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寫筆記好?
課本、講義、手帳?
我的筆記本整理攻略
俗話說的好:「只要有紙的地方,就有筆記」。

雖然隨便拿張紙紀錄就可以達到筆記的效果,但是我們追求的應該是有系統、好整理,在考前可以一目了然快速回顧複習的筆記。

所以我會建議大家,不管是寫在課本講義、手帳都好,建議「只要選擇一個地方寫」,不要東跳西跳的,將筆記集中在同一個地方,之後要複習真的比較容易。

但我認為,絕對沒有一種筆記方法是錯的。不管做甚麼事情,只要大方向對了,從中達到目標的過程,就要調整適合自己的方法,沒有絕對錯誤的方法。

★做筆記在課本的好處與壞處

在課本寫筆記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查閱以及對照,最常使用的科目大概就是國文和英文了,這兩科都會有很多單字需要註解,如果直接寫在單字旁邊,能夠直接了解該意思,對學生而言很方便。

但相對的,其實課本裡文字的段落間隔不大,所以也會造成部份筆記在撰寫的時候太過擁擠,等到要回頭複習筆記看不清楚,或是不了解這句話是哪一段解釋?

另外,學生時期也會很愛用花花綠綠的筆來寫筆記,如果寫在課本上一眼看下去可能真的會很阿雜,這時候反而會損害你的效率,因為看起來很吃力。

01-3.jpg

01-1.jpg

01-2.jpg  ▲如果上下兩句話同時有畫線,第一時間分得清楚這是哪段解釋嗎?

 


★做筆記在講義的好處與壞處
寫在講義跟課本有些類似,也是可以隨時查閱跟對照,不過講義的段落間距比課本來的大,通常也會有許多留白的部份讓大家做很多課外補充。

我想起以前上學的時候,有的老師邊發講義邊告訴我們,他這次有特地把間距調大,這樣大家就可以直接寫筆記在上面了(真是揪甘心的老師)。

雖然在講義做筆記很方便,但不是每個科目都會發講義,甚至同個科目也不是每次都會發講義。所以講義如果要收集全套就不是那麼容易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學生時期最容易弄丟的東西就是講義阿!如果一開始沒有有系統的整理收藏,到考前一定有很多講義都找不到。

因此就像是推薦的文具組合包,大家可以利用資料夾收大自己寫過的筆記講義!

01-4.jpg  

 


★做筆記在手帳的好處與壞處
如果想做筆記在手帳的話,份量夠多的一日一頁會是比較優的選擇。但如果同一天恰巧有許多科目要紀錄的話,應該連一日一頁都不夠寫吧。老實說,我比較不推薦在手帳上寫筆記,對我來說,手帳比較偏向紀錄規劃行程,或是作為會議紀錄、小日記⋯⋯等,這類簡單又明確的事務。

01-5.jpg  ▲手帳適合寫筆記,還是記錄行程呢?

 


★做筆記在活頁筆記本的好處與壞處
最後一種常見的筆記方法,就是買一本專用的筆記本(大推提到的活頁本),將所有筆記都統一寫在筆記本,然後用科目分門別類,這樣以後要複習也方便許多。

或者你也可以準備很多本筆記本,每一本各代表不同的科目,只是如果一天要上5個不同的科目,而且每一科都需要做筆記的話,背太多應該會重死,所以還是推薦利用活頁筆記本的方式,可以隨時做抽取,如果不想帶整本厚重的活頁本,同樣可利用資料夾將零散的活頁紙收納好,如此可以降低重量,也不會讓活頁紙亂跑,非常方便。

以上這幾種作筆記的方法,我最推薦的就是這種,因為使用活頁的好處有易攜帶、易擴充,以及易整理,除了不容易跟課本對照外,幾乎沒有什麼缺點。以下跟大家分享我自己使用活頁筆記本的一些心得!

01-6.jpg


本文出自:《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手寫筆記×文具控,50個ideas讓工作生活更美好

《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手寫筆記×文具控,50個ideas讓工作生活更美好》.jpg

作者:Muki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