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種底片的發色各有不同的特性, 通常是影響畫面色調的至要關鍵。

我每次在拍攝前,都會先想一下接下來要用什麼底片好呢?

其實ISO 值不太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主要在想的還是「底片的發色」,畢竟一張照片的色調會直接影響觀影者所接收到的情緒。

就拍攝底片來說,主要會影響最後作品成色的因素之一,就是底片的選擇。

所以我們在設計多重曝光的畫面之前,選擇適合拍攝主題的底片就是非常重要的,不過有時候也沒有那麼複雜啦,講得拍底片好像是一件很正經八百的事情,我有時候也是非常隨性的看心情使用,如果用不同底片去拍攝同一種主題,也是很有趣的不是嗎?

 

彩色負片
── Kodak portra系列
portra系列一直是我最愛用的底片之一,它很適合用來拍攝人像,微微偏綠的色調蠻適合我們的膚色,拍起來有種清新的氛圍。

粒子很細緻,在寬容度方面的表現也是相當可圈可點,我用portra400有時增感到800、1600粒子依然漂亮,有一次因為環境因素(幾乎是全暗的酒吧)增感到6400來拍攝,最後成品令我非常滿意(有種還好有拍的感覺哈哈)。

這是去年跟好朋友一起去法國旅行所拍攝的照片,對我來說,從小土生土長在台灣,出國真的就像是如夢一般,那些教科書上的景點,或是小時候童話故事書裡的建築,根本就像是從不存在的事物一樣。

當我們真實地身在異國,遇見的一棵樹、一片葉子、一扇窗,都只能真實地將那些虛渺的事物、連同我們本身一起記錄下來。

001-1.jpg  ▲法國旅行記錄照,人景留戀。


001-2.jpg  ▲法國旅行記錄照,窗人合影。


001-3.jpg  ▲法國旅行記錄照,景色與我。

 

── Kodak ektar 100
2008年才問世的這支ektar 100,外殼包裝就有寫「世界最細緻」,果真粒子很細緻、幼滑,在我心中就是媲美正片的無顆粒感。

色彩方面它是屬於比較飽和的,反差也比較大,會讓影像有種清晰感。我喜歡用它來拍攝風景,充滿濃濃的豔色氛圍。

2012年5月一個人去了莫斯科旅遊,對最著名的觀光景點-聖瓦西里教堂一見鍾情。

每天出門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紅場看它,在結構上它以四方形狀交疊而成,再建起大大小小的塔並覆蓋上蔥型的圓頂,裝飾上採用了俄羅斯風格的「重覆元素」,而且從每面看上去都是不同風景,令我嘆為觀止。

紅場很大很寬廣,教堂似乎與天空融為一體,這張照片正是我那時候的心境—置身天堂的童話故事。

001-4.jpg  ▲莫斯科之旅,聖瓦西里教堂,彷彿置身童話故事般。


001-5.jpg  ▲我擅自給這隻漂亮的白貓取了「卡蜜兒」這個名字。小時候對莫內的《窗前的卡蜜兒》這幅畫印象深刻,是令人感到舒服、輕鬆的一幅畫。莫內描繪他的妻子卡蜜兒在大窗子前面,她有著優雅、嬌柔的美麗,窗前滿是花朵,紅色、粉色、白色、淡藍色,繽紛多彩,這一段是屬於他們的美好的夏日時光。一樣的是,我看著這隻白貓,還有圍繞在她身旁的粉色繡球花,在我心底浮現出那時愉快的心情,就在不久前的夏天呢。

 

── LomoChrome purpleXR 100~400
Purple顧名思義就是發色以紫色調為主。

我個人蠻喜歡這支具有特殊色彩的底片,有點顯微鏡底片的味道。

出來的成品嚴重色偏,反而有種意外感,可惜的是這款底片在預購發售時就已搶購一空(後悔沒多訂一些囤貨啊),想要買的朋友要密切注意Lomography的官方網站資訊了。

001-6.jpg  ▲我喜歡這支底片充滿神秘感的氛圍,彷彿可以帶我進入另一個空間似的,也許這樣的國度對我來說正是理想的桃花源,凝靜、自由。

 

Tips
ISO設定上可以從100度調到400度,每種階段呈現出的顏色都不太一樣,不過個人認為ISO 100時的顏色是最輕透漂亮的,畫面中的青色、紫色、桃紅色帶給人更多不可思議的景象。

001-7.jpg  ▲畫面ISO設定100時,呈現出青色、紫色、桃紅色透亮之美,非常不可思議呢!


本文出自:《重曝:疊加創意的攝影玩法

2AB319+書腰.jpg       

作者:陳思瑾(小貓)(Yui)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