馬堀車站。

我們在稻田旁的靜寂小路上,走了大約一公里。那是一條什麼都沒有,足以一口氣把人從「觀光」的情緒當中喚醒的路。

我們搭乘十點三十三分馬堀車站發車的JR嵯峨野線回到嵯峨嵐山車站,接著徒步前往京福電鐵嵐山線的嵐山車站。

於是,「觀光」的夢境再度將我們整個人覆蓋住,商店街上掛滿了塑膠製的紅葉飾品,到處都是手裡拿著旅遊指南四處閒逛的觀光客們,有些商店前面甚至排出了長長的觀光客人龍。

從嵐山車站開始,我們使用「咻!KANSAI 2day票劵」。

所謂的「咻!KANSAI卡」是一種像東京的suica一樣的預付式卡片,可以使用於關西圈的私鐵、地下鐵還有巴士。我也經常隨身攜帶「咻!」卡,前往關西時使用起來很方便。

這一次使用的「2day票劵」是可以在兩天之內不限次數搭乘的卡片,但是因為是提供給旅行者專用,所以近畿二府四縣和三重縣等地沒有販賣。

 

順便要告訴各位,在東京只能在幾個奇妙的地方可以買到,譬如book 1st,書店涉谷文化村路店、京濱快車的品川車站、羽田機場站,還有羽田機場的服務台等。話是這麼說,但是花個三千八百日幣就可以無限暢乘,在做京都兩天一夜遊時,堪稱是十分方便的。

我一手拿著這張卡片,「耶,盡情地用囉!」意氣風發地走向嵐山車站,但是,好一陣子都找不到車站。那是因為嵐山車站妝點得像一間漂亮的商店一樣,座落在觀光地的正中央。有一陣子沒來嵐山的我,一時之間沒有發現到那就是車站,竟然就視而不見地走過去了。

另一個原因是車站的建築,是由身為大地真央女士(2)的丈夫而廣為人知,從事新潮流行店面設計的室內設計師森田恭通先生所設計,月台上也設有泡腳處,和我以前對此地的記憶有很大的相差,使得我大感訝異「京福啊,連你也變了啊?」。

但是停靠在鐵道上的,卻是可愛無比的綠色和奶油色的車廂。

從嵐山車站發車之後,連續經過幾個區間很短,很有京都風味,站名又很難唸的車站,譬如鹿王院、車折神社、有栖川等,嵐電和以前一樣,悠哉悠哉地往前行。有所改變的好像只有嵐山車站,這個事實讓我不禁微微地鬆了口氣。

抵達名稱一樣難唸的帷子辻車站之後,我們轉乘京福北野線。

 

順便要說明一下,之所以稱為「嵐電」是因為明治四十三年開始營運四條大宮——嵐山間的是一家叫嵐山電車軌道的公司。之後為一家叫京都電燈的電力公司收購,因為該公司在福井也擁有鐵道,所以就叫「京福」(不是因為串連京都和福井的關係)。

 

十二點六分,抵達終點站北野白梅町。

北野白梅町的車站裡的三個月台呈月牙形排列,幾乎可以直接來到站外,有點歐洲車站的味道,我很喜歡。

來到這裡,肚子也差不多餓了。

T在擬定計畫時並沒有考慮到用餐的時間,但是,我們好歹也是活生生的人。還視車站周邊,發現有一家叫大力亭的餐廳,所以便飛奔進去了

京都有很多供應麵食、米飯、壽司捲或糯米點心,名叫力餅食堂的商店,而從這家店的店名和菜單來推斷,應該也是箇中一派吧?

回過神來時發現自己挺餓的,加上身體又冷,我不但點了狸貓烏龍麵(3)(京都的貍貓烏龍麵沒有添加天婦羅渣,而是放上了油炸豆皮和生薑泥,再澆上勾芡汁),甚至還點了加了年糕的酒粕湯和稻荷壽司。

「如果T知道我們這樣悠哉悠哉地吃東西,不知道會不會氣壞了~」


注解:
(1)舊約聖經創世紀第十一章記載的傳說之塔。在發生大洪水的災難之後,人們開始建造高達天界的高塔,眾神見狀,勃然大怒,遂讓人們各說各話,製造混亂,使造塔的工程停頓下來。
(2)女演員。
(3)炸麵球烏龍麵。


本文出自:《緩緩前行,女子鐵道

2AF501.jpg   

作者:酒井順子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