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1-3.jpg  說真的,當初下廚的動機,除了餵飽自己之外,就是要幫心愛的人做便當。
所以在唸書之餘,就是逛超市、逛農夫市場、上網找食譜、研究料理。

一切就為了看到心愛的他打開便當時的幸福表情,以及周遭朋友羨慕的眼光。

當媽媽知道我在美國經常下廚時,一開始可說是極力地反對。她沒辦法接受彈鋼琴的手,變成拿鍋碗瓢盆的手;她無法想像穿著漂亮禮服的鋼琴家,竟穿著圍裙在廚房裡被油煙包圍。

但即便如此,卻依然沒有澆熄我對於下廚的熱忱。

畢竟台灣與美國相隔這麼遙遠的距離,媽媽只能打電話來碎碎念,也不能把我的手綁住,叫我不要煮飯。

2012年之後,因為很多朋友詢問食譜,我開始經營圖文版食譜部落格「莎莎的手作幸福料理」,為了一解「台灣美食」的鄉愁,也在廚房打造一種屬於我的味道─漂洋過海的台灣味。

雖然沒有受過專業廚師的訓練,可是我一直秉持著「用真心料理食物,用食物享受生活」的心,希望可以把這份心意,藉由料理食譜,把幸福分享給大家。

我的料理風格是:簡單、好吃、健康,取材隨性而不隨便。

身為一個全職媽媽,除了平常打理家事,還有兩個小搗蛋隨時圍在身邊,忙得我每分每秒都要斤斤計較、利用得當。
尤其晚餐時,是一天中一家人唯一可以圍坐在餐桌前同樂的時光,這叫我如何不謹慎對待?!

無論如何都要像孫悟空72變一樣,好好準備一餐讓家人讚不絕口的料理。

當然,「讚不絕口的料理」可不是所謂的功夫菜,或是很難烹煮的菜喔!所以,如何運用快速又容易上手的料理手法豐富餐桌上的菜餚,成了我寫這本食譜書的核心。

《莎莎的手作幸福料理:家的日日美味食光》是一本容易上手的廚房實作書,不管是忙碌的上班族小資女、沉浸在戀愛裡的甜蜜女朋友、充滿幸福的新手人妻、或是追著孩子跑的辛苦媽媽,都會愛不釋手的手作食譜。

秉持著輕鬆上菜的原則,在小廚房裡創造出餐廳的美味,每道食譜都有詳細的步驟圖與解說,並附上「不藏私料理小秘招」與菜色變化,營造出輕輕鬆鬆的下廚、快快樂樂的上菜、開開心心吃飽飽的景象。

希望幸福的料理,藉由此書,從我家散播到你家。


基本使用工具
★家常菜篇
我相信很多媽媽做菜時都跟我一樣,都是憑感覺調味。

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吃鹹、吃淡可以自行調整,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食譜的調味料比例都會寫著「適量」或 「少許」的原因。
我認為視自己的口味調整鹽巴、胡椒粉的多寡, 才是最理想的。

當然,也許有些廚房新手會說:
「說法這麼籠統,我怎麼知道該加多少?」

我通常都會這樣回答:
「寧願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添加,調整最適當口味,否則一次加太多,味道就不容易救回來了。」

廚房裡,我最常使用的測量食材工具,除了鍋碗瓢盆之外,就是湯勺跟量米杯,除了容易取得之外,也最方便使用。
喝茶、喝咖啡用的小湯匙、吃飯用的大湯匙、喝湯用的湯勺和量米杯,這些都是做家常菜時不可或缺的小工具,也是每個廚房的必備品。

想要烹煮出色香味俱全的好料理,一定要備齊這些最基本的工具喔!

{point}
寧願慢慢地、一點一點地添加,調整最適當口味,否則一次加太多,味道就不容易救回來了。

00001-1.jpg  

★甜點篇
做甜點跟煮菜相當不同,千萬不能憑感覺測量食材, 否則做出來的成品可能會跟想像中的味道不一樣喔!
(甜點外觀看似漂亮,但口味卻難入口,這樣的形容大家應該不難想像吧……)

我做甜點的基本工具是:攪拌盆、打蛋器、刮刀跟電子秤。
或許有人會納悶,為什麼沒有量杯跟量匙?

因為我發現隨著居住地區不同,所使用的量杯大小也不一,所以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我建議統一使用電子秤,這樣就不會產生誤差囉!

另外,烤蛋糕時需要的模具,烤餅乾的烤盤、餅乾模、烘焙紙等,這些都視個人需求再選擇是否添購即可。

{point}
做甜點千萬不能憑感覺測量食材,否則做出來的成品可是會跟想像中的味道不一樣喔! 

00001-2.jpg  


本文出自:《莎莎的手作幸福料理:家的日日美味食光

8                                         

作者:蔡佩珊(莎莎)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