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我在《國家地理雜誌》寫的第一篇報導是關於文化議題,當時我剛從新聞攝影學校畢業,想拍日常生活中的人、寫寫文化或歷史故事。不過,一九九三年派我到北美拍攝淡水議題的案子改變了我的職涯方向。

那次的案子非常特別。國家地理學會的總裁,創會者之孫,吉伯特.葛羅夫納(Gilbert Grosvenor)決定發行一刊有關水資源的特別號。因為這是一年裡發送給所有訂戶的第十三本雜誌,不刊廣告,這份特別號也就等於好幾百萬美元的投資。大家認為葛羅夫納行事保守,有些人不了解他為什麼要為這本特刊上花這麼一筆錢。現在看來,他將淡水資源這種環境議題介紹給《國家地理雜誌》的讀者是對的。

為了這個案子,我在美國西南部待了好一段時間。亞利桑那州的土桑市就是推行有效節水方案的良好範例。在亞利桑那州,耐旱原生種植物很受歡迎,當地居民常以灰水(家庭廢水)灌溉自家綠地,這是將家庭用水如洗碗水、洗澡水回收再利用所得到的水;鳳凰城和附近的拉斯維加斯則是不良示範。

尤其是拉斯維加斯這座耀眼奪目的沙漠之都,以城市發展之名,奢豪地浪費水資源。到了夜晚,拉斯維加斯幻景飯店的火山瀑布壯觀精彩,但對一座位處沙漠的城市來說,水資源如此珍貴,這樣的用法似乎太過奢侈。我在二〇〇四年回到拉斯維加斯做了另一份全球淡水資源緊缺報導,發現百樂宮酒店也推出了水舞秀,我也拍下來了。整體來說,拉斯維加斯是美國人過度使用資源的最佳例子,在這座城市裡,一時的快意和財富值得一賭,但我們都知道犧牲掉的是自然環境。

二〇〇五年,拉斯維加斯為了改變賭城的形象,提供豐厚的環保獎勵金,各棟建築經翻修後,因省能源、省水,均獲得費斯國際綠認證LEED金獎或銀獎,雖然賭城現在以這些認證自誇,但我很確定一定有更多方法能降低這個城市對環境的衝擊。

對我來說,這些環保議題的照片有特別的意義。在出現在《國家地理雜誌》之前,這些照片以最初拍攝目的,曾用於好幾種用途,通常是出現在教科書上或成為不同社論的插圖。我還以精美印刷輸出賣過核廢料、礦渣的照片,不過收藏家還是比較喜歡我的自然風景作品。最近科學家稱這段自然歷史為「人類世」,意指從人類掌控地球生物圈之後開始算起的地質年代。越來越多攝影師以他們的創意、天份,投入人類世的生命攝影。這類型的攝影作品含有多重意境,也問我們在發展的同時,摧毀的到底是什麼?

  

 


新書搶先看
【末日邊境】全球淡水資源:無路可走的水
【末日邊境】阿德利企鵝:難忘的出航

 

2APO04-200

本文出自:
末日邊境:我們美麗又脆弱的世界

作者:彼得.埃西克(Peter Essick)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