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


fleur 花

我從來沒有學過花藝,
所以每次買花的宗旨都一樣:
「隨自己的喜好買,隨自己的心情插。」
剛開始的時候,總是買了五顏六色的花,
結果插在一起完全失敗。
之後就懂得只挑一、兩種特別的品種,
不斷自行選購、整理之後,似乎也有了一些心得。
雖然比不上專業的插花課程出師者,
但只要我自己覺得漂亮,讓自己心情愉悅就是滿分。


看見餐桌上的淡雅花束,心情也會變得輕鬆。
希望我們也能像法國一樣,將美麗的花朵變成隨處可買,
每個人都懂得欣賞的生活文化。
例如在傳統市場買完食材之後,
回家前順手就能買到一束花。
不需要特別學習花藝,也不僅在特別的日子才買,
就像平常買西瓜、蘋果一樣,漸漸將買花變成習慣,
簡單插在透明玻璃罐裡,成為餐桌的一種日常風景,
讓每個人都能享受花朵帶來的幸福。


我每個星期都會去花市一次。
為了擺放在餐桌上的裝飾花束,很勤勞地往返花市。
僅僅在幾年前,花對我而言還是陌生無比的東西。
我以為那只是在畢業典禮、生日等特別的日子,從特別的人手中得到的禮物。
但自從我每週都去一趟花市,
感受花朵傳遞來的小確幸瞬間開始,
它們對我而言就不再特殊,而是生活日常的一部分。
我可以直接感受將花束擺在桌上,是多麼神奇又幸福的事。
一束花並非昂貴的金銀珠寶,
卻能累積一點一滴的小幸福,鑄造成令人心滿意足的大成就。


當季的蔬果最美味也最便宜,花朵自然也是如此。
每一種花都有最漂亮、最盛開的時候,
每個季節與氣候都會產出各個品種的花。
萬一錯過這次的花期,就必須靜待明年了。


波斯菊最漂亮的季節、鬱金香最鮮豔的時期,
還有我最喜歡的芍藥,都有傲視群花的巔峰時刻。
每當芍藥最盛開又便宜的季節,也不管到底需不需要,總是看到就買回家。
在最喜歡的花朵開得最漂亮的時期,
買幾束放在餐桌上或窗台前,
每天早上觀察它開了多少、凋了多少,成為了生活的另一個重心。
它們盛開又凋零的過程,似乎也象徵著人生。
有時候我不想看到它們凋謝,希望它們開慢一點,
晚上休息時就會將它們放入冰箱冷藏。
雖然能讓花朵凋謝的速度稍微拉慢一點,
卻不可能完全阻止。
但我還是希望它們能開越久越好,凋謝的速度越慢越好。
今天依然在下班之前,把它們通通放入冰箱裡。

 




新書搶先看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巴黎女人的生活廚藝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le printemps -春-免揉發酵麵包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吐司先生-吐司女士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香檸鮭魚四季豆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白酒奶醬燉雞

 

2AB840

本文出自:
A TABLE PARIS巴黎餐桌日常:
像法國女人一樣生活,優雅賞味55道
法式家常

作者:崔妍貞、崔智敏
譯者:邱淑怡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