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未來過去的時間軸,如何建立記事本群組?

●我可以把Evernote做樹狀資料夾分類嗎?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像是OneNote或是電腦上的檔案總管,資料夾都可以做好幾層的分類,這一點在Evernote中似乎沒辦法做到?」
Esor-小圖示.jpg  Esor:「是的,在Evernote中的記事本分類沒辦法做樹狀資料夾分層,如果你真的有很多層級的資料想要做多層管理,我會建議你使用標籤功能。」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為什麼Evernote在記事本上不做樹狀資料夾分類呢?」
Esor-小圖示.jpg  Esor:「我想這就是我們這兩課一直在談論的方法,分類愈細,可能愈難找到資料,在行動中使用,其實第一層分類是最好用的,因為可以直接看到我們需要的專案任務。試想看看,如果你要開啟一個專案資料夾,要經過多個層級才能打開,不是很沒有效率又讓人焦慮嗎?」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感覺這樣的使用過程,真的是要打破我們的很多傳統的分類觀念。」
Esor-小圖示.jpg  Esor:「是的,不過在Evernote的記事本裡,還是可以區分群組,可以用群組把同類的記事本收納在一起,看起來會更清楚,但這不是多層分類,只是分堆擺放而已,所以在Evernote中這個功能被叫做堆疊。」

透過Evernote堆疊的功能,我把前面提到的各種Evernote記事本,區隔成三個群組。
1.行動現在群組:所有目前我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的專案記事本,都放在這個堆疊。
2.準備未來群組:所有資料庫,以及準備未來執行的專案記事本,都放在這個堆疊。
3.封存過去群組:所有已經完成的任務筆記,都放在這個堆疊。

這樣一來,我可以更概觀的去查看、搜尋:現在使用的筆記、未來需要的筆記、過去備查的筆記。


0001-1.jpg  ▲建立記事本群組

1.把一個記事本直接按住拖曳到另外一個記事本上。
2.就會產生新的記事本堆疊,這時候可以重新命名堆疊的名稱。
3.如果刪除堆疊,不會刪除記事本,只是解散群組而已。
4.透過堆疊,記事本就可以有更清楚的排列與歸類。


★用創意讓標籤指引行動,我的四種標籤分類秘密

●如何在Evernote裡新增標籤?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前面一直提到Evernote裡還有一種標籤分類方法,到底這個分類和原本的記事本分類有什麼不同用法呢?」
Esor-小圖示.jpg  Esor:「標籤的好處就是一則筆記可以加上多個標籤,但是一則筆記只能放進一個記事本分類,所以標籤可以變成連結不同記事本裡,有著某種關聯的筆記。」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好像很有趣?」
Esor-小圖示.jpg  Esor:「標籤是一個很好玩的東西,我也建議大家用創意去使用他,讓標籤可以很隨性、很靈活、很有彈性。下面我也會分享自己使用標籤的四種案例。」


0001-2.jpg  ▲在記事編輯畫面上方就可以幫筆記添加標籤。

●用標籤建立多層資料庫結構
Esor-小圖示.jpg  Esor:「前面大電一直提到像是OneNote或檔案總管那種多層資料夾的管理,如果說你有非常複雜的資料,真的需要這種樹狀的資料管理方法,那麼你可以用標籤來管理這些資料。」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例如我在寫論文,我想要依據每個大章、每個小節來區分資料與筆記,建立多層次的資料結構,也可以做得到嗎?」
Esor-小圖示.jpg  Esor:「可以的,當然做得到。」

0001-3.jpg  

●用標籤製作大事記
Esor-小圖示.jpg  Esor:「我喜歡把筆記當作某種日記回顧,所以針對生命中一些重要的事情,我會加上一個大事記的標籤,標籤名稱是年月日與事件,這幫助我在好幾千則的筆記裡,更快速的回顧一些重要事件裡相關的筆記。」

0001-4.jpg  

●用標籤做任務重要性管理
小異-小圖示.jpg  小異:「前面Esor一直提到可以把Evernote當作任務管理筆記,可是好像缺少了任務管理需要的重要性排序、過濾的功能,在幾百則筆記裡,我要怎麼快速找出最重要的筆記?」
Esor-小圖示.jpg  Esor:「這個重要性的過濾,也可以用標籤功能來完成,我會在重要的筆記加上重要標籤,在緊急筆記加上緊急標籤,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很好的快速過濾出所有記事本裡的重要記事。」
大電-小圖示.jpg  大電:「原來如此,標籤提供我們很好的概觀鳥瞰功能,筆記除了可以存在不同專案記事本,也能透過標籤直接鳥瞰所有專案裡最近最重要、最緊急的事件。」

0001-5.jpg  

●用標籤設計工作流程
Esor-小圖示.jpg  Esor:「我們也可以用標籤來最佳化工作流程。例如我自己有很多買東西的欲望,餘是我設計了四種標籤:想要、需要、滿足、昇華,來註記我想要買什麼?真正需要買什麼?後來買了什呢?以及決定不買什麼?這樣就把標籤變成我的一種購物管理了。」

0001-6.jpg


本文出自:《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Best技巧提升版】:如果我當初這樣做筆記就好了

2AB926           

作者: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esor huang)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