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佳德FB宣傳圖2-650.jpg



在生命的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中,只能尋覓屬於自己的平衡點。「標籤」不過只是在獵場中四處放置煙燻過的鯡魚,分散正在狩獵「自我」之人的注意力。


人,實現真實的自己才可以快樂。


無論錢賺多少、職場上有多紅,若活出一個「謊命」,就無法快樂。我經過百戰百勝後才堅強起來,終於學會了不經他人允許,一樣可以活出真實的自己,釋放自己!豁出去!實現真實的自己!


我自小堅信「標籤」對人類有百害而無一利。然而與我們貼身相關的宗教,也很容易誤導大眾產生誤會,將標籤貼在他人身上。


舉例而言,不是所有恐怖分子都是穆斯林。二○一五年十一月,法國巴黎發生多起恐怖襲擊事件。當時恐怖襲擊之罪魁禍首尚未揭曉,但世界各地已有無數人將矛頭指向穆斯林;我當天立刻在粉絲專頁上發了一篇文章,以免真相未明前就被扭曲並惡化已存在的「刻板印象」,陸陸續續也有很多人對關於「直接定罪於穆斯林」表示意見。不過,讓我最感動的一句話,是來自於一名穆斯林於該事件發生以後,在推特上留言說:
 

(轉自推特:推特.jpg
My name is Omar.  I am a Muslim.
I condemn the #ParisAttack.  Over 1.5 billion Muslims do.
Please remember this.


我在此想跟大家說的是,恐怖分子不分國界、不分宗教、無所不在,且世上有十五億穆斯林人譴責巴黎恐怖襲擊,請大家務必同心協力盡己所能反恐。


恐怖主義專家史帝夫愛默森(Steve Emerson)斷言基督教、佛教或猶太教的恐怖攻擊一樣恐怖,並列出很多不為人知的例子。那些在美國及歐洲犯下恐怖攻擊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是穆斯林;ISIS 恐怖攻擊也與宗教無關。


藉 Dean Obeidallah(律師、巴勒斯坦裔的美國政治諷刺劇演員與作家)之言,我希望讓一些人了解到,不是所有恐怖分子都是穆斯林,他們其實只占非常小的比例,並非主張要忽略伊斯蘭教激進分子可能造成的危險,但是千萬不能以偏概全、一概而論。


宗教也許是貼標籤,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誤會以及隔閔最明顯的領域。但除此之外 ──  日常生活中任何一種標籤,也都能限制人類心靈的豁達與發展。


你曾是否問過自己:「我是誰?」這個問題。試問自己:你是誰?你是指「你的名字」嗎?不是!因為即使今天改了名字,「我」不會換個人,「我」還是我自己。


那「我」是指我的身體嗎?當然,身體是「自我」的體現,所以我們常常誤會「自我」與身體是同一回事;如果你覺得「你」就是指你的身體,我想問你,那是指你身體的哪個部分?你的心、大腦、鼻子、腿,還是你的眼睛?在這方面,不同文化有不同的認知觀。


有沒有發現?華人指自己的時候,是用食指往鼻子指點;而美國人則往心裡或胸懷指點;更多歐洲國家是指額頭,因為對西方人來說理性總是比感性重要。但無論不同文化裡認為「自我」等於身體的哪個部位,卻都沒能夠定義真正的我們是誰;一個人開刀後,沒有手臂了,他還是「自己」!


另外,很多人常以為只要不是負面的標籤,那就可以任意標籤,這想法就大錯特錯!


我們都不應該利用任何負面或正面的標籤,來強加在任何人身上 ── 正面的標籤有時候反而比負面的標籤還來得負面!


假設今天有人開始散播流言蜚語說我是個「賊」,這很明顯是負面的標籤。但其實不會特別影響到我,因為我知道我不是,純屬誹謗。不過,來假設另外一個情況:

一個老師在學校一直誇小朋友說:「你好聰明唷!你好棒唷!你真是個又乖又聰明的小孩!大家以你為傲!」也許小朋友當下開心,家長肯定也很開心。但是這種老師肯定式的標籤會挾著小朋友長大,影響成長中的所有選擇。


「我不能錯,我不能讓大人失望,因為我是個又乖又聰明的小孩!大家都以我為傲!」這種小朋友不會將錯誤當成長大的機會和養分,並會恐懼每一步的「走錯」,冥冥中給自己愈來愈多壓力 ── 這樣的小朋友就曾是我。


如果堅持自己用標籤,以偏概全地代表所有的見解,就會像盲人摸象一樣,怎能得到「自我」的正確認識呢?古代有一個國王,叫大臣召集盲人來摸象,摸完之後,問每個盲人他們認為大象長什麼樣子。摸到象牙的人說:「大象長得跟蘿蔔一樣。」;摸到象耳朵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畚箕一樣。」;摸到象頭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石頭一樣。」;摸到象鼻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杵一樣。」;摸到腳的人說:「大象長得跟木製的臼一樣。」;摸到背的人說:「大象長得跟睡覺的床一樣。」;摸到肚子的人說:「大象長得像個甕一樣。」


為什麼明明是摸同一頭大象,毎個人説出的外表特徴都不同呢?他們摸到的都是象,卻也都不是完整的象。每個人摸到的部位不同,而對大象外觀長相的想法也不同。


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也有很多事,你和别人的看法都不同呢?就是因為没有任何一件事能夠絕對地定義我們是誰,就不應該老是先標籤別人,無論是外表或個性方面。


盡量克制自己,不要強加任何標籤在別人身上;每次重開機,以嶄新、純淨的眼神看著一個人,會讓感情、友情變好,也會讓自己的身心爽快一些,畢竟你無法控制別人的行為舉止。 


但如果不幸被別人給強加標籤,該怎麼辦呢?我唯一的辦法便是始終如一地做自己,勇敢去做,永不後悔,被討厭也沒關係,只要不要傷害或對不起他人,在探索不同的自己的過程中,便完全沒有問題!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灌溉讀者心靈雞湯,但我覺得這很重要,能夠做到的人才能愉快。 


不要讓任何人定義你是誰。如同古代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曾說:「Panta Rei.」(一切可流) ──  你的「自我」不停地流轉著,你現在是誰,下一秒未必仍然。





新書搶先看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那些文化衝擊之「台灣是我家」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別當奴才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教育和學校的價值

 

 

2APV14_書封有書腰-150.jpg

本文出自:
《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

作者:韋佳德(Riccardo Moratt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