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編輯之前先學習「編輯自己」!

我喜歡編輯雜誌的最大原因是「雜誌的潮流態度帶動積極的生命」!

編輯追求的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境界。

1  

當一個人對你說「你就是某某某啊」,通常有兩種態度,一是百聞不如一見,這表現出對方有「終於見到你了」的欣喜;另一種態度就比較尷尬了,透露出「不過如此」的感慨。

很多人以為要看得遠,必須要拿望遠鏡,事實上「放寬眼界」才是第一步。

我常常要我的編輯多多去「生活」,暸解週遭朋友的意見和別人對你的看法,這些其實都是編輯最好的資料庫。

一個好的編輯一定也是個認真生活的人。懂得愈多,愈會覺得自己需要更努力!

如果你有收藏,或是有特定喜愛的事物,就能體會我的意思;一件事當你投入愈深,就會發現自己愈要用心去學。

對我來說,編輯並非體力的競賽,也不是持續地消耗;體力可以靠食物和睡眠來補充,但編輯的學習卻是無時無刻在繁殖,就像細胞分裂一樣。學編輯的人不喜歡自己,那就糟了!一個編輯如果要靠咖啡、菸、酒精來發功,其實是編輯的筋脈還沒通;編輯每天工作時間,除了睡覺以外,大概都在想東西,編輯就像陽光、空氣和水,編輯能量的枯竭來自於:不瞭解自己的能耐。

學編輯之前不妨先學習「編輯自己」(暸解自己)

平常在和人談話時,常會讓人有新發現,但你更該學習與自己對話。編輯是一件很生活的工作,吸取新知識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此外,你更要懂得隨時更新自己的履歷。一個人、一本書,或一趟旅行都可以是人生的轉捩點,重要的是要如何去面對?編輯工作可以很刺激,但在激烈競爭下也有可能會令人沮喪,所以當編輯人站上跑道,就必須要一直不停向前跑

 

 


本文出自:《潮流雜誌的美感設計:李俊東給編輯人的12堂課

2AB611X

作者:李俊東

出版社:創意市集logo2.jpg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