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可以」。

台灣有些高中和大學都和日本當地學校締結姐妹校,學生可以以交換學生的身份留學。有些知名大學(例如早稻田大學) 甚至設有全英文授課的課程,所以只要能聽懂英文就可以了。

如果是選擇就讀語言學校,學校一定設有初級班,從五十音開始學起,或許上課內容可能有點枯燥乏味,就像小時候學英文出現「這是一支筆」這類的不實用句子,但是正因為是從零開始學習,反而能夠學到正確的發音(發音一旦成習慣就很難再改過來了) 。

所以,千萬不要擔心起步比別人慢,無論何時開始都不嫌晚,努力練出讓日本人也佩服的道地日文吧!

台灣縱使沒有渾然天成的日語環境,但是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在台灣學習文法,因為老師們會有系統地歸納出相似文法,並且告訴你由來、該如何使用,可說是從外國人的觀點來教日語文法。

反觀語言學校的老師們,因為他們是日本人,有時候反而很難向你解釋「為什麼」「差別為何」,因為對日本人而言這些用法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什麼都要問的話,就會變得沒完沒了了。基礎文法如果沒有紮實奠定,之後只要一寫文章就會破功了,而這是非常可惜的。

建議大家在準備留學手續的同時,報名短期日文補習班,就算只有兩、三個月也是有幫助的。如果行有餘力,還可以考慮報名由日籍老師授課的會話班,習慣日本人講話的速度並且訓練聽力,而且還可以向老師請教日本生活或文化上該注意的地方。

 

我在赴日之前雖然已經有些日文基礎,不過也只是在補習班每星期上課三小時而已。出發前則是上了兩個月的小班制會話班,出生於大阪的老師以他獨特幽默的教學方式,讓我每星期都期待著上課!

也許是因為人數少的緣故,再加上老師一直鼓勵我們發表意見、與同學對談,所以儘管只有兩個月的相處時間,但同學們都成為了好朋友。我想,學第二語言的優點就在於同學之間沒有壓力,不必在乎成績高低,尤其是初期班與會話班,輕鬆的上課氣氛可說是學習的動力來源,還能認識到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新朋友,彼此互相勉勵。

最後,建議大家可以買些台灣出版的日文參考書帶去日本。因為文法解釋得較為詳盡,附錄的解答也都清楚說明,而且重點是價錢比較便宜!在日本購買參考書絕對是種奢侈的行為,而且可以選擇的書籍種類也不若台灣的日文參考書豐富。

 


出發的前一個月,我搬回基隆與家人同住。

彼此意識到之後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見面,所以大家也都不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媽媽勤於下廚盡力為我補充營養,爸爸則是在假日抽空帶全家去吃飯或走走。我則是將該見面的好友都輪番約出來聚餐,也和日文補習班的老師同學一起小酌慶祝,甚至還用影像記錄朋友們想對我說的話(雖然後來他們覺得很害羞,紛紛表示絕對不要寄給他們留念) 。

出發的前一天,我希望讓自己盡量以平常心面對,所以還接下了模特兒工作,在攝影棚待了一個下午。沒想到在與工作人員聊天之後得知他有個朋友隔天跟我搭同班飛機,也是要去東京留學!於是我們相約隔天在機場碰面,彼此介紹認識、有個照應。

工作結束後,媽媽帶我去夜市吃飯,她問:「妳想吃什麼?」

我沒有絲毫猶豫就回答:「牛肉麵!」

雖然想不起來為什麼當時想吃,不過到了東京生活後實在很慶幸自己吃了牛肉麵,因為東京的牛肉麵一碗要價一千日幣,用的麵條是油麵就算了,肉片竟然是肉乾!!!

唉,這筆錢都可以拿來吃台灣的冠軍牛肉麵再加點幾盤小菜了。

出發的那天早晨,當我站在鏡子前整理儀容時,爸爸突然走進房間指著我的衣服說:「為什麼要穿這件?不搭啊!」平時根本不會管我穿著的爸爸,不知道為什麼那天竟然這麼對我說,儘管最後我並沒有聽進他的建議(笑)。

開車到機場的路上,全家鮮少交談,CHECK IN後在等待登機的這段時間,其實很難熬,雖然表面上和前來送機的朋友有說有笑,但是我的內心極為洶湧澎湃。

爸爸獨自一人坐在遠處的沙發,直到登機時間快到了才慢慢走過來,但始終沒把隨身行李交給我。攝影工作人員介紹的新朋友開始和家人及朋友擁抱道別,媽媽也要我來個擁抱,這輩子從沒主動擁抱家人的我,雖然嘴角笑笑的,但是眼眶開始泛淚,輪到爸爸時,他輕拍我的背,哽咽的說:「掰掰。」

我聽到後眼淚止不住地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爸爸的眼淚與真情流露,也是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盡在不言中」的感受。於是,我就這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和同班機的新朋友一起狂奔上飛機,因為所有乘客都在等我們兩位登機。

001-1.jpg  


本文出自:《台灣女孩頑張れ!踏上夢想留日之旅,第一手的東京生活觀察筆記

2AF324.jpg      

作者:miho

繪者:阿茲雷爾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