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餐桌1-1  

喜歡下廚的人到巴黎學料理,再開一間巴黎法式家常菜餐廳,就是我一直以來夢想的道路。

「好的食材,就能帶來健康與美味。少刺激的樸素料理,就是最頂級的健康餐食。」


除了餐廳裡販售的菜餚,我自己吃的東西也是如此。無論是法國菜或者韓國菜,我都會極力降低調味品的添加量,並且放慢進食速度,努力不吃煎炸及刺激性高的食物。所以餐廳裡並沒有華麗又厲害的大菜,汆燙蘆筍、雞蛋三明治、加入數種起司和豆類的蕃茄濃湯、味噌湯、新鮮生菜與豆腐的組合,就是最值得推薦給客人的佳餚。逐漸適應沒有過多調味的料理後,身體與心靈就會用健康來報答自己。


食物帶來的「幸福」與「健康」感受每個人不同,但對我而言,健康是享受美食唯一的條件。然而,這樣的料理真的能實現在世界上最華麗的法國菜系嗎?沒錯,本書介紹的並非法國時尚圈頂級的五星餐廳菜色,而是從位於普羅旺斯、勃根地等地區的在地農家手中,傳承數百年的經典家常食譜,但這些經典菜色通常都以健康為出發點,少鹽、少油並以蔬菜為主。


當然身體需要補充能量時,也應該食用適量肉類(只吃蔬菜絕對不會變瘦,大象也只吃草呀!)。我原本非常喜歡速食,也不太喜歡蔬菜。出社會獨立之後,只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吃,卻發現身體大不如前,才終於決定要吃得健康。


剛開始接觸蔬食的情況是這樣的。

「沙拉怎麼會有鐵的味道?」
「蘆筍吃起來好像紙。」
「紅蘿蔔只有令人感到厭倦的甜味。」
全部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滋味。但人類果然是習慣性的動物。


一開始當然很辛苦,但只要開始習慣,所有事情就會開始串連運作。多方嘗試沒有太多調味的料理,明白食材本身的天然美味之後,舌頭上的味蕾似乎也找到了全新的世界。


十年沒有吃速食、披薩、漢堡或喝酒,現在外食在我眼中反而是「一點也不好吃的東西」。無論是自行下廚或外食,都以健康養生為最高宗旨,選擇最天然、少調味的食物。只要攝取清淡的食物,隔天早上起床後,就會發現身體相當輕盈自在。


因此本書介紹的料理,也是採用好的食材,以最少的調味保留最天然的美妙風味。每一項食材都各自具備不同的酸、甜、苦、鹹,只要慢慢了解食材本身的美味,就會知道這世上有無數值得愛上的食物。


接到出書提議時,其實我相當猶豫。雖然下廚是我的日常生活,但出書就代表要負更多的責任,形成更多的壓力。料理沒有標準答案。即使我發明屬於自己的訣竅,但站在流傳數百年的經典食譜面前,也只是將別人的料理改良成更適合自己的口味,沒有人有資格判斷是非對錯。


韓國人們喜歡的口味又辣又鹹,但這間隱藏在巷弄裡的小小法國餐廳,卻沒有任何刺激性的調味料,更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華麗大菜。只要我們成功將健康飲食的理念傳遞出去,聽到客人說「正是因為清淡樸素的天然風味而被吸引」,都會讓我們的內心雀躍不已。


當人們已經習慣各種調味品,鹹香嗆辣的滋味完全遮蓋住食物本身的味道,要在這樣的世界用健康法菜殺出一條血路,的確有時令人頹廢喪志。但我的路我自己走!健康養生的料理才是最棒的!就算少了泡麵、炸雞和啤酒,這個世界依然有無盡的美味佳餚等待著大家。

 




新書搶先看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le printemps -春-免揉發酵麵包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吐司先生-吐司女士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只希望有一點在餐桌擺放花束裝飾的時間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香檸鮭魚四季豆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白酒奶醬燉雞

 

2AB840

本文出自: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
像法國女人一樣生活,優雅賞味55道
法式家常

作者:崔妍貞、崔智敏
譯者:邱淑怡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