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好用記事本?

我的四種筆記分類秘密

●如何開始建立我的第一個記事本分類?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分類真的是一個大學問,我常常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想要幫我的筆記重新分類,但很容易用了幾天之後,又覺得好像分類得不是很好,又想要修改。」
Esor-小圖示.jpg  Esor:「這和家裡的大掃除不一樣,不要想說我可以花一整天然後創造出完美的分類,因為我們的工作與需求本身就常常變動,如果我們的行動是會改變的,那怎麼可能奢求我們的分類會是固定不變的完美狀態?」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那麼Esor會建議我們要怎麼開始透過分類整理筆記比較好呢?」
Esor-小圖示.jpg  Esor:「事實上,如果你的筆記只有幾百則,而且目標的同質性高,例如你的筆記全部跟工作有關,或是全部跟學習有關,那麼甚至你不需要分類,只要一個記事本就好。因為就像第4課裡說的,你要的資料只要搜尋就能找到。而且搜尋本身就可以是一種彈性分類。」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可是如果像我的筆記已經破千則,而且經過前面的收集篇教學,我把工作、生活、各種不同專案任務的資料都放在Evernote中,這時候如果不分類,就算搜尋也很有可能找到太多不同領域的不相關資料,所以我才苦惱怎麼分類,並且分類愈來愈多。」
Esor-小圖示.jpg  Esor:「那麼,我會建議我們要跟著自己的需求走,有了需求,才一個一個慢慢去建立當下需要的分類記事本,不要一次建完,也不要去設想還沒遇到的需求,並且保持彈性,知道記事本是隨時可以合併、解散、刪除的,只是為了讓我們當下使用方便而存在。


001-4.jpg  ▲如何建立筆記

1.在Evernote電腦版中,我們可以在左方的記事本清單中,點擊右鍵,選擇「建立記事本」。
2.電腦版中,這時候可以決定這個記事本要自動同步,還是要成為單機(不上傳)的記事本。
3.在記事本分類上點擊右鍵,可以幫記事本重新命名。
4.在Evernote行動版中,也可以進入記事本清單新增記事本。
5.行動版新增記事本時預設一定要是同步記事本。

◎什麼是單機記事本?
如果你有不想同步到雲端的筆記,或是你是免費版流量不夠,可以在電腦端建立只保存在這一台電腦上的單機記事本,不過就不會有同步備份等功能。

◎讓記事本依照你想要的方式排序?
你可以在記事本名稱前方加上數字編號,這樣記事本就會依照數字自動排序。

一、專案管理,依據工作、團隊需求建立記事本
知道了如何建立記事本分類後,真正的關鍵字,我們要建立什麼樣的記事本分類?
依據大家不同的需求,可能有不同的作法,這裡我提供自己的方法,給大家一個參考。

我最基本的記事本分類,就是「一個專案」一個記事本,和專案有關的資料就儲存到這個記事本中,這樣分類很清楚,也會帶來幾個好處:

1.從記事本清單裡,我可以看到自己正在同時進行幾個專案。
2.方便獨立的管理不同專案的任務。
3.獨立搜尋專案資料。
4.獨立的排程這個專案的任務時間。
5.可以和專案夥伴共用記事本。

這是最簡單,也是最基本的分類法,因為以「自己目前正在進行的專案」作為核心,和自己的行動需求結合在一起,是最清楚明白的分類方式。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那麼生活中的一些需求呢?」
Esor-小圖示.jpg  Esor:「你也可以把生活裡的需求當做專案來管理,例如一次日本旅行專案,一次搬家專案,一個學習怎麼沖泡咖啡的專案等等。」

001-5.jpg  

二、錦囊妙計,把瑣事依據使用情境地點分類

但是,現實情況下的分類才沒有這麼簡單。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依據行動中的專案來進行分類,這個我是很清楚了,可是生活裡還有很多雜務,或者不屬於任何專案的小任務,例如回家要去超市採買的東西,辦公室裡要填寫的一份表單資料,這些筆記不屬於任何一個獨立大型的專案,這時候怎麼辦?」
Esor-小圖示.jpg  Esor:「我會把這些生活裡瑣碎的,但是數量可能很多,而且也很重要的任務,區分成不同情境的專案。」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生活的情境?」
Esor-小圖示.jpg  Esor:「是的,簡單的說,就是我在哪個地方要做什麼事情的專案。他們不屬於任何特別的大型專案,例如寫一本書,或是學習泡咖啡,但是他們屬於我在辦公室要做的事情、我在家裡要做的事情、我外出要做的事情,我就依據這樣的地點,來區分出擺放這些任務的記事本。」

我會這樣分類,是有「我要怎麼使用」的考量,當分類時,一個一定要去設想的可能性,就是我想要在以後怎麼使用他?

例如我前面說依據工作專案來分類,是因為我設想我會根據專案獨立作業。這邊我提到可以把瑣事依據地點來分類,我設想的是「當我到達什麼地方時」,提供我可以做什麼事情的提醒。

所以我區分了「辦公室的任務」表示我到辦公室後要做的瑣事,「外出的任務」表示我在外面時可能想買想看的東西,這樣我就可以因時制宜,在那個情境地點,打開那個記事本,就像錦囊妙計一樣,告訴我當下可以做什麼。

001-6.jpg  

三、專注當下,用記事本區隔行動任務、資料整理、工作封存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專案的分類、瑣事的分類,這樣似乎真的涵蓋了我們當下的行動了,可是還是有很多資料、筆記是關於未來要準備的,或是過去已經完成的,這些資料要怎麼辦?」
Esor-小圖示.jpg  Esor:「我會建議這些筆記不要和當下行動的筆記混在一起,而可以另外區隔出針對未來需要的資料庫記事本,針對已經完成的任務、瑣事的封存記事本。」

001-7.jpg  
例如我自己就會有幾個生活、工作、部落格任務結案的記事本,專門收納那些已經完成的任務筆記、任務資料,把他們丟到這個結案記事本中,主要是方便以後好查詢,而且區隔開來就不會讓尚未完成、正在進行,與已經完成的筆記混在一起,製造混亂。

另外,我也會建立幾個純粹就是資料性的記事本,例如我在辦公室裡需要的所有行程文件、公司規範資料等等,這些是純資料,但是我在工作上常常需要查詢,不過我不想和行動中的筆記混在一起,所以特別建立了像是「辦公室資料」這樣的記事本,專門存放行政文件。

舉一反三,家裡也有很多這樣的未來查詢需要的資料,例如戶口名簿、家具用品收納等等,他們不是準備執行的任務或夢想,只是要查詢以免忘記的資料,我就建立一個「家裡的資料」這樣的記事本來區隔。

001-8.jpg  

四、其他很重要,不知道要怎麼分類的分類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這樣分類下來,其實數量也不少哩!」
Esor-小圖示.jpg  Esor:「是的,不過這不是一次分好的,而是依據我陸續發現的使用需求,慢慢進行分類,而且我也常常會刪除分類、合併分類,總之我希望分類是一定用得到的。」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這樣看起來是涵蓋了大多數可能的筆記需求了,有依據行動專案的分類,有依據地點的瑣事分類,有資料庫的分類,也有封存資料的分類。但是,有時候好像還是會有一些不知道要放在哪裡資料,這時候怎麼辦呢?」
Esor-小圖示.jpg  Esor:「那就設定一個不知道丟哪裡好的分類記事本,專門把這些雜七雜八,你不知道分類到哪裡,可是又不想刪除的筆記,放到這個其他分類吧!但是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硬去分類,因為強硬的分類反而讓資料遺失在茫茫的分類海,只有針對自己真正行動需要去做的分類,才會真的被使用。」

例如我就有一個記事本叫做「資料庫」,很單純的名稱,裡面有1000多則筆記,但就是那些我也不知道放在哪裡好,無法放入上面提到的各種和行動、資料、封存有關的分類中,那麼我就全部丟在這個資料庫裡,反而以後要用就可以搜尋得到。

001-9.jpg


本文出自:《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Best技巧提升版】:如果我當初這樣做筆記就好了

2AB926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esor huang)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