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的五重塔:東寺
 01-1.jpg  ▲世界文化遺產:東寺

交通:在近鐵線「東寺」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票價:院內免費,金堂、講堂、五重塔區500円

東寺對於京都來說,有個相當重要的地位,東寺為平安京時期中唯一還留存下來的建築,依照陰陽五行風水所建造的平安京,當時東寺又名教王護國寺與西寺(西元990年因一場大火被摧毀),同樣為平安京的官寺,也是城內唯二的兩座寺院,共同守護平安京的朱雀(南方)方位。

同時也因為東寺的存在,讓後代的人才可以正確畫出1,200 年前平安京的範圍地圖。

01-2.jpg▲東寺,南大門

除了這層特殊的歷史意義之外,東寺最出名的莫過於那座高約57公尺全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
這座京都最高的建築物,常常是京都人從外地回到故鄉時最醒目的一個地標,代表的不僅僅是平安京的歷史,還有屬於京都人對於故鄉的思念,劃過天際的五重塔也成為京都最美的景色之一。

雖然說東寺內的建築有半數曾因天災而受損重建,但慶幸的是,院內的佛像、佛畫、工藝等物品並未受損,這些歷史悠久的佛像也成了東寺裡最美麗的景色。

另外,每月21日在東寺所舉辦的「弘法市集」,則是屬於東寺期間限定的活動,集結了上百個攤販,販賣著二手服飾、古董、玩偶等,當然還少不了販賣平民小吃,如章魚燒、烤肉、炒麵、鯛魚燒等的小吃攤,就如同一場嘉年華會一樣,好不熱鬧!

搭乘近鐵線來到東寺的我,下車後還沒出月台,就在月台裡看見了那座高聳的五重塔,可以體會到京都人離開家鄉後回來看見五重塔依然矗立在此的感受,有一種「孩子,勇敢的去闖,我永遠在家鄉等待著你」的感覺,很八點檔的狗血劇情,但卻是能安定遊子內心的重要因素。

出了車站後我依循著五重塔的方向前進,連地圖都不需要看,東寺就這麼出現在我眼前。
在京都能不看地圖便能找到景點,我想只有兩個地方,一個是京都車站前的京都塔,另一個則是東寺的五重塔,對旅人來說,是一種很安定的感覺,因為此時的你,根本就不可能會迷路。

01-3.jpg  ▲有著斑駁痕跡的木造講堂,有種經過歷史洗滌才能展現出來的美感
01-4.jpg  ▲準備綻放的東寺櫻王
01-5.jpg  ▲東寺內的標示牌充滿著濃厚的歷史

依然記得踏進東寺時,馬上就被金堂、講堂那充滿著斑駁痕跡的木造建築給吸引住,是一種經過歷史洗滌才能展現出來的感覺。偌大的金堂與講堂裡的佛像同樣也給人這種感受,沒有華麗的裝飾,高挑的空間匯集出一種安定的氛圍。

在這樣的空間裡將屬於佛像的莊嚴感表露無疑,能使心情沉靜下來,是一種無法用言語去形容,只能靠自己走一趟才會了解其箇中滋味。

初春時節,我來到了東寺,還看到有工作人員在整理園區內的櫻花樹,準備迎接櫻花綻放。

不過幸運的我卻在一旁的角落裡,發現了有幾株櫻花已悄悄的開花,淡粉色的櫻花透過陽光的照射顯得更加嬌嫩,與一旁那些有著斑駁感的木造建築結合起來,形成一幅美麗的景象。

雖然我無法看到寺院內滿開的櫻花,但是從那幾株悄悄綻放的櫻花樹身上,我能想像櫻花滿開後的景色必定更美,也暗地的對自己說,下一回,櫻花盛開,再相見。

01-6.jpg  ▲全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
01-8.jpg

01-7.jpg ▲粉色的櫻花與褐色的寺院建築,組成京都最美麗的春天景致。 


本文出自:《京都.奈良,日本古都慢遊 古寺院X散步小路X世界文化遺產X近郊一日小旅行

2AF311                               

作者:張展郡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