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乍看之下,這個問題的答案似乎顯而易見,簡直就像是問別人想不想喝杯咖啡一樣。但這可是那種愈是深究就愈難回答的問題之一。讓我們暫且先回到咖啡的例子上。一個人想要喝杯咖啡時,可能有好幾種清楚明確的理由,包括品味、刺激性的效果,可能還有社交因素。釐清到一定程度之後,現在你可以試著回答為什麼你想拍照這個問題了,並將答案寫下來。有個好消息:在你攝影生涯的任何時刻中,你為了回答這問題所付出的努力,都將帶來好幾倍以上的回報。


『在你攝影生涯的任何時刻中,你為了回答這個「為什麼」所付出的努力,都將帶來好幾倍以上的回報。』


這是我近來最努力想要回答的問題。我執迷於美學與構圖之中。相機與後製提供了一條途徑,能非常快速且相對輕鬆地捕捉與操弄線條、色調、顏色與形體。攝影讓我得以拓展至更廣闊的領域,其它視覺媒介都望塵莫及。攝影與人類情感之間的連結,是我想展現的地方,說得更明確一些,我想做個實驗:看看要從一張照片中移除多少訊息,才會使它失去情感的渲染力。為此,我想瞭解為什麼對比(contrast)似乎是引發情緒反應時最重要的一環。


享受探索邏輯與情感之間關係的過程,而相機正是最好的工具。


這個反應愈是個人化愈不空泛,就愈有可能幫助你自己。我其實不想在這個時候就搞得那麼「禪」,不過這答案應該要出自內心,而且應該是你自己的答案。在你努力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請忘掉我的意見,以及你喜歡的作家及攝影師的想法。在這個時候,你才是最重要的。另一個小小建議是,你的答案要儘可能地開放,而非封閉。用探索式的詞彙來思考,不要去想什麼最佳答案,或是搶下想像中的勝利標竿。


如果一開始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有花點時間好好回答的話,答案應該會是像這樣:我想要找到最美麗的風景、人物以及物體,並儘可能地為他們創造最棒的平面表現型式。


與我目前正在拍攝的作品相比,這個答案的開放性遠遠不足,而且往往沒什麼用。它實在是太空泛了,雖然說有總比沒有好,但與我目前的答案相比,這實在是一點用也沒有。


當然,可能的答案有很多種;重點是,你一定要誠實。最糟糕的莫過於掉進這樣的陷阱:你選擇寫下某些東西,只是因為你覺得這比你實際上想用相機獲得的東西來得更有價值。

 

 

新書搶先看
【攝影的思辨】你想拍出更好的照片
【攝影的思辨】你現在是哪一種攝影師?
 

2APO02-150

本文出自:
攝影的思辨:加與減的關鍵
思維與自我練習

作者:史提夫.強森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