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傳統古典事物,十八歲拜山東名師學習繡花鞋技藝

在尋找李東志老師傅和他的繡花鞋店時,花了不少時間在尋找199巷的標誌牌,因為,在熱鬧的中正路上來回行走,很容易就會錯過巷弄位置,沒注意到這些小巷子裡的風景。終於,我在當地人熱心的帶領下,順利找到這處寬度不超過一公尺的通道,在位於兩棟大樓間的小巷子裡,找到我要拜訪的台灣傳統手藝達人--李東志老師傅。

DSC07422已經六十二歲的李師傅,因為喜歡傳統、古典的事物,所以從十八歲開始就跟著一位從山東來台的張師傅拜師學藝,據李師傅說,這位張師傅可是來頭不小,因為手藝了得的他還曾經親手幫宋美齡夫人做過繡花鞋呢!李師傅就這樣一路跟著他的老師從最基礎的功夫學起,每天都花不少時間在練習,一直到出師學成這門技藝,將它當成了自己的事業在經營。

李師傅的繡花鞋店面很特別,大門和後門是互通的,一條貫穿前後的簡單走道,兩旁用多層鞋櫃的方式,展示著李師傅的作品。從最底下一層開始往天花板方向,一層一層區分出價錢不一的繡花鞋,每一雙,都是李師傅和徒弟親手製作,品質掛保証。我好奇的問師傅為什麼不換大一點的店面呢?李師傅卻只是笑笑地說:「因為我知道自己做的東西很好,對它有信心。穿過我繡花鞋的人,會知道我的鞋子有多好穿,他們自然會告訴更多人;只要手藝能夠受到別人的認同,就不用怕輸給別人。所以我不出去和其他人爭,只要好好在這裡做好我的每一雙繡花鞋就好了。」師傅對自己的手藝要求完美,所以才敢有這樣的自信。而他正因為對每一個小細節都如此注重,打造出來的繡花鞋才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同、有好口碑,因此,雖然繡花鞋店面只是窩藏在小巷子裡的不起眼空間,靠著口碑口耳相傳的繡花鞋,卻經常面臨商品供不應求的狀況。

 

 

不斷研發創新的新式繡花鞋款,深獲年輕族群及陸客喜愛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每件事情在開始做的時候,難免會遇上一些問題,李東志師傅也不例外。師傅回憶著說,一開始大家對於繡花鞋這種傳統手藝品沒有太大的興趣,有人認為那是給老年人穿的,也有人認為那是辦喪事時才會使用到的物品,所以上門的顧客並不多。後來李師傅開始思考,要如何讓大家接受度提升,打破大家對於繡花鞋的刻板印象呢?於是他開始從顏色去嘗試變化,讓繡花鞋的顏色不再侷限在素色、紅色、棕色等幾色傳統顏色,大膽加進鮮豔的綠色、藍色、紫色等其他顏色,多種顏色讓大家可以依照衣服的顏色做搭配,提升實用度。

DSC07426DSC07442DSC07445  

另外,李師傅也做出各種不同高度的鞋跟來搭配,讓人走起來比較舒適,身形看起來也比較高挑;外型上則是將繡花鞋改成拖鞋款式,讓傳統的繡花鞋有更多變化。總之,只要能夠提升大家對繡花鞋接受度的改變,李師傅都會盡量去嘗試,甚至他還會趁著空檔到處去看市面上販售的鞋子款式,或者參考孩子出國帶回來的鞋子照片,再去研發更多造型、款式的繡花鞋,為的就是讓大家從嘗試接受繡花鞋,到接受它、愛上它。

李師傅努力不懈的學習態度與創新精神,果然讓他打開了市場,愈來愈多年輕人開始購買繡花鞋,利用典雅又舒適的鞋款來搭配服裝,成為整體造型中的一項新選擇配件,所以,現在李師傅的繡花鞋遍及全台,鹿港、淡水…等好多地方都紛紛向李師傅進貨,而且一訂就是好幾箱,由此便可窺見繡花鞋有多受歡迎。李師傅說:「除了台灣人愈來愈多人愛穿以外,陸客來台也會在淡水一次買好多鞋帶回去;只要大家對我做的繡花鞋認同、讚賞,對我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對李師傅來說,繡花鞋受歡迎讓人開心的不是錢賺得比較多,而是有愈來愈多人願意去欣賞繡花鞋的美麗和氣質,這樣的意義更大於營利,同時,對於保留傳統文化自己也盡到了一份心力。

繡花鞋要做得漂亮成功,拉鞋面是繁複工作中最重要的關鍵

「製作一雙繡花鞋其實並不簡單,」李師傅說:「要經過許多繁複的步驟,才能夠做好一雙美麗的繡花鞋!」隨後,師傅簡單地向我們介紹了繡花鞋的製作過程。DSC07420首先,要選好上等布料、貼好內裡,接著在上頭繡花。以前純手工時代,李師傅都是一針一線地圖騰刺繡,現在拜機器發明所賜,較花時間的圖騰有時會使用電繡來縮點製作時程。花樣繡好之後,再來就是裁剪鞋面、車鞋、滾邊,而有個拉鞋面的動作,可說是整個繡花鞋製作過程的關鍵,因為鞋面拉得好,繡花鞋才能牢固、穿得久。拉好鞋面後就可以蓋鞋底、黏鞋底、氣壓,看天氣狀況等待黏劑乾,這樣才算是大功告成。因為作工繁複,所以李師傅說他幾乎是每天從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十點多左右,才能如期趕上訂單交貨,把鞋子送到訂購者手上……雖然很辛苦,但一想到大家穿得開心,也就覺得值得了。

目前李師傅門下有多位弟子在協助他的繡花鞋事業,每個人分工負責的事情都不一樣。男弟子主要負責拉鞋面之後的步驟,女弟子則主要負責裁剪鞋面,一整個流程下來,花費的工夫很多,並且依照顧客的要求不同,製作繡花鞋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除了基本製作工夫要求之外,李師傅對於顧客至上的態度也相當重視。他說:「之前有一位客人來買了一雙繡有『壽』字的鞋子送給朋友,結果他朋友沒多久出車禍受傷,客人打電話來抱怨,認為是繡花鞋的關係才會這樣,我二話不說就全額退費給客人,因為我覺得讓顧客有舒服的感受是非常重要的。」李師傅的繡花鞋事業能夠這麼順利,除了精湛的手藝之外,我想,將心比心、在意客人感受的用心經營,也是其中一項非常重要的關鍵吧!

不求富貴只求用心,用實在好口碑在小巷弄中創造奇蹟

雖然繡花鞋的生意不差,但是面對市面上各種琳瑯滿目的鞋款選擇,比如皮鞋、球鞋、休閒鞋等等,而且每家鞋業廠商紛紛在廣告上、門市上砸錢競爭,傳統的鞋店該如何在這種激烈的競爭市場中生存呢?對此,李師傅倒是有一套自己的看法:「我沒有什麼特別的迎戰策略,也不會為了搶贏生意去做什麼改變,我只想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製作出好的鞋子讓客人穿起來開心就夠了。」

之前有一些朋友會替李師傅擔憂,怕他無法在各大廠商的夾殺下生存,但事實證明,他們的想法恐怕是多慮的,李師傅用自己的精湛手藝與經營方式,讓繡花鞋小店生意搶搶滾,只要東西實在、品質夠好,口碑一定會傳出去,正如他經常掛在嘴邊說的:「只要用心做好份內事情,該來的還是會來!」李東志師傅的繡花鞋店,就是這樣子在台南市巷子裡創造出它的奇蹟。

DSC07450   

台南繡花鞋老師傅 李東志老師傅

台南市中正路1993

T06-2200045


本文出自:《尋找一代宗師:那些工藝師傅教我的事

2AF204  

作者:青年壯遊實踐家 程薰緩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