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佳德FB宣傳圖6-650.jpg



萬事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話對現代的華人教育有多大的負面影響,恐怕難為眾人所道。主要原因是,其原來之意被扭曲成了填鴨式教育背後的官方藉口。


網路上和在外面遇到不少家長跟我訴苦,他們希望自己小孩讀到大學或碩士,但孩子卻一點都不想,該怎麼辦?


每一次有人這樣問我,我都會回說:「您要謝天謝地您的孩子有如此獨立的思辨能力。要聆聽您孩子的話,去探索他們的夢想,若把自己的希望或不曾實現之夢寄託在孩子的身上,只會害他們一生。」通常家長一聽我這麼說,一臉霧煞煞地便謝我離去。而我又為何要這麼回答?


首先,所謂高等教育的普遍化早就使教育品質貶值。現在讀大學似乎已成踏入社會之必要條件,但現在大學生的成熟及認真指數令人反省,根本不懂何謂批判性思考、邏輯及研究精神。


真心覺得,若您的孩子成熟到已知自己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讀書,並已有工作方向概念,多難能可貴!歸根到底,大部分的大學已淪為製作聘書的工廠且供過於求。除非要當教授,否則讀到碩博士並不是踏入社會的免死金牌。恰恰相反的是,很多企業看到你有博士學歷,卻毫無工作經歷,反而會三思而不僱用你,因為誤認為你的教育水平與工作能力一樣高,得往別處找更好的工作機會,於是虛晃了幾年還是會找不到一份工作。 


我們得重新面對現實。在科技如此發達的年代,無所不在的網際網路,讓可存取的訊息量(Accessible Information)確實前所未有,但部分家長們仍以為,對科技瞭如指掌的年輕人還會依賴你我這些年紀不輕的老師來把知識傳達給他們嗎?答案不言自明。這種傳統的概念也許四十年前還奏效,但今天未必如此。


常到學校看到上課的同學,一半睡覺,一半滑手機,對課堂毫無興致。也許你們覺得跟老師的教法有關,卻不盡然;我看到教法不同路線的老師,學生的學習狀況都一模一樣。 


問題在於,大部分的人還搞不懂教育還有何價值可談。我認為學校並非無用,只是其價值已不只傳達知識,而在於四件要事:

1. 培養批判性思考及思辨能力
2. 訓練邏輯能力
3. 鼓勵學生之研究及自我學習精神
4. 增加社交能力


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首先該漸進式調整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考試制度。經驗告訴我,考試只會創造壓力,並逼迫學生在考前一夜塞爆圖書館死背筆記,考完隔日忘得一乾二淨。


學習的熱情被考試給消磨殆盡了。因為老師沒有劃重點的部分不需花時問鑽研,不懂不重要,背起來就好,選學校選流行科系比興趣重要,學生日益失去求知的熱情,學習狀況自然就每況愈下了。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這種新教法迫切的重要性。唯有如此,教育才能延續,下一代才有望,社會才有救。
 




新書搶先看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那些文化衝擊之「台灣是我家」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不要讓標籤綁住你
【新書|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別當奴才


 

2APV14_書封有書腰-150.jpg

本文出自:
《沒在怕!有話直說的勇氣》

作者:韋佳德(Riccardo Moratto)

想了解更多? 立即前往 >>>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創意市集 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