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住在倫敦市區,移動幾乎都是靠公車而不是地鐵。

一來是家裡附近離公車站牌很近,坐一班公車就可以去到大部分的地方;二是坐公車比地鐵舒適多了,不必在各月台間上上下下。尤其地鐵老舊,大部分的車廂都沒有冷氣,夏天的氣溫更讓人很想要抓狂⋯⋯(你可以想像和一堆流汗的西方人一起坐車的情境嗎?⋯⋯啊⋯⋯我不敢再想下去⋯⋯)

第三個原因就是,擁有150年歷史的地鐵系統時常維修,而且他們不會選在半夜三更無人搭乘時動工,而是會在載客量眾多的週末維修,將整個線路關閉⋯。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某天捷運從台北車站到昆陽站的線路完全不營運,乘客們會有多抓狂、多崩潰?電視台記者必定會拚命攔下憤怒的乘客,訪問他們對此有多困擾!!

  3-2

以上所說的這種狀況,也是我剛到倫敦時最不能忍受的文化衝擊之一。但是,人家倫敦畢竟是前輩級的大眾運輸系統了,適時的維修檢查絕對是必要的。而英國人對這樣的不便早就見怪不怪,雖然地鐵公司會推出一系列的轉乘方式,讓乘客避開維修的路段,但我自己的經驗則是改搭公車最好。

坐大眾運輸工具一定有諸多意外。當我還住在Kingston時,從Waterloo往返的火車是最重要也最方便的。

3-3

俗話說,人有旦夕禍福、天有不測風雲;基本上,每次在英國遇到意外時,往往都是在乘客最多的尖峰時刻。當遇到意外時,英國人也會非常誠實、一五一十的將他們遇到的突發狀況告訴乘客,像我就經歷過暴風雨(火車一律停駛)、月台坍崩(經過那個月台的火車一律停駛)、月台火災(停駛again)、有人入侵軌道(再停駛)⋯等等狀況,平常30分鐘可以到家的車程,在車站人員一問三不知的情況下,我可以換了三次公車,歷經兩小時才到家。但即便如此,我卻一點都不寂寞,因為看到身邊的人們跟我一樣充滿怨氣卻又乖乖認命換車的模樣—我不寂寞,噢,倫敦啊倫敦。

  


新書搶先看
【新書|英國不典型印象】說說英國的壞話之房子亂蓋的小悲劇
【新書|英國不典型印象】倫敦不正經時尚觀察



2AF333

本文出自:
英國不典型印象:壘摳的英倫留學X生活手帳

作者:壘摳(Reik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