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反推未來的思考力
為了跑鐵人三項,就必須要從比賽當日反推,安排訓練的行程表。

而且在國外的比賽,或是距離長的比賽,由於要用1∼3年的時距反推,所以要有傾向於站在更高的視野來安排行程表。

這是並不是只有在鐵人三項,而是對於工作或是人生本身都是有效能的思考方式。會變得習慣從「具體的目標」、「將來的夢想」、「未來理想的自我」來反推現在應該做什麼的思考方式。

 

(2) 戰略性的思考
試著從比賽當天反推後,盡是要做些超過限度的事,而有種窮途末路之感⋯⋯
為了不變得如此,就有必要安排戰略性的行程表。

「決定要做與不要做的事」、「決定要做的事的優先順序」就是我所想的戰略性的思考。
乾脆地決定不要做的事後,就能夠集中處理應該要做的事。我的情況,最初就是不要自己去當自行車機械師,而是交由專賣店處理。就是對外委託呢。由於熱衷於必備用品會花過多的時間與金錢,所以像是車帽或是車鞋等,在專賣店裡一有合適的就馬上購買,之後就決定不再被吸引目光。

其它方面,好比說「自由式只用右邊換氣就OK」、「不用抬頭自由式(一邊用自由式游一邊確認前方),要確認就用蛙式」、「不做分習法練習,總之只有充分地長泳練習」等決定的事,也許也是很好的。

要做的事的優先順序是以「事半功倍的事」為最優先。依我的情況,游泳姿勢的練習,或是學得自由式的二拍打水(Two-beat 手做一次划水動作之間,腳只做一次打水),就是最優先順序。

還有一點重要的,就是「雖然緊急度較低,但是事實上重要度高」。對我來說,決定不做自行車機械師之中唯一適用這一點的,就是爆胎時換內胎的練習。

由於至今爆胎是一次也沒有過,所以會想要先行延後,不過爆胎畢竟是總有一天會發生的。

00001-1.jpg  

 

(3) 時間管理的能力
「打從開始就忙碌的日常中,加入了三個種類的訓練是吧。那麼即使說決定戰略性不做的事,時間也還是確實地變得不足⋯⋯」似乎聽到了這樣子的聲音。
我最初也是這麼想的。
不過一旦試著開始了,就可以從以下兩點,明白鐵人三項與時間管理是很合的。

首先,出場鐵人三項比賽就是個「一切的決定權都在自己身上的一個課題」。
由於目標明確,所以雖然要做的事很多,卻出乎意料地能夠順利地安排行程表,而有效率地使用時間。

而且接下來的第二點是很重要的。雖然經常聽到「像忙碌的人那樣跑著」這句話,不過我的周遭卻是有許多活躍的人很適合這句話。

本田直之先生在《Leverage Reading》(東洋經濟新報社)一書之中,就有像這樣子表達了閱讀商業書籍習慣的重要性。

「並不是沒有閱讀商業書籍的時間,而是因為不讀商業書籍才沒有時間」。

我認為這是可以換成訓練的事。

「不是沒有時間訓練,而是因為不訓練才沒有時間」。

一旦訓練的話,培養精力、體力、精神力,而至今一切浪費時間的行為就會被高密度地縮短。而那些時間就當然變得能夠分配給訓練。

另外,用「能夠跑步的身體」來跑步是一件開心的事。訓練比起看電視更開心的話,就是進入良性循環的一個信號。
娛樂兼鍛練的話,似乎就可以認為是「充分利用時間」吧。

生理時鐘上,就會感覺一天有多過24小時以上的能力。而這就是我憑藉著思考鐵人三項而上身的時間管理能力。

00001-2.jpg

 

(4) 隨機應變的能力
即使從終點做反推、有戰略性的取捨選擇、進行時間管理,也盡是無法預測的狀況而不容易做得好。這就是鐵人三項。從沒想過像這樣子的訓練腳會疼痛、突然有約而沒辦法游泳、這星期因為下雨而完全沒辦法跑步。像這樣的事是家常便飯。正因為如此,隨機應變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危機就是轉機。不再為一個個無法預測的狀況而感到窮途末路、腳疼痛的話就以此為契機,試著閱讀調養相關的書、下雨而沒辦法跑的話,就試著安排肌肉訓練。藉此提升自我的水平到下一個階段。

另外,只有在比賽中,才能考驗隨機應變的能力。像「出乎意料地炎熱」、「水溫出乎意料地低」、「出乎意料地有風浪」「沒想到下了驟雨」、「忘了安排補給食品」、「騎完自行車後竟然沒辦法跑了」等,鐵人三項的比賽盡是無法預測的狀況。

每次都想著「正在被鐵人三項之神測試我的隨機應變的能力吶∼」,而享受那意料之外的樂趣。在那個前方則是有著光榮的「跑完全程的瞬間」。

雖然馬拉松經常被用來比喻人生,不過在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的現代社會裡,我覺得須要隨機應變的能力的鐵人三項,才是應該被評斷來比喻人生。

00001-3.jpg


本文出自:《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

《鐵人三項你也行!從跑步開始讓身體變好,運動初心者也能成功的三鐵自主訓練計畫》.jpg       

作者:野中秋世/作, 白戶太郎/顧問

譯者: 劉雨龍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