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花與咖啡,
是我不斷前往京都的誘惑因子!

村上春樹曾寫過「不管任何旅行,或多或少,都有類似中心主題般的東西。」回想我曾經旅行京都的過往,她竟成為這個世界上我造訪最多次的國外城市,一次次不厭其煩地前往,連我自己都感到訝異。

我時常很貪心,京都的漫步、京都的寺廟、京都的咖啡、京都的四季之美,什麼都想要,最後決定以「花與咖啡」這兩個我最喜愛的主題,告訴大家我在京都的想法。其實,時常只是到京都尋花的當口,疲倦時、雨天時,或是感到一股抑鬱時,找間咖啡館讓心平靜下來,如此而已。

 

 

《旅行的藝術》一書裡提到,波特萊爾並非不識舟車勞頓之苦,但他仍夢想原走高飛,一個徹底和日常生活斷絕的地方,對詩人來說「日常生活」是極可怖的!

京都的時間很緩慢,那是逃離可怖的「日常生活」的好地方,每一回的京都旅行,仔細觀察道一些過去所未見的,我的生活變成了「旅行生活」,當有小小收穫之時,內心的雀躍是無可比擬。

在「旅行生活」裡,我又假裝自己是在台灣,就像有時即使在台灣,在自己生活週遭也假裝自己出國旅行一樣,前者的假裝是要自己慢下忙碌的步履,而後者的假裝是想要對熟悉的事物充滿好奇。以此日常生活與旅行生活的矛盾,拉鋸戰似地卻又享受著每一天。

生活中唯一不變的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在緩慢與好奇心的生活裡,每天都必須以一杯咖啡拉開序幕,尤其當嚐到一杯不忍加糖塊與牛奶的咖啡時,會不由自主地微笑,然後幸福一整天。

 

京都旅行生活中的日常咖啡哲學,有時是逛街經過,有時是主婦們今天不想做菜而到家附近的咖啡館吃個午餐,因此時常可見到咖啡館裡有中年婦人和老人家。

不像台灣的人們到咖啡館,可能是朋友約了聚會,可能是聽說某一間咖啡館的餐點很好,必較少是隨興而至的,經過時,單純想喝一杯咖啡,就走進來某一家咖啡館。

京都人培養的咖啡哲學可說是年代久遠,早在昭和初期的七、八十年以前就浸潤於生活之中。

咖啡哲學之優雅、之綿長、之細膩,可說是與京都的緩慢生活哲學息息相關,也許喝一杯京都人的咖啡,更是學得京都人的生活態度。

樂活的人生哲學早就融合於這千兩百年的古都之中,這也難怪,在京都,我老是咖啡因過量,那癮頭之深與京都咖發的濃醇愈發成了正比。

京都是個適合漫步的城市,跟隨著花曆來到京都,不單單只在粉櫻或是楓紅的時節,若是只曾這兩個季節到來,那我極力推薦讀者們一定要在初夏或隆冬時,來一趟京都,那是完全不同感受的京都,靜謐的京都才是真正的生活感京都,無人不是深深地愛上。

Carla Bruni濃烈甜美的Tu es macame(你是我的迷幻藥),低語憂鬱的法式歌聲縈迴於耳際、腦際間。我也輕唱著,京都啊!你才是我的迷幻藥,我也甘心成為一輩子的京都上癮者。

0.jpg

  莉塔


本文出自:《京都漫步中:花與咖啡的小旅行

2AF313

作者:莉塔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