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舒芙蕾與焗烤的回憶

人生第一次吃到舒芙蕾是在1987年的12月,當時巴黎的朋友邀我到家中吃飯,舒芙蕾就是那天晚餐的前菜。

想想,這已經是25年前的事了。

法國朋友約「晚上7點」吃飯,通常要到8點客人們才會陸陸續續到齊,大家一手拿著餐前酒,一手抓著手指食物(finger food),邊吃邊聊天,一直要到9點之後,才會真的坐在餐桌旁邊正式用餐。

當天正想著「果然來之前還是要先吃一點東西」時,卻突然聽到平常悠哉的慕修大喊:「A La Table」(入座),催促大家上桌吃飯。

接著雙手戴著隔熱手套的女主人,將裡面裝著高出鍋子三成左右物體的超大陶鍋擺到桌子中央時,全部的人都高聲歡呼著「Bravo」(太棒了)、「C'est Magnifique」(太了不起了)、「Superbe」(美極了)。

明明大家都是成人了,卻拿著湯匙,眼底充滿了閃爍的光芒,露出一副等待分食物的興奮表情。

法國人家庭的餐桌禮儀得等到女主人開動,其他人才能開動,但是鄰座的朋友告訴我:「如果是舒芙蕾,一上桌就能立刻開動喔」。

隨著鄰座朋友的歡呼聲,我吃下人生第一口的舒芙蕾。

 

啊!牡犡與洋蔥做的舒芙蕾真是太美味了,這是我第一次體驗舒芙蕾的美味。

膨鬆炙熱的食材裡,飄出甜味來源的洋蔥味以及起士香,鮮味四溢的牡犡也沒缺席,真是太幸福了∼

從那次之後,只要一想吃舒芙蕾,我就會立刻隨手抓點食材製作,尤其是寒冬早晨醒來,看著窗外白雪眩目之際,想吃舒芙蕾的心情,能讓我不怕寒冷地立刻從溫暖的被窩裡跳出來。

舒芙蕾的材料很簡單,只要準備常見的雞蛋、牛奶、低筋麵粉以及奶油,然後另外加一些冰箱裡的食材就足夠了。

當舒芙蕾在烤箱裡冒著泡泡,緩緩膨脹時,我就會喊著:「還有五分鐘就完成了,入座吧!」,把家人都叫到桌邊來。然後大家就在桌邊等待著那鬆綿可口、無比幸福奢侈的舒芙蕾。

焗烤類的食物則是小時候,媽媽第一次在家做的西式餐點。

用通心麵與水煮蛋做的焗烤麵一定是熱騰騰的,從通心麵裡頭流出來的醬汁,更是熱到冒煙的美味。我跟貪吃鬼的爸爸根本就等不及它變涼,所以總是燙到讓上顎。  

如此愛吃的我,現在也成了那個會跟家人說:「慢慢吃,又沒人會搶」的大人。

小朋友們準備一口吞下焗烤通心麵時,那被蒸氣燻到眼睛睜不開的表情實在太可愛了,有些時候他們還會甩起手來。

我想與大家分享這種享用現煮食物的幸福,所以在本書裡收集了許多熱騰騰的食譜。

請大家利用家中現成的食材試著做做看,膨脹的舒芙蕾以及烤成金黃色的焗烤類料理,一定會讓大家歡聲雷動,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0.jpg

三宅郁美


本文出自:《舒芙蕾&焗烤輕鬆上桌!70道蔬菜、肉類、海鮮入菜的幸福法式鹹點

《舒芙蕾&焗烤輕鬆上桌!70道蔬菜、肉類、海鮮入菜的幸福法式鹹點》.jpg     

作者:三宅郁美(Miyake Ikumi)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