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在學校學習日文之外,日常生活中其實處處都有可以仿效學習或是引以為戒的地方,也有了重新省視自己國家的機會。

 

★學習精神『感謝』

在日本一年多的期間裡,我從日本身上學習到最印象深刻的是「懂得感謝」與「基本禮貌對應」,不管多麼微小的事情,都不忘向對方說聲謝謝。

例如日本人會在餐廳用餐後向店家說聲:「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謝謝盛情的款待),這是對廚師表達謝意。這也是日本人都會儘量把飯菜吃個精光(除了拉麵湯頭) ,一切都是為了回報廚師的用心。

00001-1.jpg  

向家人、朋友尋求協助或是對方主動幫忙時,無論彼此的關係多麼熟稔,日本人都會相當大方、一點也不感到彆扭地向對方道謝。

我在日本期間曾兼職一陣子中文家教,還記得上最後一堂課時,學生們不約而同各自準備了小禮物給我,一想到他們明明白天上班繁忙,下班後還特地花時間挑禮物,感到非常感動。

照理來說,學生是繳交學費上課的消費者,但是卻不會因為我年紀比他們還輕而改變對「老師」的尊重。其實,我才該好好向他們道謝,因為透過上課的機會,我才能讓更多日本人認識台灣,而不只是個「芒果冰跟鳳梨酥很好吃」的地方。

 

學習精神『禮貌』

日本比較沒有住商混合的區域,如果住在住宅區裡的獨棟建築,門牌上會掛有姓氏,彼此之間會和鄰居混熟打照面,留下好印象。

至於一般公寓的情況,聽說東京地區的鄰居幾乎不相往來,就算搭電梯遇到也只是點個頭。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住的公寓裡似乎年長的人較多,而且都相當親切。一開始都是他們先主動打招呼,舉凡今天的天氣啦、電梯又在整修啦等等的話題。

若在一樓玄關碰到,對方則會說聲:「慢走喔!」

我也會習慣性地回聲:「那我出門囉」

就像一個大家庭,讓我這個遊子的孤單感得到小小慰藉,心情也會跟著變好。

 

學習精神『守時』

而我最希望引進台灣的日本精神就是「守時」,日文為「時間を守る」。

相信大家身邊或多或少都有個經常睡過頭、經常遲到,或者根本忘了有約的朋友吧!

這些情況在日本是非常忌諱的事情,尤其若出社會工作後,更要對自己負責,如果知道自己可能會遲到,一定要先通知對方。如果是和長輩或上司見面,絕對要比對方早抵達。

守時的表現無形中會讓人對你產生信任感,無論在人際關係或工作上絕對是大加分!

交通方面就更不用說了,全世界最準時的電車非日本莫屬。

除了氣候因素之外,他們無法容忍人為誤點。

日本朋友說:「終電末班車一到,就是列車長生氣的時候。」

因為終電會出現許多喝醉酒的人,而他們就會站在電車門口,導致車門無法順利關上,造成電車誤點……

這時候列車長就會廣播:「請快速離開車門,不要這麼做!」

就算他們不會破口大罵,但是你絕對可以聽出他有多無奈。

而其他尖峰時間也是如此,只要有人「跳」進車廂……

列車長會特別廣播強調:「因為有乘客不守規矩,所以造成本班電車會誤點。」

最厲害的是,他們連公車都有時刻表,對於觀光客或是通勤的人而言真的相當貼心。


本文出自:《台灣女孩頑張れ!踏上夢想留日之旅,第一手的東京生活觀察筆記

2AF324.jpg      

作者:miho

繪者:阿茲雷爾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