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說說話】

如何來運作一個無辦公室的公司呢?
聽起來~有點奇怪。
先來簡單檢視,我們所熟悉辦公室環境。
最常聽見有這些現況:
◎『週一症候群』
◎『瘋狂趕著打卡上班』
◎『假期這麼快~什麼!結速了...』
◎『焦躁與不安』
◎『交通狀況~塞塞塞~』
天ㄚ~這些,都已成為例行的行事曆了。
無人化辦公室,真的能擺脫,這些窘境嗎?
就來看看,這樣的辦公室公司,怎麼做的吧!


■問題:週一症候群,隱藏哪些因子呢?

■分析:就先來模擬實況囉!

還記得我以前在傳統公司上班時,就算已經做到主管階級,還是免不了會有周一症侯群。

每到周日晚上,我就會開始感到焦慮:

覺得兩天假期怎麼過這麼快?

有那些上周的工作還沒完成?

明天會不會被上司唸?

星期一早上通常都要開周會,一定要記得早點起床,進公司再多準備一下會比較好。但愈是想早起,前一晚就愈是失眠睡不安穩,一不小心就睡過頭了。

加上周一早上上班時間通常都格外車水馬龍,所以塞在路上時,一面睡眼惺忪打著哈欠,一面還要擔心會不會遲到?會不會被主管修理?

那種七上八下趕著上班打卡的心情真是很煎熬。

我創業前待的最後一家公司,是一間有好幾百位員工的大公司,上班地點在市中心一棟二十七層高的大樓,那棟大樓雖然有把電梯區分成高樓層與低樓層,但因為所有員工都集中在固定的幾個樓層,樓層之間又沒有安全梯可以互通,所以要上樓的人還是只能一起排隊等三台電梯。

每天9點上班時間之前,如果你經過那棟大樓,就會看到一個非常稀奇的景像,門口大概排了有50公尺左右的人龍,全部都在等電梯。

“每個人的臉上都充滿了焦燥不安,而且還頻頻看著手錶,因為上班打卡的時間就快要截止了。”

最令人生氣的是,明明到公司時只有8點50分,可是因為排隊等電梯,真的打到卡的時間可能已經超過9點了,實在是很嘔!

大家向公司行政部門反映很多次,為了公平起見,能否在一樓也放個打卡鐘,讓大家不會因為等電梯而遲到。

不過行政部門的回應很制式,就是請大家儘量提早出門,就不會和其他人擠在同一時間排隊等電梯了。

我想,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怕有人打了卡不上樓,悠閒地跑去便利商店買早餐、喝咖啡吧!

還記得當時很多次也排在人龍裡等電梯的我,每次都在心裡暗暗發誓,將來總有一天我要擺脫這個朝九晚五上班族的宿命,再也不要可憐兮兮被打工鐘或是周一症候群所制約了!

如果上班時間是真正彈性自由的,那該有多好?我喜歡在晚上工作,然後早上睡到自然醒,那就儘情的熬夜吧!我喜歡在周六假日做事,周一到周五出去旅遊看電影,就不用假日和大家人擠人了。

然而,可別天真的以為,創業自己當了老闆,就可以擺脫朝九晚五的束縛。

如果你有辦公室,員工都得乖乖準時上下班,老闆又怎麼能每天神龍見首不見尾,自然也得以身作則,甚至比員工更早進辦公室,比員工還晚下班,相信大家看過許多像王永慶一樣的創業家,都是這樣兢兢業業在督促自己的。

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真正的擺脫週一症候群?

 

■方法一:讓員工做自己時間的主人

所以後來我成立公司之後,才會想徹底擺脫辦公室的束縛,每個人都在自己家上班,做自己時間的主人,除了每周例會時間不能缺席之外,每個員工都可以安排自己所有的時間。

包括讓員工自己決定和客戶開會的時間,也可以挑選自己想出門的時間,如果連出門都懶,就想辦法和客戶約在線上開會吧!

當然,給你方便可不能當隨便,完全的時間自由,就代表著要很有自制力,每個人都更要學習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每天幾點到幾點工作、幾點到幾點看電視、幾點到幾點和朋友吃飯聊天之類的。

“這一次沒有人在你身邊耳提面命,更不會有人打電話來查勤,看你是不是在專心工作,如果自己因私而廢公,後果也要自行承擔。所以時間管理對每個同仁來說,就成了一項很重要的課題。”

然而,這樣的做法當然不是一蹴可幾,我們公司也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才讓大家找到正確的方法。

公司剛開始前兩年,因為時間實在太自由了,所有員工幾乎都養成了晚睡熬夜的壞習慣,我們經常半夜十二點、一點還在線上開會討論工作。

不過熬夜太久畢竟對身體不大好,所以近兩年來,我和行銷總監施小編都會開始勸大家早點休息,除非有很重要的事,否則我也儘量不會很晚還找大家討論公事。不過,我自己因為白天要開會、上課,多半只有晚上有時間工作,所以還是沒辦法太早休息就是了。

不論如何,至少我相信在我們公司上班的同仁,應該是都沒有周一症候群的!

也因為不用上下班塞在車陣裡,每天應該也節省了不少不必要的通勤時間。

我想,對這些同仁來說,這種可以充份掌握自己時間的自由,對他們人生最大的影響,恐怕就是如果有一天要離開我們公司,除了去當個SOHO族之外,大概再也找不到這麼自由的公司了,可能面對朝九晚五會需要很長的一段調適期吧!

 

■方法二:省下辦公室成本不是佔員工便宜

公司成立近四年,員工從我一個人,到現在正職員工有15人,兼職員工有10人左右,如果我要找一間可以容納25人的辦公室,就算每個員工的辦公桌很迷你、走道很狹窄,加上會議室、男女廁所、門口接待空間、老闆房間(老闆自己有一個房間不為過吧?)。

隨便加一加,至少要有50-60坪的空間才勉強夠用。

在台北要租個50-60坪的辦公室一個月要花多少錢呢?

不用說水電費、網路費、電腦、各種軟硬體設施的開銷,每天一睜開眼睛,還沒賺錢,公司反而就開始要燒錢了。

從很實際的面向來看,員工都在家裡上班,以上的這些支出幾乎全都省下來了。

我還是有租一個辦公室,但主要是拿來我自己教學使用,地方不用很大,反正平時也沒人在辦公室,所以水電費,尤其是夏天的冷氣費用全都不用出。

說起來公司好像很賊,員工在家裡吹冷氣,還得自己負擔電費,真划不來,但我也沒規定大家非得要在家裡工作,如果想省錢,你大可以找個咖啡店或速食店,點杯飲料就可以坐一整天了。

如果你沒有電腦,公司可以分配一台筆記型電腦給你,雖然不是最快最新的機型,但上上網,做影像或文書處理肯定沒問題。不過,至今真的需要使用公司電腦的員工似乎並不太多,畢竟現代人誰家沒有電腦呢?說不定都比公司分配的電腦要快多了。

網路也是一樣,在這個幾乎人人都有3G門號吃到飽的年代,要找到一個家裡沒有ADSL或寬頻的人還真不多了,這種人恐怕也不適合進入網路行銷的產業吧?

這樣說起來,我好像真的是有一點佔員工便宜,而且一直也沒有另外再補貼大家網路費用,公司是不是太過份了呢?

我還是那句老話,如果真的不想自己花網路費用,其實可以隨便找一間連鎖咖啡店,想用多久就用多久,而且印象裡這些咖啡店都不會封鎖Facebook,也沒什麼在限制頻寬。

總之,站在公司的角度,員工在家裡上班,的確可以為公司省下不少固定支出。然而,站在員工的角度,難道就真的都是只有吃虧嗎?

首先,因為不用每天進辦公室,光是交通費、停車費就省下了不少。再加上不用早晚通勤所省下的時間,而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在這部份一整個月省下的費用就很可觀了。

再來說穿著打扮這件事吧!男生出門總免不了要準備西裝襯衫領帶、女生則是要準備套裝、高跟鞋,還要記得化妝打扮,這些裝飾門面的功夫不用花錢花時間嗎?

當然,在家上班也免不了偶爾要和客戶開會,但可能一個月真的出門就幾次而已,很多時候都在線上就可以解決了,我如果沒猜錯,可能不少同事在線上開會時都還是穿著睡衣而已,反正對方又看不到,幹嘛費心打扮呢?

(當然缺點就是可能變得愈來愈宅了…)

02-1.jpg  ▲像是員工旅遊、員工參加課程上,我們也全力支援。 


本文出自:《我們辦公室沒有人!管理大解放,自由工作團隊如何創造更高績效

2AB531                                             

作者:權自強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電腦人文化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