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說說話】

公司挑選人才,有一定考量因素,但一般認知所謂學歷、經歷、證照...
真能符合現代趨勢嗎?

其實好人才,只要能幫助公司解決問題,有處理問題能力,以及一顆良好工作心態,就已足夠。至於如何觀察,是否合乎公司要求,須由公司著重哪些面向來考量了。

以下將提供實際案例,說明公司如何選人才、考量因素著眼點,以及分享於公司、於員工,應該如何創造雙贏的典範。

讓我們,帶著愉悅心情、分享心態,一同來觀賞下列文章分享囉!


【文章分享】
案例一:從沒見過面的神秘網管同事

大約差不多十年前,部落格開始火紅,我當時覺得最多人用的無名小站很難用,所以選擇了嚐試自己架站,但對架站流程一竅不通的我,遇到了不少問題,有些問題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答案,有些問題則是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只好上網求救。.

那是一個還沒有Facebook的年代,我只能透過討論區,或是直接去一些前輩的部落格提問,所幸網路上好人很多,承蒙他們耐心的指點,最後我終於順利的完成架站任務。

在這段透過網路學習請益的過程裡,我認識了許多熱心的網友,他們雖然和我素未蒙面,卻一直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各種問題。

其中有一位V小姐,是一位年輕媽媽,她的部落格版型很漂亮、內容很豐富,年紀雖輕,卻很懂程式系統,幫助了我最多。

於是,在經營自己部落格的這十年間,我幾乎只要遇到什麼和架站或程式有關的問題,都會透過MSN或是Email請教她。

大概因為我一直把她視為「前輩」,所以我們並沒有聊太多自己的私事,對彼此的瞭解大部份也是透過互相的部落格得知,保持著一種陌生中帶著點熟悉的網友感覺。

這些年,我的人生有很多的變化,包括結婚生子、換了好幾份工作,最後自己創業。她的人生好像比較多是在家庭中渡過,我對她的瞭解就是生了三個小孩,她每天除了照顧家庭之外,也會上網打遊戲、關心時事或是追星(五月天忠實粉絲)。

我們公司有部份服務,是會協助客戶建置他們的官網(部落格),剛開始客戶還不多時,這個工作都是由我親自操刀,大部份的架站工作我都還可以勝任,只不過有時剛好在外頭開會,網站又出了問題時,心裡難免會七上八下,感到有些焦慮。

慢慢地,客戶愈來愈多,架站需求也是與日俱增時,我已經無法再同時勝任這麼多角色,勢必要找一個人來分擔這份工作。

想了老半天,腦海裡突然浮現這位家庭主婦網友V小姐,反正她也沒在上班,說不定在帶小孩之餘,還可以兼任我們公司的網管工程師?

我立刻詢問了她的意願,她表示可以試試看,於是,我們公司就誕生了一位兼職的網管工程師,因為不曉得大概會花她多少時間,我們決定就用時薪來計算工資,她會自己記錄每天工作了多少時間。

在我們公司與V小姐正式展開合作前,我有問過她是什麼學校畢業的嗎?我有問過她在那裡上過班嗎?當然都沒有。

以我認識她這麼多年的時間,早就瞭解她的能力、責任感與熱心助人的態度,什麼學歷、工作經歷一點也不重要,甚至她叫什麼名字、住在那裡也不重要,我只要認定她是個好人才就好。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這也是在運作一個雲端辦公室時,我到現在為止都深信不疑的原則。



【文章分享】
案例二:好員工關鍵是好工作態度

V小姐擔任我們公司兼職網管之後,我對她非常放心,為了工作方便,公司所有的後台權限我都開放給她,她也幾乎知道我所有的帳號、密碼,但合作兩年多來,她從來沒有出過什麼差錯。

透過遠端操控,在網管的工作上幾乎做到完美無缺。而且,不僅僅是網管工作,我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或是一些額外的程式修改需求,她也都會儘全力配合,從來沒有向我抱怨過一句話。

舉一個例子來說明她的工作態度。

有一次,我們客戶購物網站上的某個外掛程式出了問題,一般的工程師如果想盡辦法都無法解決時,可能會兩手一攤,叫我自己想辦法,或是請我另找更厲害的高手來協助。

但發生這個問題時,V小姐卻只有淡淡的和我說,這個問題她需要多一點時間,她會寫信給程式的原作者來尋求解答。

不論那個原作者在德國、墨西哥還是天涯海角,她一定會契而不捨的找到問題的答案。最後也真的在兩、三天內順利的把問題解決了。
這就是她工作的精神。

“對公司來說,我們要找的本來就不是一個萬能的超人,而是要找一個「知道如何找到問題解答」的人。不論是在各方面來說,V小姐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合作兩年多來,我很慶幸公司有她的協助,才能順利渡過很多難關。”

不過,最有趣的一點是,我們在網路上認識了近十年時間,我卻從未有機會能見她一面!就連她的聲音也才只聽過一次。

要不是需要發薪水給她,我想可能連她的真實姓名和地址都不會知道。

我在網路上向來比較高調一些,經常很敢秀出自己醜醜的照片,所以她應該多少還知道我的長相,但V小姐卻是一個宇宙無敵懂得保護自己隱私的低調人物。

即使進入FB的時代依然如此,不只是我,幾乎從來沒有人見過她長什麼樣子(我甚至懷疑見過她的人可能會被滅口,哈!)。

我想,這位厲害的工程師V小姐,應該就是見證我們這間雲端公司,即使員工從來都不進公司,甚至從來都沒見過彼此,也能夠合作愉快的最好範例了吧!



【文章分享】
案例三:讓員工變成公司的老闆

我進一步思考的是,公司對員工來說,究竟代表了什麼意義呢?對一般其他正常公司來說,員工或許不會想這麼多,只要有薪水拿,有地方可以辦公就好。

但對我們公司的員工來說,正職和兼職的界限非常模糊,乍看好像只是有沒有勞健保、有沒有年終獎金的差異而己。

“如何突顯公司更多的價值,是我必需去面對的課題。”

創業前,我也當過十幾年的員工,我瞭解員工選擇到一間公司上班的原因應該不會只有薪水。

「這間公司經營穩定嗎?這間公司的知名度如何?這份資歷對我找下一份工作有沒有幫助呢?」

「我在這裡能學到東西嗎?這裡有沒有讓我覺得想向他學習的主管呢?」

「這間公司讓我覺得有像家一樣的歸屬感嗎?我在這裡工作每天都很快樂嗎?」

除了物質滿足之外,心理情感層面的滿足我發現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公司可以給員工的,除了薪水之外,就只有自由自在不受拘束這一點的話,那員工對公司又怎麼可能會有忠誠度可言呢?
最近剛看完一部日劇「羅斯福遊戲」,劇中描述了一家製作相機感光元件的老企業,遭逢創社以來最大的危機,最後社長如何力挽狂瀾,依靠著全體員工群策群力,最後終於打敗了競爭對手公司。

雖然劇情有些誇張,但我看了戲之後也不禁會猜想:
「萬一現在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們公司,大家是會樹倒猢孫散,還是會一起齊心協力共渡難關呢?」恐怕會是前者居多吧?

我看過許多法律影集,國外的律師事務所似乎都很喜歡用合夥人制度,當員工進入公司一段時間之後,如果表現很不錯,就有機會入股變成公司的經營者之一。說實話,我還蠻欣賞這種制度,未來如果有機會,我也很希望可以在公司推行這種制度。

公司本來就不是屬於我一個人所擁有的,現在每一滴的成績,都是靠所有同仁努力累積出來的。

所以即使大家都不在一起上班,還是可以把公司當成自己的,讓公司和所有同仁一起成長,遇到困難一起想辦法渡過,有了什麼成果大家也都一起共享就好了。

不只讓員工覺得自己是公司的一份子,更應該要讓員工覺得公司是屬於他的,未來該如何走,每個人都可以表示意見,經營的成敗大家都要負責任,或許,這才是讓公司真正可長可久的經營策略吧! 


本文出自:《我們辦公室沒有人!管理大解放,自由工作團隊如何創造更高績效

2AB531                                             

作者:權自強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PCuSER電腦人文化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