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01-1.jpg

我是Vincent,征服水中的攝影人。

大學時主修包含攝影、設計、媒體傳播等,所學非常廣泛,但想要更加精進,不只是課堂所帶給你的知識,更需要實務經驗,例如當我進到婚紗攝影的領域後才發現,傳統的婚紗攝影十分重視師徒制度,還要有精準的技術與攝影觀念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攝影師。

我一股腦的投入了攝影這門學問裡,大學課餘時間接案不只是為了賺外快,更重要的是實務經驗與學習,同時也廣泛的去接受有關美的事物與領域,看的更多、經歷更廣,才能突破視野。

攝影對於我來說,其實也是不斷經歷挫敗才能有所進步。

因為我主拍人像,大多都以人像創作為主題,再適時的帶入景物,畫面只是重現我的觀點,主觀是每個人的感受,當然都有所不同。

我不是都市小孩,所以小時候視覺感官接觸最多的是大自然,但我不追求大景,為了注重人與景物之間的平衡,攝影時景就成了輔助的選項,後來的這幾年,我鑽研在拍攝美感中的韻味呈現,讓畫面更能表達內在的訴求,讓一張照片不只是一張照片,還有更多深刻的感受。

經歷這門學問的過程,不一定是很順遂的,儘管已經過八、九年的時間,對於攝影的初衷我依然未曾忘記,雖然用底片拍攝時一直抓不到自己的風格與呈現的美感,挫敗是必然的,但我還是沒有放棄,在這條路上一定會遇到種種挫敗,而我始終相信挫敗是成功的開始。

對我來說,攝影是一種創造,無法用比較來衡量,最終要征服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當拍到自己很滿意的畫面時那份感動,是值得的,影像不一定完美,但是停留住的瞬間卻是最美的。

我現在的主業是自由攝影師,從事平面攝影與錄影,主要範圍有人像寫真婚紗與婚禮紀實。

為何會從事到婚禮紀錄這領域,或許要從為何以「人」為拍攝主軸說起。

人是世界上情感與思維最複雜的動物,可以帶給彼此最多的感動畫面也是從中而來,我不是一個善於用言語表達的人,但卻很容易受感動,從眼見所及去聯想到的某人事時地物,都可以從中獲得靈感。

人像寫真,不單只是一張照片,可以是足以感動人的一幅畫,而在婚禮紀實中的人情感受最豐富,融合了喜樂、不捨的各種感受在親情、友情、愛情當中,多麼濃烈的情緒都在此,也是感動我的職業,而這也是現在從事的主業之一。

婚禮攝影是分分秒秒都只有一次機會的過程,在技術層面與美感層面都是屬於頂端的行業,不斷的挑戰視覺感官,讓自己融入當中,才能留下最感動的畫面,才能感動自己也感動新人與親友,這不是份可鬆懈的行業,而是份使命,沒有失敗或錯失畫面的機會,這也是給自己最大的挑戰。

本書的主軸是水中人像攝影,雖然不是我目前從事領域的全部,但卻是這幾年讓我非常有成就感的一項創作。

對於不會游泳的我,剛開始根本是十分難以適應的,水中攝影對於攝影師來說是一項難度很高、也具有挑戰性的事情,但是嚮往水中世界的我,潛下水時,看到的是另一個世界,看似波濤卻如此平靜,彷彿與世隔絕。

因此我不斷嘗試下水,直到能夠適應水中,到現在換氣、調適、游泳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了,可能也是水中攝影帶給我無限的力量,讓我更想完成在水中創作人像攝影。

副主軸為水與寫真的關係,由飄渺的水與人像關係,從攝影寫真的美學關係,認識更多各式各樣的主題攝影。

水帶給大家的觀感是冷面的觸感,相對的用這層關係延伸出海灘、雨水等更多的不同冷面觸感來創作,甚至有性感攝影,是從業以來的成品。

其實在這兩年水中拍攝的過程,十分感謝支持我的工作人員與朋友們,尤其是這群美麗的水中Model,除了攝影師和造型師的努力之外,也是需要不怕水與辛苦的Model互相配合才能有所成果,必須克服種種的水性難度與心理壓力,才有辦法在水中恣意展現,即使時常受限於天氣與想到達的標準,對於辛苦得來的成果,還是無盡的感謝再感謝。

攝影其實是非常需要創新與改變的藝術,不單只有技術層面可以探討,當技術到達某個層級時,反而要盡可能忘卻技術框架去放手拍攝,才可以獲得超出於照片的感覺,追求的風格僅是表現手法,最終還是要去思考如何讓自己的作品不斷進化。

水中攝影搭配被攝者的默契協調,更完全的展現人像無重力的美感,沒有空氣的世界,漂浮都變得更自由,可以在水中激起的波動將無可限量。

此書分享給大家,希望能讓大家可以了解更多水中攝影的感受與視野。

000001-2.jpg


★關於水中攝影, 你需要先知道的Q&A

Q:想拍水中攝影需要會游泳嗎?

V:其實一開始我也不會游泳,但我有一顆不怕死的膽,儘管喝了再多水還是不怕水。
到現在有時候還是會太專注在拍攝而忘記口中是否還有氣,時常忘記換氣,不過還是建議要先學會游泳比較好。

Q :在水中如何平衡拍攝狀態?

V:水中的浮力遠比想像中還來的大,所以在水中的平衡,我是順勢著水的波動與流動拍攝,並沒有辦法完全靜止,就連主角也是活動的。

除了放慢吐氣,漸漸就能比較穩,建議可以搭配鉛塊加重下沉。

Q:在水中有辦法換氣嗎, 還是一口氣憋到底?

V:在拍攝時,通常是下水、上來一個動作重覆好幾次,所以下水後都用一口氣憋到底,等模特兒上來換氣時再起來換氣,或是憋不住時也只好上來換氣,等雙方都起來換氣時,也會稍做休息,順便檢視照片做修正。

這樣一方面模特兒可以休息喘口氣,二方面也可以馬上看到成果,建立自信心。

Q:在水中要怎麼跟模特兒引導溝通?

V:因為在水中拍攝時沒辦法開口用聲音對話,所以在下水前的溝通就很重要。

一些想法就要在下水前討論好,讓模特兒知道下水後要如何做動作和表現情緒,這是一般拍攝時一邊溝通指導是不太一樣的。

Q:拍攝場景是否有影響?

V:目前拍攝的場地以海中(海水)與泳池(淡水)為主,創作性質來說,以密度較低的淡水的可能性比較高,也不排斥用後製的方式營造水中景觀,但是海景擁有渾然天成的呈現感。

當然這兩者最大的考量就是人的體力方面影響最大,而景色也是天然最具魅力。

Q:水中的深淺會影響拍攝嗎?

V:剛開始不會游泳的我其實很怕踩不到地,可第一次就是到海中,一定踩不到地,但很神奇竟然可以浮起來,讓我非常興奮就像會游泳一般。

水深其實對於模特兒來說比較好發揮姿勢展現,但是踩的到地比較容易做高難度的姿勢,因為水深的壓力與浮力是最大問題,另外踩的到地相對的在水中的安全感也比較好,目前覺得最好的拍攝深度是二米深。 

000001-3.jpg


本文出自:《漂浮:水的魔法攝影,一瞬凝結人像張力

出版日20141220_《漂浮:水的魔法攝影,一瞬凝結人像張力》                                     

作者:劉幸彥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