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長文字的姊姊……

沒想到,真的會有出書這一天。
人生的際遇果真是難以預料,誰會想到,一篇一時興起Po上網路論壇的文章,居然會在數個月後,幻化為手中沉甸甸的實體書?從第一次被爸媽帶去香港開始,旅行就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自助,更是如同毒癮般,一沾染就在也無法戒除。

每個人旅行的原因不盡相同,而對我來說最最重要,促使我不斷收拾行囊的,是這世界的美好。透過旅行,我得以呼吸各種陌生的文化,得以觸摸千百種迥異的人生;是旅行,讓我成為一個有一點點故事可以說的人。

能受到出版社青睞,只能說非常地幸運。

還記得最初編輯找上我時,我滿腦子只覺得不可置信。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很怕是誤會一場。

不過都已經提筆在寫序了,應該是真的了吧!?

這本以自助旅行為主題的書,就連製作過程本身,都挺像場旅行:遇見很多陌生事物,得到很多幫助;有很多快樂,也有很多挫折。

至今我都還記得交出第一篇稿件時的忐忑,也記得深夜時分,出國唸書的事和截稿日相交疊時內心的焦慮。幸好,回憶的快樂讓我熬了過去。

透過撰文,我就像是重新走訪了這些我深深喜愛的國度,文鐘的面容與場景是如此歷歷在目。

這本書對我而言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它總結了我的大學時代,也替我迎來了新的生活。

這不是一本偉大的書,它只是兩個少女很真誠地,用著有些不成熟的文字與圖片,想跟大家分享這些對我們而言別具意義的故事。

旅行豐富了我們之前的人生,而現在我們想把故事說給大家聽,希望大家會喜歡這紙上的小旅行。而我們呢,也會一直一直旅行下去,直到破產或再也走不動為止。

最後,還是得老套地感謝一下眾人的幫助。

謝謝妹妹當我最好的旅伴兼攝影師;謝謝爸媽容忍兩個失控的女兒,不但放任我們到處跑,還當我們最大的贊助者;謝謝編輯Wen過程中的幫助,謝謝你包容我們的拖拖拉拉和提問。然後因為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所以剩下的人呢,就請容許我私下跟你們說吧!

作者 詹依潔

 

擅長圖像的妹妹……

旅遊攝影對我來說,一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雖然旅行的意義在於當下的感受、所見所聞、以及遇到的人們,但對我來說,美麗的照片更能將當初的感動記錄下來。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照片只要能將當地的風景、人物、故事記錄下來即可,美醜似乎無關緊要,但每當回首過去還未接觸攝影時所拍攝的照片,總覺得少了幾分感動,也常常懊悔無法將這份感動透過照片傳達給別人。

我知道,為了拍下動人的照片難免要付出一些辛苦代價,偶爾在寒冬的夜裡淋著雪,不斷嘗試如何拍會更美麗;偶爾要背著腳架、閃燈走一整天路,只為了在傍晚時分用上一次設備…。每次晚上回到旅館總是全身肩頸痠痛,但隔天仍然努力地把所有器材往身上扛,只為了偶爾一次需要它們的時候。

有時候,我會聽到別人稱讚我拍的照片,但我一直不覺得自己的功勞有多大。

美景並不是因為我拍了才美的,我只是學會了一些光影、構圖的小技巧,而能將它的美麗捕捉下來。我一直嚮往著攝影大師的境界,能在醜陋的環境下,也能拍出美麗的照片。

因為我曾經看過許多人在滿是垃圾、髒亂無章的地方,拍出一張張美麗動人的照片。並不是垃圾、髒亂都不見了,而是他們能將這些融入作品,成為當地的特色與文化。

我充其量也不過是盡量將那些美麗的風景帶回來而已。

如果哪天有個人去了我們曾經走訪過的地方,覺得當地並不如我拍的照片那樣美好,請一定一定要告訴我,我會很開心,那代表著……或許……我又離「厲害」更進一步了。

有些人擅長文字,而有些人擅長圖像。

我很慶幸,我們家兩姊妹剛好一個人可以負責文字,一個人可以負責圖像,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敘述同一段旅程和感觸。也希望透過這本書,能讓不管是擅長文字或圖像的人,都能從中體會到衣些我們旅行的故事、當地的風情以及人文。

我攝影的初衷一直很簡單,對每一張照片的付出,都是我對這趟旅程最大的感恩。

希望能透過美麗的照片,吸引更多的人去這個國家拜訪,了解當地的人文美景,並以此報答這個國家帶給我的所有體悟以及生活。

如果我的圖片能讓一些人,或多或少,對某個國家產生了一些想要拜訪的念頭,那就是對我最好的肯定了。

作者 詹依庭


本文出自:《在歐洲吃午餐、去亞洲吃晚餐:兩個女孩的世界奇幻冒險

《在歐洲吃午餐、去亞洲吃晚餐:兩個女孩的世界奇幻冒險》.jpg       

作者:詹依潔Jessie、詹依庭Julia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