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1.jpg  
漢本車站Information
台鐵車站編號:058
所屬路線:北迴線
位置: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蘇花路一段56號
站體型式:平面車站
設站日期:1980年2月1日
上行車站:武塔車站
下行車站:和平車站

 

拜訪小叮嚀
1.漢本車站僅停靠區間車。
2.漢本海岸水深非常深,暗潮洶湧, 建議大家拍拍照就好,海岸荒蕪也無救生員,請勿任意下水、以策安全。
3.前往海邊的路沿途很多砂石車,記得戴口罩保護口鼻及濕紙巾以便後續臉部清潔。

週邊景點
南澳農場、朝陽漁港、南方澳觀景台、南方澳漁港。

 

漢本車站-有些事情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看過國片「練習曲」,主角單車環島的故事來到了漢本車站,在漢本的海邊遇見了一位來自「立陶宛」的國外女孩,譜出了一段旅行中的插曲。

追隨著「有些事情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電影名言,背起行囊,出發前往漢本車站。

快五點了,我匆匆的跑進宜蘭車站,來不及買票的情況下,跳上往花蓮的區間車。

火車與軌道發出的摩擦聲如一首催眠曲,與瞌睡蟲搏鬥了一個多小時,半夢半醒之間,「漢本站到了」的廣播聲響起,又是一陣匆忙的下車。目送著區間車緩緩離站,這班區間列車在漢本下車的只有我一個旅客,更顯孤單。

告別列車駛離後, 目光轉移到月台前的風景, 棕櫚樹呼應著後方的太平洋海景,畫面讓人彷彿置身在島國一般,讓我忘了漢本僅有少數區間列車停靠、班次間隔也非常久這件事情。

漢本像是「孩子」般的依靠著山麓,寶綠色的站體後方是陡峭的斷崖,我本能的拿出相機,從月台一路拍到了售票口,響亮的快門聲貫徹了寧靜的車站。

「你也是看了電影來漢本旅行的嗎?」一個聲音從我背後冒出,原來是車站的站長。

「對呀,我想去找尋電影中的那片海岸」

「喔?那片海灘走路過去大概要20分鐘喔!」

「什麼!」看到我驚訝的表情,站長笑了。

蘇花公路以宜蘭蘇澳鎮為起點, 延伸蜿蜒約百公里抵花蓮, 漢本車站剛好位在中點位置, 清領時期稱漢本為「百里分」。

日治時代後改為「漢本」, 「はんぶん: Hanbun 」在日文中指一半的意思。便以日文發音轉為閩南語的寫法, 將車站命名為「漢本」, 意指到了漢本, 蘇花公路已經走過了一半了。

漢本車站是宜蘭最南邊的車站, 是台鐵指定為民國100年必到的幸福車站之一。

 

海水正藍
站長告訴我,漢本附近的海水特別藍,很值得去看看。看了車站大廳的時刻表,距離下一班區間車進站的時間還有兩小時,那好吧,也只能慢慢的散步在蘇花公路上了。

才剛步出車大廳,峭壁像是巨人般的張開雙臂,壓迫感擋住了站前的視野,望著蘇花公路南下的部份,砂石車一台、一台的接力揚起的飛塵,看來這段路會走的很辛苦。

時正中午,走約8-10分鍾的腳程已經汗如雨下,抵達了站長提示的「寫有速限40」指標路口。小徑內的道路變得泥濘不堪,盡頭來到一座私人的工寮。

當我開始疑惑是不是走錯路時,正好駛過了一台自強號,聲響大的把我的目光都轉移過去,託自強號的福,發現到鐵路下方有個涵洞,就是它沒錯!

快速奔入涵洞內,一片閃亮發光的海洋從涵洞末處進入眼簾。

湛藍的海水拍打著海岸旁的灰色礫灘發出了浪潮聲,幾艘小舟像是珍珠點綴了海面,這片無敵的海岸完整屬於自己,讓我不禁嘴角上揚了起來,終於我也來到了電影中的場景了!


00001-4.jpg  ▲ 漢本的海岸線, 雙色的海水讓人充滿驚奇


00001-5.jpg

00001-6.jpg  ▲ 北迴鐵路上的列車依靠著峻壯的山脈前進


本文出自:《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

《原來有這站?沿著神隱鐵道,開往台灣無人秘境小車站》.JPG      

作者:許傑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