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以前一有人跟我說「你的商業計劃書呢?」我都會很理直氣壯地說:「好的項目是不需要商業計劃書的!」其實理論上這是對的,好的項目會自己發光吸引注目,管你有沒有計劃書投資人都會追著你跑,不過這種項目可以說是獨角獸般的神話傳說,經常聽說但沒人碰過,或是少之又少。


我第一次開始接洽資本市場的時候也是連商業計劃書都沒有,而且還很排斥有個計劃書,因為我是個實際在做事的人,創業有太多事情要做,沒時間寫計劃書,況且我的想法不是幾張PTT就可以講清楚。我一定要親自說這個故事,所以基本上我都是用口述的方法一一跟投資方做溝通,後來發現不管講得怎麼熱血沸騰、生動精彩,到最後還是被問一句,「商業計劃書準備好後再記得給我們看吧!」


大多數的創業項目都會有自己的商業計劃書,像樣一點的項目更是會很重視它的。我後來發現很多創業者初期的缺失(包含我在內),就是認為商業計劃書是理論派,一個書呆子的行為,或是創業中後期才會做的事情,甚至只是為了融資做出來的步驟之一而已。不管你的看法如何,其實商業計劃書適用於任何創業階段,更適合初期創業者,因為商業計劃書有幾個好處:


一、商業計劃書是對創業項目的梳理

透過商業計劃書可以幫你梳理創業的思路,指導你去思考分析市場和用戶,找到好的定位和切入點,有明確的產品邏輯和業務方向,規劃發展計畫,團隊和資金配置規劃。

很多時候,創業的熱血容易造成「缺乏深度思考」,做一些過於樂觀的計畫,將商業計劃落實在紙本上可以迫使你仔細構思可行性,修正不切實際的想法,降低試錯的代價,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二、商業計劃書可以快速簡潔地展示你的項目

找工作的時候如果一份簡歷,沒有能在十秒內引起HR的興趣,基本上就會被晾在一旁。同樣的,創業項目非常的多,不管你是想找合作夥伴,請員工或是找投資人,要如何用最快、最簡潔的方式展現你的項目並引起他們的興趣是很重要的。

大多數的創業者對於自己的項目非常熱衷,對於市場現狀、未來發展,自己產品的想法非常的多,話題一打開,沒個一兩小時說不完,但這麼多的訊息對於非當事人來說是資訊的負擔,而且一個項目的重點一定要夠強、夠簡單、夠清楚,如果一個項目花個五分鐘都說不清楚,通常都不會是個好的項目,或是思路沒有理得很清楚、沒有著眼點。商業計劃書可以把你的項目強項梳理得清楚簡單明瞭,也會讓消費者很清楚你的產品的賣點是什麼。


三、商業計劃書是找投資人的門票

和投資人的溝通不是單單一份商業計劃書就能完成,但有了商業計劃書,它可以把溝通的大門打開,讓你繼續下一步的溝通。試想,當你和投資人做過初步的溝通後如果沒有留下一份商業計畫書,投資人是要如何記得你和他說過的話?更何況,一個專業投資人每天看的項目不只一個,記不住你的項目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管你面對的投資人是專業的投行還是你的親朋好友,甚至你的丈母娘都一樣,把你的項目寫出成商業計劃書,能讓你們的交流和視野聚焦。說白了,你的商業計劃書就如一封情書,目的就是要讓你溝通的人對你產生興趣,有了興趣才有可能達到後面的事情。

 

 



新書搶先看
【職業,還是創業?】你是誰?你的優勢在哪?你現在的職位是否值得驕傲?
【職業,還是創業?】「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怎麼辦?」
【職業,還是創業?】職涯囧境:我有能力,為什麼不讓我當主管?


 

2APV08_150

本文出自:
職業,還是創業?
30歲前累積專業,定位好事業

作者:班傑明.余(Benjamin Yu)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