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Q:履歷究竟該怎麼寫?

A:打工換宿的履歷可以輕鬆一點

記得我姐姐每次看完我投打工換宿的履歷,都被說怎麼這麼煽情,但目前我那啾啾煽情式履歷還沒有被打槍過。投打工換宿的履歷可以輕鬆一點,不要用你在社會上找工作的履歷來寫,那會看了讓人覺得沉重、不輕鬆,你應該重新用想出走的熱情寫一份新的履歷,告訴業者,你為什麼想去那個地方,想要在這段期間體驗到什麼不同於都巿生活的經驗,還有你怎麼看待這段即將來臨的旅程。當然,擅長的事務、興趣也可以一併寫上,有助於讓他們多認識你,或讓他們更加確定他們要的人就是你這種性格的。

我永遠記得2010年我第一次投綠島Mr. Hot Dog哈狗店美式餐廳時,自傳的第一句話:「我叫啾啾,今年23歲,單身,想跟綠島談一場戀愛。」

有嗎有嗎?有很煽情嗎?

至於我現在幾歲,不重要,俺是永遠的18歲啦!

1-2

Q:我可以一次投很多間嗎?如果我先答應了其中一間,拒絕掉其他也錄取我的店家,會不會很不好意思?
A:當然可以一次投很多間,也不用覺得拒絕掉其他錄取你的店家會覺得不好意思

你當然可以一次投很多間,也不用覺得拒絕掉其他錄取你的店家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這也是店家自己手腳快不快的問題,倘若他真的覺得你真的是個人才,「好適合我們店」,應該要立馬致電錄取你,如果這個時候你已經被別家店預約走了,其實後來錄取你的店家並不會覺得怎麼樣,只是會有點失望,想著要是早一點打給你就好了,然後他就接著繼續打給下一個人了(笑)。

除非很尷尬的是,第二想去的店家最早錄取你,結果隔天第一順位想去的店家才打來,可是你前一天已經答應第二想去的店家了,這個時候該怎麼辦,我只能說,我們要當個有責任感的好青年,先答應了誰,就安心的去吧!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們人一生的安排一定都是有理由的,只是你不會馬上知道那安排的涵義。

或者,我的做法是,一次只投一間,而且我每一間的履歷都是個別撰寫的,我一定要等到回覆之後,再著手開始投下一間的履歷。因為啾啾我選的目標店家都很明確,從最想去的開始投,若他們已額滿,就再去投第二順位店家。


Q:要應徵打工換宿的話,店家會比較希望收到哪種應徵方式?是打電話?寄e-mail過去?但又好像有看到每間民宿都有自己的方式,那我寫過去的信會不會被忽略呢?
A:以店家要求的方式為主

基本上,我覺得要以店家要求的方式為主。大部分都是寄e-mail,因為表示他們會看、會篩選,就算你直接打去,他們也會叫你先寄簡歷過去。若是要求電洽的話,就表示他們很少開信箱或上網,你寄信去是很容易被忽略的,而且他們可能也覺得「沒有主動連絡的道理」,當然是想來的人自己電洽囉!

啾啾在蘭嶼荳芽菜(現已改為旅人Rover)的工作就是電洽,然後就瞬間被錄取了XD。在那之前我還先加了人家臉書好友,先用敲的;當然,也是老闆叫我打給他的,所以真的還是要以對方要求的方式為主。

包括履歷,有些店家就要求那幾個問題而已,回答一下就能當一份簡歷了。我個人習慣是一家店會寫一份履歷,這比較累但也比較有誠意,而且內容不用太制式,最主要是讓對方了解你是一個什麼樣個性的人而已。



新書搶先看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墾丁的打工換宿生態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蘭嶼的拼板舟不是獨木舟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金門,最詩情畫意的工作環境



2APV02

本文出自:
一起熱血打工換宿吧!

作者:盧啾啾(Fox Lu)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