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走在日本街頭,最令我流連忘返的除了便利商店之外(笑),第二個就是出現在餐廳門口前的食品模型櫥窗了。一個個做得維妙維肖的食品模型,彷彿可以讓人聞到香味似的,總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看得飢腸轆轆。「精細作業控」的我,一直以來都很想學習食品模型製作,往往只能去道具街沿路買買逼真的迷你食品模型或鑰匙圈來過過癮;只是單價都不菲。所以,當我得知在東京有「食品模型製作」這麼棒的體驗時,二話不說立馬列入了採訪行程之中。


食品模型的日文是「食品サンプル」,サンプル即「樣品」的意思。這是從大正時期到昭和初期用來裝飾在飲食店外,供客人挑選菜單參考用的裝飾品,因為在日本誕生,便成為日本文化之一。食品模型最厲害之處就是,樣品與料理實物之間無論是形狀、尺寸與顏色等幾乎都非常接近,不會讓客人產生落差感。基本上,每間店的每一個模型都是手工製作且客製化,價格方面當然也不便宜。尤其,當模型界佼佼者「竹內繁春」想出浮在空中的叉子與義大利麵之帶有動感的表現手法時,更造成了一股新流行。


「大和樣品製造所」為一九五二年於岐阜縣郡上八幡創立的老舖之東京據點,讓你在東京就可以體驗到食品模型製作的樂趣。採訪當天,有個遠從夏威夷回日本度假的家族在現場體驗,看著他們依照老師的教學,輕鬆地做出了柔軟的生菜、炸蝦,還有美味可口的聖代與濃稠的咖哩飯、拉麵等模型時,真叫我嘖嘖稱奇。由於時間不夠,杏子我則是向迷你聖代製作挑戰,從現成的模型中選出五種喜歡的配料,放進杯子擠上假的鮮奶油,再加上水果與配件,裝飾糖珠等,3分鐘就大功告成了!


事後,我將那個聖代模型照片放上網路,很多網友都以為是真的聖代被我騙得團團轉哩(笑)!一個個食品模型排在一起就成了一份套餐,看了真的超吸睛啊!最近還新推出幾可亂真的「壽司蠟燭教學」,滿10歲以上的大小朋友通通可以來體驗看看這個神奇的技術喔!


 

大和樣品製造所第二工房

地址:東京都豐島區上池袋4-21-12
電話:03-5980-8099
交通:JR埼京線「北池袋」車站步行8分
營業時間:9:00~17:00
公休日:每周三、四
官網:http://www.yamato-sample.com/

體驗費用:拉麵2,376日圓起、聖代2,160日圓起、炸蝦2隻(含生菜)1,260日圓起
體驗時間:約20~60分(因各人而異)
預約方式:網路報名(預約&開放體驗日期、時間等請上官網確認)

 



新書搶先看
【大人的東京休日】吉祥寺名物,SATOU的松阪牛「炸肉丸」
【大人的東京休日】東京經典「紅酒牛肉燴飯」in上野精養軒
【大人的東京休日】划算紀念品+伴手禮,日本郵局當地造型明信片



2CPJ15

本文出自:
大人的東京休日:哈日杏子嚴選
.90個食宿旅新提案

作者:哈日杏子(Hari kyok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