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三項什麼的,很能幹嘛」「今後也會繼續嗎?」等,許多這麼對我說的每一天。
事到如此儘是想要跑的理由,而不想跑的理由卻是一個也沒浮現。
而且不如說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明明都做了這麼好的事了,為什麼各位會不想要跑呢?
那麼再更進一步地深入來談。

(1) 個人形象戲劇性地向上、變化
鐵人三項是個有相乘效果的交叉訓練。
所以越是埋頭去做,越會因為「游泳×自行車×路跑」這乘法的感覺,而提高個人形象。而且,在比賽中跑完全程、成為三鐵選手的瞬間,個人形象就會有驚人的變化。

越是有能夠接受的比賽結果,越是能夠一口氣提高個人形象。並且,越是缺乏運動經驗,就越是有爆炸性地提高。

一旦開始鐵人三項,就會過著被人說「好厲害」的每一天。很明顯也提升了個人形象。由於是出社會後才開始的運動,所以實在想不出有其它能這樣子提升個人形象的運動。

要是有時因為與不同的人、物、書、地點、行為相遇而「改變人生」的話,那麼對我來說,與鐵人三項的相遇,就的確是如此。

0001-1.jpg

 

 

(2) 能夠得到「成功體驗」
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著自信而活躍的人來說,必定在過去有過成功體驗。

曾經有過數學考全校第一、在畫展上得到表彰、用籃球出場全國大賽、在大學聯考中考上第一志願、在大學生時,當背包客環遊世界一周、向最喜歡的人告白得到OK的回應。

雖然更是瑣碎的事也是可以的,不過並非「似乎有著才能,而能夠簡單地成功」,而是「努力後的結果才能夠得到的」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在從他人處得到認可之上,是「自我認可」更為重要。或許可以換句話說就是「能夠滿足自我肯定感的體驗」。

由於多虧了那樣的經驗,並沒有「反正我就是這樣」自卑的事,所以不論遇上什麼事都能夠帶著自信去挑戰。成就了那份挑戰的話,就更進一步地一再累積成功的體驗。

進入那樣良性循環的人,當然就會是帶著自信而活躍的人。
重要的關鍵,就是進入良性循環最初的成功體驗。對「像那樣子的經驗,或許至今一次也沒有」這麼想的人來說,進入社會後才跑完鐵人三項全程這件事,就的的確確是件成功體驗。

 

(3) 不屈服的心
有過獲得成功體驗的人,在那之上的也是有著失敗體驗。換個說法的話,就是挑戰次數多的人才會得獲得成功體驗。

面對挑戰會帶有著未知的不安,同時失敗是件令人討厭的事。

不過鐵人三項,則是向認定這是自我極限至此的前方挑戰。就這麼累積「將自己置身在極限的前方經驗」,而不會為一點點事心就屈服。比起身體更重要的是心。會先屈服的,絕對都是心。

即使在工作上有不想做的事,對新的事業的挑戰也有不安,只要想著「我是三鐵選手,所以沒問題的」,馬上就會轉換心情,再次站起來。

 

(4) 積極心態
馬上就會轉換心情再次站起來這件事,可以說是因為基本的思考方式成為了積極心態。
運動能使人變得積極,這已經有了科學的証明,而且依據經驗法則,我認為是誰都會感覺到的。

一大早就沐浴在陽光下訓練的日子,會用著打從身體的深處積極的心情過著一天。另外,在早晨訓練的話,不知為何變得不再有看電視傳來負面報導的習慣,這件事也覺得很重要。由於透過訓練而有著好心情卻疲勞的肉體,不僅變得早起,夜晚也變得馬上就寢,於是不再有在棉被裡無謂的煩惱時間。我的情況嘛,也不再作比較常作的討厭的夢。

晨間訓練這件事,比起讀上一百1本自我啟發的書,能夠更加地讓我的心情變得積極。

0001-2.jpg

 

 

(5) 激發靈感的時間
就如同《要鍛練頭腦唯有運動!》(日本放送出版協會)這本書裡頭記載的一樣,運動能夠活化腦的活動已經有了科學的証明。

默默地進行3個種類的競技時,我就會頭腦清楚,而浮現各種點子。

工作上的點子自是不用說,還有提升生活品質的點子、為了讓家人變得更開心的想法等,在10km的路跑之間,經常就會一個接一個地出來。

覺得透過有氧運動腦就能夠受到刺激,進一步地說,單純反覆動作的運動,不僅不會為動作所影響,還能夠得到完全是另一件事的構思。

我的情況嘛,在決定出版這本書之後,正在跑步的時候,書的點子就如泉水般湧出,甚至還有著快感。

有種一個人游蛙式的感覺。好比說,在等候提案的日子晨跑,在看過資料後才跑的話,路跑之間就會浮現出有趣的談話用語,原本在頭腦裡沒有條理的地方,或許就會有系統了起來。

帶著智慧型手機跑的話,就能夠直接用聲控將點子給錄進手機程式裡,也能夠帶著簡單的記事本與筆來跑。

游泳因為是「頭腦橫向的水中運動」的特殊狀態,所以似乎和路跑時刺激頭腦的方式並不同。

這雖然只是基於個人經驗的內容,不過獨特的飄浮感,似乎會醞釀不同角度的點子出來。請在游泳池畔放毛巾,在裡頭準備好記事本。

自行車的訓練中別太過為思考的事分心,請把交通安全放第一。沒有過於分心的話,反而會跑出點子來。

0001-3.jpg


本文出自:《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

《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jpg       

作者:野中秋世/作, 白戶太郎/顧問

譯者: 劉雨龍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